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第二届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台湾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30日
来源:法鼓山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圣严法师致词


研讨会现场


合影留念

  2008年5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台湾大学集思国际会议厅举行。

  会中讨论的主题为“圣严思想与汉传佛教”,并邀请到四十五位佛教学者参加,其中有十二位中外学者发表论文。25日闭幕典礼上,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亲自到场致词,并感谢各位与会学者对他的推崇与研究。圣严法师表示,研究圣严思想并不是要利益他,而是为了要推广佛教,因为佛教的传承,需要有研究人才一代一代的传承延续,并研究发掘佛法利益众生的好处,让更多的人来亲近佛法。

  “第二届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共计吸引了四百多位观众到场聆听,并有圣严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施建昌、法鼓佛教研修学院校长惠敏法师、副校长杜正民、佛研所校长李志夫、法鼓山社会大学校长曾济群等嘉宾到场参加。

  24日的研讨会在圣严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施建昌致欢迎词后拉开序幕,稍后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于君方,以“圣严法师与当代汉传佛教”为主题发表演讲。于教授指出,圣严法师的思想对当代汉传佛教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圣严法师用现代人所能理解的语言来推广佛教,并长期关注戒律改革与社会关怀等议题,加速了汉传佛教现代化的脚步。

  两天的研讨会一共举行五场论坛,分别研讨“圣严法师的明末佛教研究”、“人间净土思想的实践与弘扬”、“圣严法师禅学思想于佛法治疗之应用初探”及“圣严法师对《法华经》的当代诠释”等多达十二个讨论主题。而论文研究的主题则涵盖了圣严法师的思想、禅学、弘法、心理治疗、性别研究等的各种面向。

  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在研讨会的闭幕典礼致词表示,他不是为了单纯想研究佛学而研究,因为将佛学化为艰深的书籍放在图书馆的架上。圣严法师对佛学的研究主题设定在“传统佛教与现代社会”的面向上,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让传统佛教与现代社会融合,让更多的人能够理解佛法,并运用佛法的智能与理念。

标签:献爱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