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宗教管理>>正文内容

中国民族报:中国宗教学会为促进世界和谐做贡献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张广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中国民族报报道:经过近30年的发展,当代中国宗教学已从其最初鲜为人知的边缘、敏感的学术领域成为今天被人们所普遍关注和重视的人文、社会科学中的重要研究领域,从事这一研究的学者队伍已经颇具规模,其研究成果也在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兴盛而增光添彩。在12月18至19日召开的中国宗教学会第六次全国会议暨“科学发展观与宗教研究”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的大背景下,宗教研究领域面临新的任务,即研讨促进宗教内部的和谐,各宗教之间的和谐以及宗教与其存在社会及民族的和谐,由此使宗教学的研究为促进人类和平、世界和谐做出贡献。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在开幕上指出,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继续创新、发展,把“宗教关系”确定为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5个重大关系之一。因此,促进包括宗教关系在内的各方面关系的和谐,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乃是宗教研究者和工作者当前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为了充分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我们应该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引领我们的宗教研究。

  党和政府在宗教工作方面的职能部门历来十分重视和关注宗教理论、政策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与宗教界和学术界保持着密切联系。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副局长蒋坚永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朱维群高度评价了中国宗教学会的工作成绩。他说,中国宗教学会作为全国性宗教研究者的群众团体,遵照党和国家关于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密切关注新时期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深入进行宗教理论、历史和现实问题研究,不断壮大研究者队伍,大力拓展对外学术友好交流,努力加强党政部门、宗教界、学术界宗教研究力量的沟通交流,对于在新的形势下帮助党和政府有效推进宗教工作、促使人们正确认识和理解宗教,促使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中国宗教的真实状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较高的肯定和赞誉。

  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宗教形势以及中国宗教学的研究重点,朱维群指出,我国的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思想和行为方式等都呈现出日益多样化的趋势。与此相应,我国宗教也表现出一些新的明显的特征。因此,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明显上升。深入地进行宗教理论、政策和现实问题研究更加迫切和必要,也具有更为广阔的空间。他希望中国宗教学会紧随时代的步伐,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为党政部门、宗教界和学术界的宗教研究者提供更好的沟通平台,增进大家的相互理解,增强彼此的互信共识,进一步加强宗教理论、历史和现实问题研究,推进学术方面的友好交流,为党和国家的宗教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宗教学会是我国宗教研究者的群众学术团体,挂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浩涛介绍,1964年,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创办,树立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我国宗教学科建设的里程碑;而1979年在任继愈先生主导下中国宗教学会(开始名为中国宗教学学会)的成立和全国宗教学研究规划会议的召开,则标志着我国宗教学科真正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历史新时期。从那时到现在20多年的时间里,我国宗教研究事业不断繁荣,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不断提高,研究成果不断增加。宗教学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已经成为独立的学科。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我国宗教学者活跃在各处讲坛上,学术地位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宗教研究正在成为帮助我们认识历史和现实、中国和世界、人类社会和人类自身的有力工具,在“传承文明”、“咨政育人”的过程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

  中国宗教学会顾问任继愈先生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顾问方立天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8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新鹰主持。

  经酝酿协商,产生了以卓新平为会长,曹中建、张新鹰、金泽为常务副会长的第五届理事会领导成员,张新鹰兼任秘书长。

标签:宗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