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新加坡南传首座达摩难陀长老圆寂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02日
来源:人间福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达摩难陀长老


众弟子追悼达摩难陀长老

  据人间福报报道:马来西亚、新加坡南传首座也是现任吉隆坡十五啤南传佛寺住持达摩难陀长老,于八月三十一日中午十二时四十分在雪兰莪梳邦再也医药中心安详圆寂,世寿八十八岁,戒腊七十五载,马来西亚佛教界四众弟子闻讯同声哀悼。荼毗仪式定于9月3日下午二时举行,地点在吉隆坡十五碑南传佛寺。目前,长老继承人选未知,但已设立“长老示寂委员会”。
  达摩难陀长老二十七年前曾做过心脏绕道手术,当时的医生在手术抢救后宣布,以长老当时的心脏跳律只能维持四十八小时。结果达摩难陀长老不但活过四十八小时,出院后还健康的到处弘法度生。
  六周前,达摩难陀长老轻微中风后,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二次中风时,移往新加坡依莉莎白医院治疗三周,并于八月二十一日返回大马继续接受治疗。
  达摩难陀长老生于斯里兰卡南部的一个村庄,原名马丁(Martin),十二岁出家,法名达摩难陀,意指“通过达摩生活体验幸福快乐”。二十六岁考获哲学及巴利文经典研究文凭,后获得印度大学颁发印度哲学硕士学位,却于上月三十一日舍报往生。
  达摩难陀长老于一九五三年前往马来西亚弘法,当时马来半岛正处于紧急状态时期,英国殖民地政府安排他到各华人新村弘法,以佛法安定人心。长老义不容辞挑起重责,风尘仆仆地到各地宣扬佛法,成为佛教界主要弘法者之一,知名度广为人知。
  长老于一九五二年到十五啤佛寺弘法,迄今五十四年,接引无数人深入法海。一九六二年,长老创立大马佛教弘法会(BMS),被喻为马来西亚南传佛教之父。
  一名跟随长老学佛三十年的信徒刘添顺在首邦市医药中心表示,对达摩难陀长老的离去深感不舍。“长老十分慈悲,常在弘法时以幽默话语启发我们思维真理,至今这些生动的开示仍经常盘旋在我的脑海中,带领我亲近佛陀的本怀。”
  达摩难陀长老不仅长于说法,他的英文著书超过七十四本,其中的《佛教徒的信仰》、《如何无忧无惧过生活》等著作更是流传甚广,并被译成多种语文,赢得国际佛弟子的推崇。博学的长老还获得印度那烂陀大学、斯里兰卡东方研究大学、兴都大学,颁发荣誉哲学博士、文学博士等学位。
  达摩难陀长老驻锡的十五碑佛寺,在每年卫塞节吸引成千上万佛教徒聚集礼佛或参加游行。该寺占地约两亩,建于一八九五年,是座见证吉隆坡一百多年来历史的古迹,同时也是吉隆坡第一座以及最大的南传佛教寺院。

标签:圆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