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寻香城BLOG--南华寺朝礼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30日
来源:寻香城BLOG   作者:诺热秋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华寺,因存有六祖真身,一直是很多佛弟子心向往朝拜之地,来此,亦是我多年的愿望。今日终于成行。我早早起身,只身走在去南华寺的路上。
昨夜下过了雨,路面仍是潮潮的,但不甚湿,汽车开过既无积水溅起亦无灰尘飞扬,天空阴阴,空气非常清新,能见度好,一切看上去都轮廓清晰明了。
曹溪的温泉在旅游界享有盛名,昨晚同伴们都兴高采烈地去泡温泉,唤我同行,我以不舒服为由支开,一个人留在宾馆里,静心沐浴诵经祈祷,为了明日的朝拜。心思凝重,又怎能不凝重啊,相约的是千年的静候!

来到山门,尚无游人,只几个居士匆匆走进。远远望去,似有满山参天古木合拢着一个散着祥瑞之气的千年道场,好一个“南粤第一禅院”!心里暗自欢喜赞叹。
买票进入寺院,寺院面积之大,占地之多,环境之幽雅确是我行走过的寺院中少见的。一路向真身殿拜去,居然大殿未开,看大殿旁贴的说明,要8点才开门,我合十退开。
真身殿隔墙前面,有一个灵照塔,时间尚早,我便开始绕塔,一圈圈用念珠记数。不远处,一个老和尚拄着拐杖,拿着两个热水瓶缓缓走来,打开塔门,原来是守塔的和尚。然后又拎着热水瓶向旁边的禅房走去。

从塔内扑楞楞冲出两只漂亮的珍珠鸡,想是居士们买来在庙里放生的吧。两只珍珠鸡冲到旁边的灌木花丛里啄食。疾行的我一边走一边观望,对它们说,贪嘴的家伙,还不做功课,快和我一起绕塔!这当然只是我的玩笑话,但让我目瞪口呆的是,两只珍珠鸡居然向我跑来,跟在我后面一起绕塔!畜类就是畜类,绕了两圈,又冲到旁边去啄食,我喝斥它们懒惰,叫它们再绕,更让我下巴都要掉下来的是它们好象听懂了,真的又跑过来跟着我绕。旁边渐渐有一两个游客往真身殿走过又退出,很惊奇地望着这一幕。我一边绕一边感叹,投为人身的很多人或生边地或生闹市一生都闻不到佛法二字,空费人身,来世堪忧;而投生为畜类的如它们,却因各种善缘得闻佛法并在寺院中善终,来世可能得生善趣。福兮祸兮谁能定?

此时,寺院第一批游客已来至真身殿。绕完塔后,我行到真身殿门口,大殿门前用红带子拦着不准游人进入,殿内,一位守真身的中年僧人在座位上闭目端坐。旁边,几个居士在洒扫擦拭,一位穿海青的女居士在真身前行礼。门口游人热热闹闹的,导游兴致勃勃的解说着,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对一个扫地的女居士说,“可以让我进去行礼吗?”,那个居士看着我“你进来吧。”我脱鞋进入,殿内铺着红毡。

仰头正视真身,突然愣住了,有三个真身坐在佛龛上,中间那个肯定是六祖惠能大师了,旁边的真身是哪两位大师呢?没时间研究,开始行五体投地礼。我知道自己的顶礼现在成了一道扎眼的风景,这也是我一大早来想避开游人的原因。果然,身后的游人说:“不会吧,这么夸张!”,我微笑,那今天就让你们看看这么夸张的行礼吧。
100多个头磕完,我起身走近,中间位置的六祖真身面目严峻,让人肃然起敬;左面的真身居然是憨山大师的,看来是我孤陋寡闻了;右面的是丹田大师真身,这个名字我没听过。今日得以礼敬两位禅宗祖师,何其幸也!穿越千百年的岁月,大师们仍默默地回望着人世间,他们发下誓愿留下这全身舍利,想要对后世人说些什么呢?是想告诉我们,佛菩萨的境地并不是遥不可及,只要遵循佛陀的教诲,凡夫人也一样可以成就的吗?
恍惚间,千年的岁月弹指而过,我顿时失去了时间的概念,是耶非耶。

离开真身殿,去到后山坡上的虚云老和尚舍利塔,顶礼,想起老和尚的无量功德,想起老和尚在云居山吸引着四众弟子千里迢迢前来依止重建庙宇的感人一幕,不尽有些唏嘘。
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
祈愿佛菩萨悲愍,不舍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住持正法城!

此时清净禅院已如集市般的热闹,各个旅行团带队而入,人声鼎沸,游人如织,如过河之鲫!听着身旁游人对六祖真身的奇谈怪论,我心里滑过一丝悲哀,这就是市场经济。只能安慰自己,就算是佛门与更多人结个佛缘吧。
已无心再寻访曹溪佛学院,便走出了山门。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六祖缓缓地说。
只是愚痴如我,无始劫来却是如此的难以释怀!

寻香城BLOG:http://www.fjblog.cn/user1/75/index.shtml

标签:南华寺|六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