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发现人口述法门寺佛指舍利往事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3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新京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石兴邦 特约记者王警摄

据新京报讯:在“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中,石兴邦主持的有两项。如今,80多岁高龄的他仍在从事考古研究。

从边政系学生到考古所元老

1944年,我以全陕西省高中会考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当时设在重庆的中央大学边政系(等于现在的民族学系)。我那时有一个志向,到边疆去。我们那里有乡土教材,其中有班超定西域,张骞通西域等内容。我最感兴趣的是蒙古的历史、文化、语言,我的老师韩儒林是元史的权威。

后来,边政系被取消了,韩先生担任了历史系主任。本来他想留我在边政系,这下不行了。那一年只有浙江大学招研究生,那时的浙大校长是竺可桢,是世界有名的大学。这一年浙大招了30人,我考取了人类学研究生,跟着考古学家夏鼐先生学习。1950年,中国科学院成立了,夏鼐先生被请到考古研究所当了副所长,我也就跟着他到了那里。

我到考古所的前三年是文物工作的恢复时期。从1954年开始,由于有156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要动土,文物保护工作很多,全国进入了大规模的发掘阶段。当时,苏联专家特别重视文物,如果建设部门对文物保护工作处理不好,他们就不让开工。

意外发现法门寺佛指舍利

1987228日,为了重建法门寺一座民国年间修葺的13层八角宝塔,我带了一个考古队对塔基和外围做了发掘清理,结果意外地在塔基正中部位发现了唐懿宗时修建的地井盖,我们就移开这块已成碎片的方型石板,开始寻找地宫的入口,地宫中应该保存着法门寺的镇寺之宝——佛指舍利。

经过两天的查找,终于在罗汉殿北面发现了宫口。宫口北面有一段踏步漫道,沿着台阶下去,是一个方形的平台,有近万枚铜钱在上面散置着。我们把平台清理后,看见了用巨石封堵的地宫门。从看见的浮雕双凤门门楣石上,我们断定地宫是唐朝修建的。把巨石吊开以后,就看见了用铁锁把守的石门。为了表示对佛教的尊重,我们请法门寺的住持法师和寺内众僧设案诵经祈祷,然后开启了石门。

地宫位于塔基的正下方,平面像一个很长的“甲”字形,开启第一扇门后,是一个长长的隧道,尽头的第二道门前有两块石碑,详细记述了法门寺的沿革、佛指舍利及咸通年间迎佛骨的盛事和唐僖宗送回佛骨的经过。前室的北部有很多遗物,包括汉白玉的阿育王塔,一对石狮子。中室中间是一座汉白玉灵帐,前面还放置了一个铜熏炉。

最主要的文物全部集中在后室,有大盒子装小盒子的八重宝函,函顶盖上还有一尊鎏金菩萨像,两边有石雕护法天王。

但是开始时我们并没有发现最重要的文物佛指舍利,后来,我们在后室地下找到一个坎,挖开以后看到有一个小小的玉石棺材,里面装着一节长约6厘米的青黄色管状物,这就是让佛教徒视为圣物的佛指舍利。

法门寺地宫的发掘,不仅是我国唐代考古的重大发现,也是佛教界的一大盛事。在唐代安放佛指舍利的四大名寺中,只有法门寺佛指舍利惟一幸存下来。从此以后,世界各地的佛教徒源源不断地来到法门寺瞻仰。(口述:石兴邦 记者:张弘 采写)

石兴邦

1923年出生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县,194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边政系,195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任所务秘书,研究室主任,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所长,陕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著作有《半坡氏族公社》等多部。其主持发掘的西安半坡遗址、西安法门寺都入选“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

发现背后

佛指舍利佛教世界至高无上的圣物,是法门寺千年辉煌的基础。法门寺塔地宫居于核心地位的便是佛指舍利。以法门寺供奉的真身指骨舍利最为著名,影响最大。唐代是中国佛教发展的鼎盛时期,先后有八位皇帝六次以隆重的礼节迎奉佛指舍利至京城长安或东都洛阳的皇宫供养,每次迎送之后,诸帝的赏赐均规模惊人。

法门寺地宫共藏佛指舍利四枚,其中真身指骨一枚,其余三枚属于影骨。

据记载,在中国的舍利塔一度有十九座之多,但随着几次大规模的灭佛行动,这些分布神州各地的舍利塔几乎已被破坏殆尽。安放有佛指的唐朝四大名寺,其中代州五台山塔和终南山五台寺的佛指舍利皆毁于唐武宗朝代的“会昌法难”,普光寺则在清康熙年间塌陷于洪泽湖,佛指舍利沉埋湖底,不知所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