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韩国“法宝”寺院曹溪宗海印寺埋盐防火保存经藏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7日
来源:韩国现代佛教新闻社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印寺僧侣每年在大雄宝殿前埋盐

佛教在线6月27日消息 韩国现代佛教新闻社报道:据悉,曹溪宗海印寺,位在庆尚南道陕川郡伽耶山西南山麓,于八○二年由顺应、利贞所建,以其寺中珍藏的经藏代表佛教三宝之“法宝”,与代表“佛宝”的通度寺、代表“僧宝”的松广寺,齐称“三宝寺”。该寺一百三十多年来每年都举行埋盐仪式,作为防火措施,再也没有受到祝融的光顾。

据了解,由于韩国天气干燥,据《伽耶山海印寺志》记载,从一六九五年至一八七一年间,海印寺共遭七次祝融。海印寺律学院院长无观法师表示,除了寺内珍藏“八万大藏经”经板的修多罗殿外,寺院大部分建筑都被烧毁。

为此,自一八七二年后,海印寺众据地理风俗及在大寂光殿前探勘后发现,数次大火都是从该寺对面的南山第一高峰“埋火山”(高一千零一十公尺)蔓延来而受波及,因此于每年农历五月五端午节时启建法会,除了祈求平安无灾,也在大寂光殿等数处地底挖洞,埋入三十公斤盐巴(搀水),并前往约一个多小时路程的埋火山上,合力将盐巴瓮埋到山的中央及东西南北方共五方地下。

海印寺法师表示,盐水的成份与海水类似,皆具有灭火功用;而选择在端午节时埋盐,是因初夏的阳气正旺,容易发挥出盐性,达到保护古刹的功能。另外,寺方在每月十五日举行消防演练,包括演习如何将藏经搬运至安全地方;还安排足球赛,锻炼寺僧体能、耐力,以应付突发事件。

据了解,盐还有除湿效用。海印寺的镇山之宝“高丽八万大藏经”,是研究世界佛教的宝贵文献,保存在建于十五世纪的修多罗殿。寺僧长年来为调整殿内湿度,在该殿地底下埋藏盐、木炭、石灰等,确保在任何气候下,木料不会腐蚀、损毁或遭虫蛀,为当时一大创举。又设计大小窗户配合,产生对流,让殿内保持良好通风,完全不需使用科技设施除湿,让藏经可长久存放而不会有虫蛀之虞,此充满科学智慧之举,令国际人士赞叹不已。因此,修多罗殿及其珍藏的大藏经,皆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为宗教及科学上的伟大杰作,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据了解,海印寺名来自《华严经》的“海印三昧”,代表诸法实相如森罗万象照耀宁静大海。该寺有分别院七十五间,另有庵堂十四间,及禅院、讲院、律院等,成为曹溪宗最大丛林之一“海印丛林”。

标签:海印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