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洁如莲心服务社会: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大公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法师

大公报报道:在世界宗教领袖千年大会上,他代表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致的祈祷辞赢得了各国宗教领袖最热烈的掌声;在联合国“第五十七届人权会议”上,作为中国反邪教代表团成员,他作了义正辞严的发言;佛指舍利赴台供奉,他情真意切、掷地有声地致辞表达了两岸佛教徒共同的心声与愿望──他就是中国佛教协会的副会长圣辉法师。

圣辉法师将采访地点定在中国佛教协会,我们如约而至。中国佛教协会座落在北京西城区的广济寺内。采访当日,正值农历十五,从车水马龙的阜成门内大街步入寺内,香烟缭绕、人群攒动,热闹非凡,但踏入圣辉法师办公室所在的后院,一切的喧嚣即刻消失,有若“六根清净”,那种感觉印证了圣辉法师所说的“在纷繁杂乱的世界,我们要有一颗清净如莲的心”。

作为中国佛教协会年轻的副会长,圣辉法师以他的开放理念为“中国佛教走出去”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几年中国佛教的对外交流活动空前地繁荣。当我们提及他对佛教对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时,他谦虚地说,中国佛教是有著二千多年历史的宗教,中国佛教之所以走到今天仍然存有勃勃的发展生机,是佛教历代祖师、及国家的兴旺发达等因素共同造就的结果,并都不是单靠一个人的努力所能够做到的。

真正和平从心开始

圣辉法师指出,佛教从公元一世纪前后由印度传入中国,到了唐朝的时候最为兴盛,之后并传到韩国、日本、越南。佛教作为舶来品宗教,其传到中国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是长期中外文化的交汇融通下所形成的。

他说,佛家讲“慈悲”、“平等”、“智慧”、“宽容”。这些佛家思想本身就是和平的基础。只有和平才有发展,也只有发展才能和平。和平与发展也是佛教的共同目标。  佛教主张慈悲为怀、自贵其心,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有著独特的作用:对个人可提升精神境界;对社会则有维护社会安定和提升社会精神文明的作用。圣辉法师分析,现阶段我们的物质生产、科学技术水平都已经很发达,但是世界和平的问题却仍然没有解决,局部战争、社会问题仍然存在。人们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和平。真正的和平应该是心的和平,心里和平的世界才能和平。佛教讲“心安”、“心静”,心平世界平。真正的和平是从心开始。

“进入二十一世纪,佛教可以为世界和平、人心安定做些什么?这是我们一直在思索的一个问题。”圣辉法师说。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年而不衰,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在于佛教能够不断契合时代的主题和要求,适应和服务于当时的社会。

佛教在传入中国的两千年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比如爱国爱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传统;重伦理道德、劝人行善的传统;兴办慈善事业、扶危济困、农禅并重的传统;注重学术研究的传统;反对邪教的传统;注重环保的传统;爱好和平的传统等等。圣辉法师希望我国不但是一个政治大国、一个经济强国,也成为一个佛教大国。

论坛开创交流平台

圣辉法师强调,中国佛教讲爱国爱教是非常明确的,中国佛教和国家的关系也是和谐的。现在我国提倡“构建和谐社会”、“和平崛起”,佛教可以在其中发挥很大的作用。中国目前有四亿多佛教信众,他们是一股推动社会和谐的主要力量之一。中国佛教一代代传承到现在,其在世界范围内发挥著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在推动世界和平方面。圣辉法师指出,如何利用好世界佛教论坛这一平台,对世界和平进行探索、及保卫世界和平,这都需与各方面更多地沟通、进行心灵的对话;探讨如何利用佛教“慈悲”、“平等”、“和谐”、“宽容”等和平理念去化解不和平的声音、不和平的事情。他强调,“我们通过佛教去净化自己的心灵,以一个净化的心灵去影响社会、乃至影响整个世界。从心开始、从一个人开始、从一个群体开始。”

随著中国对外开放的日益扩大,佛教界的对外联系也日趋活跃。一直以来中国佛教界都积极主动地开展对外友好交往活动。今年四月中旬,将召开由中国佛教界倡议的、获四十一个国家、地区佛教人士支持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

圣辉法师还强调,“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旨在为世界佛教徒、为一切热爱世界、关爱众生、护持佛教、慈悲为怀的有识有为之士,搭建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论坛将主要探讨佛教团结合作、社会责任、如何促进世界和平等议题。所以论坛的举行受全世界佛教徒关注,是中国佛教的无上光荣。


标签:圣辉法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