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菩提只向心觅--访香港旭日集团杨钊居士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7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大公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杨钊居士

大公报3月27日报道:杨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读者的心灯被点亮,更寄望通过即将召开的世界佛教论坛能够把众生的心灯都点亮,并且每一个人都能保护好这盏心灯,给灯添油,让这盏心灯能每一分钟都是亮的、永远亮下去。

肩担精神出路使命

佛教的起源就是要解决人的根本问题。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出家前是一名皇子,一般人所追求的名利他都拥有,然而却无法解决健康、生死等问题。所以佛教要解决的就是人的健康、生死问题,佛教是对人生的探索。杨钊说,我们国家现已由温饱过渡到小康,有些地区更走向富裕,整个社会的经济物质财富达到了空前的繁荣。但在富裕之后怎么办?怎么样才能由物质上的富足过渡到精神上的温饱?如何解决精神上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由富裕衍生出来的问题?这些都是国家需要认真面对的。

他举例说,香港人均物质财富在世界的排名中占到了前十位,但是港人生活的“开心指数”则名列世界倒数十名之内,物质和精神的不平衡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反差。工作压力大,不开心、自杀等情况频频发生。佛教的产生就是要解决诸如此类的问题。佛教经过二千五百年发展,其与时俱进地发展为解决人类的精神问题、为人的出路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人有物质、精神两种需要,物质的繁荣可以靠科学的发明、运用科技达到,如内地二十八年来的改革开放解决了国人的物质生活需要;而精神问题则要靠东方文化、儒家、佛教、道家的义理,所以说佛教肩担了中国乃至全人类精神出路的使命。

学会反省做本份事

杨钊表示,一般人解决问题时容易走错路,一是受观念问题影响,以自我为中心,当老板的“又想马儿好、又想马儿不吃草”;做员工的“又想多赚钱又想少做事”。二是要求别人对自己好,却不问自己对别人怎样,总是埋怨别人对自己不关心、不爱护、埋怨这个社会,却从不问自己对社会、其它人付出了多少,只知道索取。第三则是遇到问题不是实事求是地面对,只是推卸责任,认为是自己太倒霉、认为是命运的不公。所有这些都不是对待生活所应该有的态度。

我们看到医院里有很多病人,但实际上社会上心理问题的病人更多,不开心、烦恼的人更多。首先要解决观念的问题,要学会自我检讨。做员工要有做员工的样子;做老板要有做老板的样子;做父母要有好的表率;做子女要尽好子女的义务,要真正做自己本分的事。互相埋怨、推诿、归责于对方,只会造成自己跟自己不和谐、跟世界不和谐。

和谐社会只可内求

杨钊指出,有些人总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好,却从没问过自己有没有对别人好。他认为,要别人对自己好,首先自己要对别人好。其中,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对自己好,才能希望别人对自己好。“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听说依此修行,西方就在眼前”。

他续称,和谐社会不要外求,而是要内求。由心开始是根本的方法。和谐世界要由心开始,由自己开始,由现在开始、由亲到疏。杨钊举例说,当遇到一个陌生人,你先向他微笑示好,他就有可能对你还以微笑,这正是佛教所说的“因果”关系、善恶各有报,这样的“因果”五分钟之内可以看到。当然,你的微笑最好建立在真实、真诚的基础上。早上出门前对自己笑笑,把对自己好一些当成每天的一种意念,把和谐放在内心,由心、由己、由现在开始,慢慢地一个人、十个人、一百个人、一千个人……世界将是一片和谐。把心中的快乐拿出来与人分享,“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

望论坛持续办下去

杨钊说,全世界有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但是相同的愿望是世界和平。世界和平是众望所归。但是如何才能实现世界永远和平?我们目前看到的更多是“以暴易暴”。佛家讲“冤冤相报何时了”,“以暴易暴”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而应该强调以德报怨,观音菩萨说“慈悲为怀”,慈就是爱心;悲就是同情心。地藏王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对有情众生充满责任;文殊菩萨是智能的象征;普贤菩萨告诉我们,要马上行动。

杨钊说,世界佛教论坛不但要今年有,还应该有第二届、第三届,一直办下去,通过论坛共同探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所有高僧大德云集在论坛上展开对世界、对人类问题的探讨,从而达到共识、并公诸于世,为解决人类问题作出贡献,使世界永远和平、老百姓永远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