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日本学者木村宣彰教授来厦门讲座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4日
来源:南普陀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村宣彰校长与了法法师交谈

村宣彰校长(右)、林观潮教授(左)

传明法师主持讲座

吴光辉教授作总结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12日晚7时,日本学者木村宣彰校长于南普陀寺作《大谷大学的古代典籍与中国文化之研究》课题的讲座。参加者有南普陀寺传明法师、了法法师、法尊法师及闽院师生;厦门大学哲学系主任詹石窗教授,林观潮副教授、吴光辉教授(翻译)及厦大的学生。讲座由传明法师主持,林观潮教授翻译。

  传明法师首先介绍了大谷大学的历史、学校的宗旨及现状。日本学者木村宣彰校长非常幽默的讲:“参观鼓浪屿时,看到广告牌上‘不登日光岩不算来过厦门’,我现在加一句,不到厦门大学及闽南佛学院不算到厦门!”全场笑声一片。

  接着,木村宣彰校长谈到温家保总理访问日本时,高度评价了鉴真大师对中日关系友好往来,作出的贡献。鉴真大师六次东渡日本,第六次来到了日本,履险犯难,双目失明,终抵奈良。在传播佛教与盛唐文化上,有很大的历史功绩。鉴真大师不仅为日本带去了佛经,还促进了中国文化向日本的流传,在佛教、医药、书法等方面,鉴真大师对于日本都有深远的影响。

  木村宣彰校长谈到我国的史学发达为所有的国家之最。古典的文学经史为最丰富,让大家值得思考,并引司马迁的话:历史记录为了劝善惩恶,作为劝善惩恶的明镜,那么细微的历史事实被真实保留记载下来,成为体现构成人类世界秩序原理是这样;那么佛教的高僧传、史籍也是这样的。

  木村宣彰校长精深的讲演和林观潮教授娴熟精到的翻译,得了大家热烈掌声。

  最后传明法师和詹石窗教授份分别作了总结性的讲话,感谢木村宣彰校长为厦门大学和闽南佛学院的师生进行精彩的演讲和亲切的问候!

标签:讲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