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两岸八千信众 共祈台海和平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29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下午,2006年两岸观音文化交流暨普陀山千人斋宴厦门专场活动在台湾民俗村举行,来自海峡两岸虔诚信奉观世音菩萨的8000多名信众,相聚一起,颂扬观世音菩萨慈悲情怀,共祈两岸和平。
  在本次活动上,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两岸观世音文化同根同源、同文同俗、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及观世音文化的博大精深;数千人在厦门金山观音洞前为两岸和平祈福许愿签名。此外,主办单位还举行了推广普陀山“千人斋宴”活动、“无尽心灯夜夜明”慈航心曲佛音专场晚会以及“点莲花心灯祈福”向宁德灾区捐献爱心活动。
  昨天下午5时许,在一片祥和的佛乐声中,近千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善男信女有序地来到台湾民俗村金山上的观音洞,为社会和谐,两岸和平上香祈福。伴着和风,踩着夕阳,近万名男女信众,在安静祥和佛乐的引领下,缓缓走过木桥,走上石梯来到金山观音洞。观音洞幽静安宁,清香缕缕,犹如一片远离人间的净土。参拜的信众不分男女老少,一一排队在观音雕像前,点上三炷清香,双手合十,三拜后许愿上香。不论头发斑白的老者,还是年幼的小孩,态度都是那么虔诚谦恭。
  一位林姓老先生说,观音菩萨在两岸都有很多民众信仰,能参加这样的民间活动很有意义。他祈福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两岸和平,能够早日统一。一个小孩也在母亲的帮助下,做完虔诚的拜香后,一只小手往捐款箱里投进了自己的5元零花钱,这位王姓小朋友告诉记者,希望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保佑大家生活越来越好,灾难越来越少。祈福完成后,海峡两岸的信众又纷纷在一条写着“签下您的名字,让我们带到普陀山接受观世音祝福”的横幅上签名。
  据悉,在同时举办的各种民俗文化活动中,两岸信众共向宁德灾区人民捐出14039.22元。
  【声音】
  观音文化有益促进两岸和平
  导报讯 (记者 刘强) 昨日下午,海峡两岸观音文化研讨会在厦门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数十名专家学者齐聚台湾民俗村,探讨了两岸观世音文化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并倡议用观音慈悲、睿智、和善、大爱的精神,助益两岸人民进一步的相互理解和感情交融,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首次在厦门举办的“2006两岸观世音文化交流”活动昨日下午首先召开了海峡两岸观音文化研讨会。厦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亚梅、浙江省普陀山管理局副局长干松章、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彭一万、金门县两岸经贸文化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邵维强,以及普陀山的智宗法师、会闲法师、门肃法师和一些高校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昨日的研讨会,并就闽台观音文化的内涵特征、渊源传承及与两岸文化交流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据主持会议的彭一万先生介绍,作为华人世界最为普遍和大众化的宗教信仰,观音信仰和观音文化已经深深扎根在闽台民众的精神生活当中,也是维系两岸同胞亲情的一条重要文化纽带。普陀山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智宗法师在研讨中呼吁“用和善佛心促益两岸”,与会学者深为赞同,并认为倡导慈悲、和善、大爱的观音文化对于衍生感恩之心、应该充分运用这种信仰的力量帮助两岸人民的相互理解和感情交融,增进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和两岸和平。
  【专访】
  期盼南海观音早日巡游宝岛
  ——访普陀山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智宗法师
  作为“2006两岸观世音文化交流”盛会的贵宾之一,普陀山高僧智宗法师在昨日的“千人斋宴”贵宾斋宣讲了佛经,并与其他普陀山法师号召信众举行了“点莲花心灯祈福”等活动。利用两岸观音文化研讨会的间隙,记者就两岸观音文化交流采访了这位高僧。
  记者:身为佛界人士,您是怎么看待两岸的观音信仰与文化的?
