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少林禅武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登封召开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月10日,首届“嵩山少林禅武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登封市三皇寨禅院召开,河南省市有关领导和来自省内外包括日本、韩国、香港、澳门的禅学专家、武术门派掌门和各届人士等170多人参加了会议。此次研讨会由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和河南省嵩山禅武医研究院联合主办。其宗旨是发掘、弘扬少林寺传统禅武医文化,展示少林文化的不同侧面,进一步丰富少林旅游品牌的文化内涵,促进河南省先进文化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此次研讨会论文集已以《嵩山论剑——少林禅武医探秘》为书名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发行。

  嵩山少林禅武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自去年7月份发起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同志亲自发来贺辞;河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克同志和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同志都作了亲笔批示给予支持。这是推动嵩山文化研究、丰富少林文化品牌内涵的一次盛会,可以说开创了研究、发掘、展示嵩山少林禅武医文化的先河,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别是嵩山地区文化的研究与弘扬,对登封市的旅游业发展和少林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产生积极的、深远的意义。

  少林寺禅武医是少林文化乃至中原文化丛中的一朵奇葩,近年来受到了世人的广泛关注。

  在中国诸多佛教名寺中,知名度最高的当属嵩山少林寺。究其根源,一则是因为少林寺是中国佛教主流禅宗的祖庭,禅宗初祖达摩在少林寺面壁九年开创禅宗的史话可谓家喻户晓。二则得于“少林拳法甲天下,中国功夫出少林”的美誉,拳以寺名,寺以拳显。而少林文化之精髓、世传禅武医绝学,世人却知之甚少。

  清朝末年,少林寺掌门寂勤法师(俗名吴古轮)冲破清政府禁令,打出山门,使少林禅武医文化面世,将少林绝学传于其子吴山林。吴山林先生秉承其父“要将少林绝学还给少林”的遗命,中年回少林寺传授拳法,培养了一批文武兼备的英才,许世友上将就是其中之一(许世友将军和行性法师都是少林寺淳全大和尚举荐给吴山林的,行性法师为吴山林的关门弟子。)吴山林晚年将毕业所学及其秘籍,悉数传于行性法师。至20世纪六十年代,行性法师在少林寺禅武医传世弟子中已是硕果仅存。由于文革等特殊的历史背景,行性法师多年隐居深山,无人知其身怀绝技。他一生只收了一僧一俗两个弟子,即少林寺和尚德建合一和吴山林之孙吴南方,最张将衣钵传于德建合一大和尚。

  德建合一大和尚在少林寺是高僧素喜的皈依弟子,又从师行性法师学艺,在三皇寨潜隐修炼多年。1998年以后,才逐步接触社会,开始为世人认知。2003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和西方一些主流媒体对德建合一作了多层面的报道。2003年4月,中华书局出版的《嵩山访禅记——禅宗祖庭少林寺禅武医揭秘》一书,使濒临失传的少林绝学重见天日。

  为进一步发掘、整理、弘扬少林文化,为发展先进文化及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在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贤达的支持下,2004年底,河南省嵩山禅武医研究院正式成立。两年多来,研究院得到了社会各界,包括海外友人、社团法人的鼎力赞助。如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财团法人、韩国金刚禅会财团法人、奥地利文化基金会、意大利文化基金会等,都与研究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河南省华夏国学专业委员会的一些专家学者在研究院协助整理少林秘籍和大师们修禅、习武、行医的手稿,不久将逐步见诸于世。

  三皇寨禅院和禅武医研究院的会所在省市政府、社会各界和海外友人的支持下已修建得初具规模。近来海内外居士墨客纷纷上山拜谒,怀崇敬心、执弟子礼与德建合一大和尚谈禅、论武、问医。可见研究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很快受到社会的关注,对少林寺禅武医文化的传承弘扬以及对现今社会真善教化的作用日益凸显。

标签:研讨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