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承天寺祖师塔墓开始整治 具有千余年历史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26日
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早报讯(记者林福龙)具有千余年历史、坐落于丰泽区圣茂社区灵山南坡、与灵山圣墓相邻的承天寺祖师塔墓,从昨天开始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环境整治。

  承天寺祖师塔墓,是承天寺历代高僧安葬骨灰的处所,占地面积约1026.64平方米,坐东北朝西南,是泉州重要的佛教文物之一。与之毗邻的四众塔墓则是承天寺圆寂僧众安葬骨灰的地方。千余年来,安葬于此的名僧舍利不少,包括在佛教典籍《五灯会元》、《祖堂集》中提到的省澄和尚,宋代在寺中建造七佛石塔的祖珍和尚,元代凿龙王井的伯福和尚等。

  现存的塔墓分三层,第三层有三座墓塔,相对高度为10.52米。石埕内杂草丛生,破坏了塔墓原来的风貌,为此将进行全面整治。整治内容包括拆除第一层石阶,并将石埕由原来的4.33米延长至9米,并重设石阶和埕面;拆除第二层石阶,改为中等材料的石阶;拆除地面方石铺面,改为条石铺面,并加宽两侧的绿地。

  相关链接:

  承天寺原为五代节度使留从效的南花园,习称“南园故址”。五代后周显德年间(公元954—959年)建寺,初名南禅寺,又名月台寺、寿宁寺、能仁寺,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为泉州三大丛林。1000多年来,历经兴替,又屡经扩大修建,规模宏大,鼎盛时期有殿宇40多座,田产千顷,僧众1700多人,素有“闽南甲刹”之美誉。

标签:承天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