  智宗:所谓“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说的就是中国一千多年的佛文化底蕴,以及观音文化在中国人心中极深的烙印。我们佛界有“三缘”的说法,即地缘近、人缘亲和佛缘通,两岸的观音信仰同根同源、同文同俗且一脉相承,台湾现有的400多座观音庙大多都是从闽南“照搬”过去的,许多高僧也都是从大陆出家、修行到台湾的,大陆可以说是台湾观音文化的根。而作为中国人信仰最为普遍的宗教文化,两岸观音文化交流可以用一种柔而有力的方式促进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在这方面闽台间的妈祖文化、保生大帝文化交流已经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记者:作为文化名山和宗教圣山,普陀山在两岸文化交流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智宗:普陀山与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合称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在佛教信徒心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仅去年接待游客就近250万人,其中不少是来自台湾的香客。而普陀山一直与台湾佛学界保持着亲密频繁的交流,比较有代表性的是2005年11月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率团展开的文化交流活动,以及今年6月刚刚完成的普陀山佛教协会参访台湾的活动,佛光山日前也正式邀请普陀山结成“兄弟佛山”。通过这些交流,两岸佛学界互通有无、各得所需,我们也了解到台湾通过教育、文化、慈善所做的复兴佛教的努力,特别是他们“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慈济”的“人间佛教”思想,我们普陀山也在借鉴这些经验,比如正在建设的中国佛学教育学院。另外,应台湾佛学界邀请,我们也正在筹划“普陀山观音宝像巡游宝岛”活动,争取早日实现台湾信众期盼的南海观音巡游宝岛。
  【特写一】
  点燃心灯
  遥祝宁德灾民
  昨晚7点半,台湾民俗村日月潭,作为“两岸观音文化交流”的活动之一——“点莲花心灯”向灾区捐献活动在祥和的佛音的伴奏下,温馨上演。
  2000多盏主办方事前准备的,以义卖的方式募集善款的,用于捐赠因台风受灾地区人民的莲花灯,马上就被闻讯前来的爱心人士认购一空。一时之间,2000多盏莲花灯在湖光中随风摇曳着;在潭周围,数千名信众凝神把自己对宁德灾区人民的祝福送出。
  传灯仪式开始后,信众们捧着象征着光明和智慧的莲花灯排成长队,围绕日月潭缓缓绕行,形成一道转动的、明亮的“心灯”队伍。虽然人数众多,但始终井然有序,行至灯光恍惚处,远远望去一排排灯烛闪动,声势蔚为壮观。
  “点一盏莲花灯,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您的真情!” 在宁静的观音颂背景下,现场发放莲花灯工作人员的话语,说出了每一个爱心人士的心声。在烛光中,一位陈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经常为灾区捐款,但以这样特别的方式,来献出自己的爱心,还是第一次,希望这些闪烁的烛火能把祝福传达到灾区人民那里。
  台湾民俗村董事长黄景山,虽然大汗淋漓地忙碌着,但始终都保持着善意的微笑。
  作为一位在厦门生活多年的台商,黄景山说,自己因为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才屹立不倒,他希望 天下好人一生平安。黄景山介绍,在台湾大家也都有放莲花灯祈福的习俗,因为莲花象征着圣洁的爱,来放莲花灯的人都是善男信女,我们要像菩萨一样以慈悲为怀,“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特写二】
  静听佛音
  净涤心灵喧嚣
  在一曲清雅悠扬、让人心灵一下被宁静所净涤、具有和谐之美的《炉香赞》中,“慈航心曲佛音”专场音乐会,隆重上演。昨天晚上,2000多数千名两岸观音信众,相聚在台湾民俗村,在喧嚣的城市中,寻找到了难得的心灵宁静。
  昨天的佛音表演中,既有身着印有藏文的飘逸袈裟的“僧侣”颂曲,同时也有孩子们欢快舞蹈演绎之下笑意盈盈、和善八方的“弥勒佛”欢歌,同时也有充满了母性光辉的“观音”赞歌……在海风与青山绿树的相伴之下,一场视听盛宴,让在场的观众真正体验了一次美好的佛音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晚上的表演,由厦门和谐指引合唱团担纲主角,他们的前身是厦门同助慈善合唱团,由厦门市知名书法家林志良先生发起成立,知名音乐人张金挺担任艺术总监。昨天晚上,他们表演的节目在前不久厦门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中,荣获金奖银牌。
  在晚会的尾声中,一曲以欢快、跳跃、富有动感的旋律《达摩功夫》,唱出了身处佛缘之中的人的快乐体验。随后,整场晚会在最后一首《释迦牟尼赞》旋律中达到了高潮,大气的旋律犹如蕴含着无限的力量,让人在激昂的旋律中似乎全身的血液都在沸腾,但是却仍然心平气和。一老一少的领唱,浑厚的男高音和清纯的不带一丝杂质的男生完美结合,也让每一个人陶醉在音乐与佛教结合在一起的和谐境界中。

标签:两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