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08年佛教夏令营汇总及营员建议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佛音大家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又面临假期了,夏令营是很多师兄的选择,在这里我们祝愿成行的师兄们能真实的获得法益。

佛法难闻,在我们能有幸遇到佛法的时候,反思一下,今天,我们是在游戏佛法还是真正想要解脱?请不要立刻回答,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题,把目光朝里看,我们每天在为什么奔忙,我们的心是否有片刻的安宁,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修行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有多大的比重,我们是在修行吗?

夏令营,应该是一个轻松的话题,我们却在这里沉重化了,经过了那么多年的夏令营,雨后春笋般的,各地的寺院都在推广夏令营的方式,对于没入佛门,或者刚入佛门的师兄来说,是一个非常好、非常难得的机会,可以获得一种新生,而我们的“老”修行呢?参加了一年又一年的夏令营之后,还是从前的你吗?你得到了吗?

又把这篇文章翻了出来,对于我们学佛很久的师兄,这是一篇用处不大的文章,您可以跳过,我们希望我们的老修师兄们,能在这新的一年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进步,不是口头禅、不是机锋论战、不是小资情调、不是泛泛悠悠…往里看,往当下看,心地的耕耘来不得半点虚假。

而对于刚接触佛教,或没接触过佛教的朋友们来说,这是一篇很好的佛学夏令营建议,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篇文章,能减轻少许你们初入佛门的紧张心理,夏令营可以说是一个心灵回归的活动,完全的融入,可以给你的生命带来不同的意义。

旧文转帖如下:

佛音大家唱对第一次参加各地夏令营师兄们的建议

对于有空闲时间,又向往各地那么多的夏令营的师兄来说,录取通知书,应该是这个炎热的暑假最另人激动的东西。当您做为一个幸运儿,将要步入一片清凉世界的时候,您准备好了吗?是不是对未来的生活有点感觉没底呢?第一次体验回归要准备什么呢?佛音大家唱特汇集部分参与夏令营心得、建议于此,愿对首次参加各地夏令营的师兄有些许帮助。



一、衣物方面:
通常夏令营都会有统一服装,但一般都是一套,所以自己还是要准备一些宽松的衣裤,夏令营一般都要打坐,紧身的衣服太束缚,所以衣物一定要宽松。女孩子特别要注意,虽然是酷暑,千万不要穿过于暴露的衣服,化妆品不适宜在夏令营期间使用,所以不带也罢,完全放松的享受素面朝天的生活吧。如果夏令营是在山上,山上昼夜温差很大,所以一定要带一套保暖的外套。如果是去南方潮湿地区,雨具是必须的。鞋子最好选择布鞋,既轻便又舒服。

二、梳洗用具方面:
自己需要带香皂、肥皂、毛巾、牙刷、牙缸、手纸、拖鞋等。一般寺院的寮房会有盆子,但要参加夏令营这样的活动可能是不够用的,因为人太多了,要洗衣服,特别牵扯到洗澡,所以可以在市区或寺院外买个小盆子自己用。如果方便,最好带几个衣架,夏季的衣服几乎每天要洗,寺院配备的衣架往往是不够的,所以自己准备几个就不会为搭衣服发愁了。等夏令营结束,可以把盆子与衣架带走,也可以留给寺院供未来入住的同修使用。

三、药品方面:
常用药品寺院一般有准备,一些夏令营还专门配备了医生,但参加夏令营的师兄们还是自己准备一些,比如治疗拉肚子的、感冒药、清凉油、晕车宁等,怕蚊虫咬的师兄可以带一些防蚊虫的药水,但不要带味道过于浓烈的,以免影响其他师兄休息。如果夏令营在山上,最好带上蛇药。创可贴可以带一些,特别是发心当义工的师兄,不小心就会割破手的时候可以使用。

四、随身携带的物品方面:
有些师兄可能会从很远的地方去参加夏令营,除了自己的一些贵重物品如信用卡、现金等外,夏令营会发些资料,这种情况下,提的包会比较麻烦,所以最好是那种不是很大,很小巧直接背在身上的。

我们住寺院,房间一般是任何时候都不锁的,因为大家知道因果所以不会去拿别人的东西,但却不可以保证一些人的趁虚而入,所以寺院的师傅们会提醒大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要是不方便自己保存,可以请客堂代管,参加夏令营这样殊胜的活动本来是非常欢喜的,要是因为疏忽而丢东西,就不好了,而且你丢东西是小,造成别的影响就不好了,所以这个请大家一定要注意。


