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佛光山将于4月举办三皈五戒在家戒会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23日
来源:马来西亚佛教总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马来西亚佛教总会报道:为弘扬佛陀戒法,加强在家弟子行门教育,净化社会人心,马来西亚佛光山将于2007年4月4日在东禅寺举行甘露灌顶三皈五戒在家戒会。凡思想纯正,无不良嗜好,至诚发心求受三皈依五戒者皆可报名参加,即日起可从www.fgs.org.my下载报名表格,或向全马来西亚各地佛光山道场索取。

  佛光山东禅寺经订于31/3起举办五天的【第五期短期出家修道会】,于短期出家结束前,特别为公众举行这项三皈五戒在家戒会,希望透过传授三皈依五戒,让信众具有正知正见,深信因果,更要能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获得佛法的受用,得到信仰的利益。

  为什么要皈依?

  皈依是“皈”投“依”靠的意思,也含有救济、救护之义;所谓“三皈依”,是指归投三宝,依靠佛、法、僧,因此,学佛的入门以受三皈依为根本。

  皈依三宝者,如得灵丹妙药,能够医治贪、嗔、痴的心病;如灯烛星月,能够指引迷途;如苦海舟航,能够脱离生死的苦海;如贫人得宝,能够庄严身心。皈依的功德其大无比,藉由三宝的威德加持,能净化身心,感召善因好缘,成办诸事,找回生命的价值,重新认识自我宝贵的清净本性,开发每个人本身具有的如来佛性、平等的法性以及清净的真心。

  为什么要受五戒?

  曾经有位军校校长问星云大师:“佛教对于国家、社会能有什么贡献?”大师说:“三藏十二部的圣典,都有益于国家社会。简单的说,只要一个五戒就可以治国平天下了。”

  所谓“五戒”就是戒杀、戒盗、戒淫、戒妄语、戒酒,星云大师解释说,不杀生即对他人生命的尊重;不偷盗即对他人财产的尊重;不邪淫即对他人身体名节的尊重;不妄语即对他人名誉信用的尊重;不饮酒、不用毒品即对自己健康智慧的尊重,因而也不会去伤害他人。大师进一步指出,其实,这五戒基本上只有“一戒”~不侵犯戒,就是不侵犯别人的生命、财富、身体、智慧及不侵犯自己的健康。

  如果一个人能受持五戒,一个人的人格道德就健全;一家人受持五戒,一家人的人格道德就健全;一个团体、一个社会、一个国家都能受持五戒,这必定是个安和乐利的国家社会。

  皈依三宝者应注意的事项

  皈依三宝以后,我们在生活的实践上,应该正确的认识以下各点:

  ◎皈依三宝需要吃素吗?

  皈依三宝并不一定要吃素,皈依只是宣誓自己终生信奉三宝,不改变信仰,与吃素没有关系。不皈依的人也可以吃素,皈依的人也可以不吃素。皈依不是受戒,所以没有戒条的约束,如果说有,也只有一条,即:我信仰佛教,永远不改变信心。所以皈依三宝不是吃素,也不是受戒,更不是出家。

  ◎皈依三宝以后可以祭拜神明、祖先吗?

  皈依三宝的人仍可以敬神、祭祖。因为皈依与拜拜不同,皈依是一生的,是一种信仰;拜拜是一时的,是表示尊敬、礼貌。我们平时看到异教徒,都可以跟他握手、点头,表示礼貌,对于我们的祖先、神明,当然也可以表示尊敬,但是尊敬不同于信仰,所以皈依后不可以再迷信神明。

  ◎皈依三宝是拜师父吗?

  皈依不是拜师父,是皈依三宝,所以皈依三宝以后应该礼佛、闻法、敬僧。常见一些学佛的人,虽然自称三宝弟子,实际上只有一皈。例如:只知礼佛,而不闻法敬僧;或只知闻法,而不礼佛敬僧;或只知敬僧,而不礼佛闻法。甚至,仅仅尊敬供养为其主持皈依的那一位师父;或者把佛陀当神明看待,只是一味的祈求财货福禄,这些都不是正信的佛弟子。正信的佛弟子应该对于佛、法、僧三者都予以礼敬,而且应当时常前往道场,亲近善知识,听经闻法,视一切僧均为我师,这才是正信的三宝弟子。

  现已接收报名

  有意报名者须填写报名表一份及缴交最近二吋护照相片两张交至靠近的佛光山道场,求受五戒者请自备海青及罗汉鞋或于现场请购。举办地点佛光山东禅寺位于雪兰莪州仁嘉隆,地址PT2297, Jalan Sungai Buaya, 42600 Jenjarom, Kuala Langat,Selangor.
  洽询处:03-3191 1533;传真03-3191 2537

标签:在家戒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