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宗教管理>>正文内容

佛祖家乡人在中国的日子 印度宗教代表团访华散记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2日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印度代表团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国家宗教局有关人员和上海市民宗委领导在机场迎接


印度代表团参访上海玉佛寺,受到方丈觉醒法师的热情接待


印度代表团参访无锡灵山佛教园区,受到园区领导呈国平居士和当地宗教部门领导的热烈欢迎


印度代表团在灵山阿育石柱前留影


印度代表团在西安观看由玄奘法师从古印度拓来的佛足印复制品


印度宗教代表团在西安大慈恩寺参访

  据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报道:应国家宗教事务局叶小文局长邀请,印度宗教代表团一行6人于2006年9月9日至17日访问中国。
  印度宗教代表团团长是印度文化部第三把手、联合秘书弥歇尔。印代表团从上海入境后,首先对浦东新区的东方明珠等地进行了参观,乘坐了从市区至浦东国际机场的磁悬浮高速火车、参访了玉佛、龙华寺,在最繁华的商业街南京路购物,之后赴无锡灵山景区参观访问,前后到祥符寺、灵山大佛进行朝拜,路过苏州时,参访了著名古寺西园寺、寒山寺。江苏参观访问结束后,飞抵古城西安,参观了陕西省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兵马俑,参访了法门寺、大慈恩寺,并就大慈恩寺与印度那烂陀大学友好交流问题进行了座谈。之后到北京,先后拜会了我局和中国佛协,叶小文局长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代表团在北京还参观了长城、十三陵、天安门广场等。
  印度宗教代表团是对去年齐晓飞副局长访问印度的回访,也是一个重要的访华团。叶局长会见并宴请了这个代表团全体成员。对接待代表团做了精心安排和热情周到的计划,从参观访问的路线到参访的具体内容,从各地宴请到工作会谈,以及住宿酒店、交通用车等,均做了较好的安排。所到之处省(市)的宗教局(民宗委)和寺院,进行了很好的接待,陪同人员对我国的历史文化和佛教传统进行了比较详尽的解说,走一路说一路,看一路讲一路。包括接待日程都做了中英双语及图片的精心设计和精美印刷,印度客人表示收获很大,从自始至终的言谈看印度代表团对接待工作非常满意。
  印度宗教代表团访华,虽然时间较短,但参访地方较多,内容丰富,收获是多方面的:
  一)表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加强同印度传统友谊的热情。代表团从入境时起,国家宗教局由王哲一陪同在上海、无锡、苏州的参访,王健陪同在西安北京的参访。上海市民族委副主任曹海宏、江苏省宗教局副巡视员马冬青、陕西省宗教局副局长张宁岗等亲自到机场迎送,设宴款待,或地市宗教部门领导陪同参观访问,所到之处寺院如上海玉佛寺、龙华寺、无锡祥符寺、灵山大佛、苏州寒山寺、西园寺、陕西法门寺、大慈恩寺等场所对代表团的到来,进行了热情接待,一些寺院方丈和负责人亲自到山门迎接和陪同,如玉佛寺方丈觉醒、祥符寺方丈无相、寒山寺方丈秋爽、大慈因寺方丈增勤以及灵山公司总经理吴国平等。代表团走一路看一路,一路热情周到,代表团十分感动。代表团看到,在今年两国政府确定的中印友好年之际,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表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佛教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主张和信心,以及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成就,印度代表团对我国改革开放及宗教信仰自由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和切身感受。代表团在上海参观了浦东新区观看了林立的高楼,登上东方明珠高塔俯瞰浦江两岸的楼群,乘坐磁悬浮高速列车体验地面速度极限;在北京期间,叶局长在北京饭店宴请时带领客人步入大露台向客人指点观看长安街的车水马龙,北京充满活力的大国气象;客人在上海和北京曾到过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购物,体验了中国市场经济的繁荣和物流的丰富。所到之处皆为高速公路,使客人惊叹不已。这些参观内容,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成就,增强了对中国的了解。
  三)展示了佛教在中国的发扬光大和悠久历史。本次印度客人所到的中国佛教寺院大部分是千年古刹,庄严丛林,这些寺院殿宇重重,山门耆旧,香火兴盛,熙来攘往,三宝齐全,晨钟暮鼓,特别是至灵山大佛景区时,“九龙灌浴”的场景使客人大为惊叹,但见太子初诞,花开佛现,天女散花,天乐四起,太子佛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宣示天上人间唯我独尊的宏愿,九条巨龙,口吐清流,灌浴太子。接着客人又看到文化广场上的阿育王石柱,比印度原件还要粗壮,客人反复观看,流连忘返,紧接着又看到88米高的灵山大佛,但见大佛高耸入云,庄严肃穆,俯视世间冷暖,品判人性善恶,如此景象,未曾见得。参观结束后,团长说,没想到中国的佛教如此兴盛,灵山建设得这么好,是见到过的最好的佛教文化设施。
  四)显示了玄奘法师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印度代表团本次访华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商谈与那烂陀玄奘纪念堂的工程与竣工典礼问题,因此客人对与玄奘有关的事物都很留心。本次参访的重点地方之一是西安大慈恩寺,该寺有“玄奘三藏院”,陈列了玄奘的生平铜壁画和实物,是一个很好的纪念堂,印度客人比较仔细观看了这个纪念堂,方丈增勤法师作了很好的讲解。客人所到之处,寺院方丈在致欢迎辞时都对玄奘法师的功德进行赞扬,给客人的印象是玄奘这个人历史功绩巨大,在中国佛教和普通人的心目中有崇高的地位,1000余年后,人们还在怀念他。
  五)关于玄奘纪念堂工程施工和举行竣工典礼问题达成了诸多共识。与印度代表团就那烂陀玄奘纪念堂的施工事宜举行会谈,对工程的内容、施工步骤、施工要求达成了完全的共识。
  关于举行玄奘纪念堂竣工典礼问题,就大部分问题达成共识,如中国代表团赴印度的活动内容、时间安排、举行竣工典礼的基本设想等,都已达成了共识。
  六)增进了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印度宗教代表团在各种场合致辞时,经常讲到中印传统友谊和佛缘关系,表示希望这种关系能够发展和光大,希望与中国国家宗教局进一步加强往来,团长米歇尔在叶局长会见时说,此次访问中国只是加强友好关系的开始,不是结束,希望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加强往来,加强理解,增进友好关系。叶小文希望印方客人经常访华。

标签:佛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