五、礼仪方面:
我们从世俗的生活中走入了一个清净的世界,那么我们身上这些看到或看不到的习气,请留在寺院外面,在寺院的每一刻要想现在在过出家人的生活,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请学习出家师傅们说话、行动、吃饭等等的样子,学习做一个出家人。在我们和出家师傅说话、请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态度,要尊敬师父,师父站着我们绝不可以坐着,想想你和你所崇敬的师长在一起。当出家师父们从我们跟前路过的时候,坐着的师兄请起立合掌,我们要在路上遇到师父,那么请师父们先过。很多的地方需要我们学习,通过这些学习,你可能会发现你的心也慢慢变的好柔软,当你做一切的时候,都是自然。

寺院是一个很清净的场所,请不要大声喧哗、请不要到处溜达串门、当你不知道怎么做才正确时,不要慌张,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寺院里师父们都非常慈悲,所以你不用害怕,他们不会指责你的不是,正因为他们无限的包容,所以我们更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如果你是一个女孩子,还请注意,最好不要单独和比丘师父们接触,要有什么问题或有什么事最好能结伴而行,而且要选择客堂或大众的场合,并且要避免和师父们的碰触。关于这些方面,需要了解的师兄可以参考下《居士须知》类的书籍。


六、我该做什么
参加夏令营,可以近距离的感受出家的生活,除了按夏令营的规定按时起床、参加活动之外,寺院是个修福的超级去处。年轻的朋友们可能在家里都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那么在短短的几天时间,也请多伸手,多张口吧。
1
、多伸手。伸手是伸什么呢?寺院的地脏了,请拿起扫帚;草地上一片纸,请拣起来;吃完了寺院的斋饭,请帮助洗碗、摆碗筷、擦桌子。总之,只要你能看到,你能做到,尽力去做,在夏令营期间,你会发现无处不是奉献,而自己的融入才有深刻的体会。完全的奉献一次你自己吧!

2、多张口。张口是什么呢?可不是让你有事没事呱呱说个不停。这个张口是看到别人的困难,主动去询问。佛音大家唱的一位志愿者曾有过亲身的感受,时间已经过去几年了,可当时的感动他至今难忘。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夏令营,初到夏令营人生地不熟,六神无主的时候,一位路过的师兄对他说“您好,有什么需要我帮助吗?”一句简单的问候,胜过无数的语言,正是这份感动,让他决定,他也将如此对待其他人。

七、空闲时间的安排

在夏令营期间,每天都会有一些空闲的时间。空闲的时候最好不要出寺院去满大街溜达,或买一些食物回房间吃,因为在寺院生活,内心会相对比较清净,所以正常饮食已经足够。那空闲时间做什么呢?除了做一些自愿的服务工作,另外各个夏令营所在的寺院都会有一些特点,比如有舍利塔等,祛除业障,获得智慧的加持,拜塔可是利用空闲时间最好的方式。

好好把握短短的几天寺院生活,让每一天都充满喜悦、让每一天都充满智慧、让每一天都充满收获……


2008年各地夏令营汇总

63074日)2008年温州太平寺第二届菩提苗佛教夏令營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620161736.html

7814日)第四届五台山佛教《清凉之旅》夏令营

http://www.dszls.net/xialingying/index.html

71217日)福建省漳州市瑞竹岩寺第四届禅净大家庭共修活动

http://bbs.fjdh.com/viewthread.php?tid=7568&extra=page%3D1&frombbs=1

71521日)江西临川大金山禅寺日 “第三届少年佛教夏令营”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603145640.html

71521日)曹溪南华禅寺第三届“禅悦行”活动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613221529.html

71620日)法门寺第三届法门之光福慧营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525143934.html

72026日)柏林禅寺第十六届生活禅夏令营(今年停办)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504144444.html

72127日)成都文殊院第五届“智慧之旅”禅修营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613224625.html

72127日)南京栖霞古寺第四届夏令营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613224308.html

72128日)安徽巢湖鼓山寺将举办第二届佛学夏令营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612091335.html

72328日)2008年东林净土文化夏令营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512115158.html

73186日)第六届终南山佛子夏令营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613222303.html

815日)庐山小天池诺那塔院自在禅修营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614155951.html

817日)大庆净觉寺将举办第二届短期出家培训班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701095453.html

887日)广东莲开净寺第五届“菩提树”夏令营

http://bbs.fjdh.com/thread-7626-1-1.html

8911日)2008万佛阁智慧之旅----女大学生佛学夏令营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317071123.html

81016日)黄梅四祖寺第五届禅文化夏令营

/bnznews/HTML/bnznews_20080617143559.html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