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环保登山队到达日喀则 清扫扎什伦布寺(图)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26日
来源:新浪   作者:新浪科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科技时代_环保登山队到达日喀则 清扫扎什伦布寺(图)
志愿者与藏民的孩子交流。摄影章轲

科技时代_环保登山队到达日喀则 清扫扎什伦布寺(图)
大行动总指挥张江援(左)和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摄影章轲

环保登山队到达日喀则清扫扎什伦布寺(图)

志愿者们在拍摄高原风光。摄影/章轲

环保登山队到达日喀则清扫扎什伦布寺(图)

志愿者们中途休息。摄影/章轲

 昨日,“2006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全体志愿者在雄伟的布达拉宫前举行了进发珠峰前的誓师仪式,志愿者队一行在活动队旗下宣读了誓言。宣誓结束,立即向日光城一日咯则,行进。途经险峻壮美的雅鲁藏布江,志愿者队伍纷纷驻足观望,用摄影和照片记录美丽的景象。晚上驻扎此次活动的第二站日喀则。

  今天上午,全体志愿者前往扎什伦布寺。在寺院喇嘛的带领下,对寺院进行了全面清理。

  “扎什伦布”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的最大寺院。在离日喀则很远的公路上,你就能看见城西的扎什伦布寺的金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环保志愿者们对游客留下的易拉罐、烟头、废旧电池和纸屑进行了清理,以实际行动向人们传达环保意识,还劝说现场游客在参观过程中注意环境清洁和爱护设施。来自德国的环保艺术家志愿者乌迪对中国神奇的传统 建筑艺术赞叹不已,每个细小的角落都清扫得非常认真。

  经过早晨清扫中的不断蹲起,志愿们有些体力不支,但观察到在扎什伦布寺的后山上散落着一些游人留下的白色垃圾,让美丽的圣山似乎披上黑色的纱影。下午,志愿者们进行了扎什伦布寺后山的清扫工作。

  在到达世界屋脊的过程中,环保登山队一行将完成三个“地球海拔最高”的任务:在地球海拔最高中学——定日中学建立惠普无线远程教育工作站;完成地球海拔最高小学之一——曲宗巴松完小(藏安希望小学)捐赠;并与无锡尚德 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一起,为地球海拔最高村落——推村亮电,使古老村落告别黑暗,为村民带去生活的便利。

  背景资料: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最大的寺庙之一,与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南部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6大寺庙。由于政府投入了巨额的维修资金,金碧辉煌的扎什伦布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扎什伦布寺始建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创建人是格鲁派祖师宗喀巴的徒弟根敦珠巴。根敦珠巴后来被追溯为一世达赖喇嘛。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的最大寺院。

  相关专题

   2006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专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