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东方时空:张泉灵游台湾之特色--中台禅寺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19日
来源:CCTU   作者:东方时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台禅寺

白岩松:今天我们继续跟着泉灵游台湾。在昨天的节目当中,其实我们是规定动作,什么搞规定动作呢?你像台湾故宫博物院、日月潭、阿里山,好像相当多的人假如去了台湾的话,恐怕不去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不能光谈规定动作,今天咱们应该谈谈自选动作或者说新的规定动作,我们不太熟悉的。那么今天向我们推荐什么?能不能也说点我也没去过的地方? 张泉灵:其实进不是我向你推荐,因为昨天我们是大家熟悉的台湾,今天向你推荐的其实都是台湾旅游业的资深人士,他们觉得台湾哪里观众朋友最值得去一下。我们上一次采访了一下台湾旅游协会的张学涝会长,他说如果我要推荐一个地方的话

白岩松:就一个?

张泉灵:对,我就推荐中台禅寺,我当时挺纳闷的,你说大陆的寺庙够多的了。

白岩松:白天看庙,晚上睡觉。

张泉灵:对。你为什么要跑到台湾让我们看一个寺庙呢?我想象应该是一个特别幽深的古寺,其实我看了之后大为吃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中台禅寺

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这是中台禅寺大门前由开山方丈惟觉法师题写的四句箴言。中台禅寺位于台湾岛中部的南投县,建成于2001年。禅寺三面环山,沿着山路可以直接开车上去。

泉灵:中台禅寺首先让我们震惊的是它的建筑,很远我们就被他的体积所惊呆了,据介绍,相当于最大的天主教堂,在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一样大,那么另外就是它的建筑风格,很在远处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金色的顶,很多人看的时候,这不是像一个伊斯兰寺庙,这个部分是整个建筑部分最具传统风格的部分,因为他的造型来源于佛经当中的牟尼珠,其实在很多的印度寺庙当中都是这样来使用的,而其它的建筑的细节,我们能看到很多现代记住的痕迹,据说,整个中台禅寺的设计师是李祖源先生,和台北点击查看台北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著名的101大楼是同一个设计师。

中台禅寺整个的建筑耗资40亿新台币,约合10亿元人民币,这些钱全部是惟觉法师的信徒们捐献出来的,可以想见,那是怎样一场声势浩大的捐款运动。我们没有见到年事已高的惟觉老和尚,接待我们的是寺院副主持建达法师,建达法师是四川大学佛学院的博士,跟大陆还颇有一段渊源。早就听说中台禅寺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建达法师从门口就开始给我们介绍了。

A:中台山这一片山门有12米高,有五吨重,很容易就可以推得动。

记者:真的非常容易。但是我想停住它不容易。

A:慢慢移动,很容易移动。

记者:有什么诀窍吗?

A:没有什么,就是等于一个设计,滚珠轴承,就是需要一个现代化的一个技术。

还有就是我们寺庙一进来,基本上传统的寺庙,基本上一进来的第一樽的佛像就是弥勒菩萨,这个格局,这种摆设是没有变的,这个弥勒菩萨就是代表我们一个教化的作用,为什么?你看弥勒菩萨最明显的就是开怀大笑它大肚能容,有一个叫“布袋和尚”为什么叫布袋呢?一般象征我们的烦恼,我们的稚拙,我们的负担,但是一般人只能提这个烦恼,抗着放不下,所以来到寺庙就是让我们放下烦恼,放下执着,放下种种的一个无谓的忧虑,就踩在脚下,放下烦恼,就可以保持快乐。

中台禅寺的布局跟普通寺庙大不一样,它的各个大殿是纵向重叠的,搭乘电梯一层层向上的时候,就仿佛修行进入不同的境界。这座禅寺,融合了成千上万人的智慧,每个角落都体现着佛教文化的庄严和人类工艺的精巧。

大雄宝殿

这个殿堂就是我们的大雄宝殿,在传统的寺庙里面,它是最主要的一个殿堂,供奉的是施加牟尼佛。

大庄严殿

在我们佛法来讲,佛有佛国净土,所以在五楼就是佛国净土的世界,所以就是金碧辉煌,所以就是巴西的白玉石。这个佛像为什么采用巴西白石,就是石头里面的结晶,就是它有反光,不同角度有不同反光的特点。

上面就是叫彩绘天花,彩绘天花是传统寺院的一个艺术,我们这里是一个台湾的艺术家画的,他画的是躺在上面画起来的,但是上面很多的画面是取自敦煌的。所以你看,可以感觉出来,为什么是融合现代跟传统了。

大光明殿:

这里的佛殿叫大光明殿,基本上是清静法身佛的境界,所以这里的概念就是清静跟光明,清静光明代表了什么?法身佛代表了什么?就是指我们每个人都有清静的心。所以这里的摆设全部都是白色的。

记者:我看到顶层跟下面一层的彩绘会非常不一样的,他有像星星一样,一闪,一闪,这是怎么做到的?

A:这基本上是用现代科技的一个光纤,它只有光,所以营造出这个星星的氛围,最主要是星星在佛教里面是很重要的概念,星就是代表我们人生的方向。

万佛殿:

我们就是所有的壁上有很多的小佛像,超过万樽的小佛像,是在越南制作的,手工打造,七天打造一樽,七天打造一樽,这样的设计也是传统石窟的一个设计方法。因为石窟的里面四面都是佛像,要不就是刻的佛像,要么就是画的佛像,我们用铜的质料,所以感觉比较现代一点。

这里还有一个大帷幕玻璃,这个大帷幕玻璃基本上一个莲花瓣的造型,技术是德国的技术,因为我们在台湾有台风,有地震,所以那么大片的玻璃一定要特殊防震的效果,所以他们的技术设计得让这个玻璃前后有四十公分的摆幅。所以它有一个防震系数很高,这也是结合传统和现代的历史,这个莲花瓣的,造型,莲花是很重要的象征,但是它运用现代的科技,让这种莲花瓣的造型,让大帷幕玻璃成为可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