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亲近恩师的日子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17日
来源:佛教网论坛   作者:正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发贴心情(一)

10月15日下午,带着兴奋和担心,我登上了赴渝的飞机。说兴奋,是因为此去又能见到恩师上惟下贤长老,这将是我第一次到恩师住持的川渝名刹慈云寺,而此行我又要完成一个心愿:受居士菩萨戒;说担心,是因为我这次又肩负了一项使命--为慈云寺建立网站采集图像资料并商定网站的大致内容。先行赴渝的正乘师兄随身携带的数码相机坏了,本来打算和我一起去的正宁师兄又临时有变取消了行程,这份担子就落在了我身上。

  因飞机误点等原因,晚上十点多才到重庆南岸区,为了不打扰寺里师父和居士们的休息,在老师的安排下我住了一晚招待所。老师是重庆市佛教协会慈善功德会主任,她也是恩师的弟子。师父担任会长的慈善功德会十多年来依靠全社会的力量,修建了29所希望小学,助贫惠及数万人。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老师付出了辛勤的工作,可以称得上是功不可没。第二天早上,老师就带我去慈云寺。路上恩师就打电话来问:怎么还不到?什么时候到?师父总是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从很多事里我都能深深体会到恩师对每个人的关心和爱护。

  终于到了慈云寺,我拍了一些寺院外景的照片和录像后,马上去方丈室顶礼恩师。师父的精神很好,和蔼地叫我坐下说话。我于是拿出了北京刘师兄求皈依的信,信末有发愿三皈五戒的内容,师父认真地看了,说:"可以嘛。法名就叫正旭。"我暗暗地为刘师兄高兴,他终于如愿以偿了。我借机从包里拿出了几本师父写的《法华经说什么》,请恩师为北京的正旭、江苏南通的正闻、新加坡的正度师兄题词,师父马上答应了。我说不急,可师父随即把书拿到写字台上,认真地逐一题词。题词分别是:"刘正旭仁者受持 常随佛学,恒顺众生。";"马正闻仁者受持 正行如莲花,悲智双具足。";"陈正度仁者受持 勤修般若因,圆证菩提果。" ,并且在每个题词下面都郑重的签了名:"释惟贤 二OO四年十月十六日于重庆慈云寺",字写的端庄而又一丝不苟。我想:这些题词实际上也是恩师对我们每个三宝弟子的谆谆教导和殷切的期望。师父放下笔后马上穿袍搭衣,准备上殿,主持几位中青年居士为其母八十岁寿辰而举行的上供仪式。简短而又庄严的仪式结束后恩师又赶到客堂和等在那里的老寿星及其亲朋好友见面、寒喧。乘此空闲,我到四处转了转,把寺里的部分景观拍了一下,特别又拍了一些寺院里危房的情况。慈云寺始建于唐代,现有的主要建筑是民国时期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云岩法师(人称慈云和尚、八指头陀)主持设计建造的,至今已经八十年了,早已成了危房。现在,鼓楼已严重破损,用蓝色瓦楞板挡着,以避风雨;楼梯严重倾斜;地板开洞;天花板部分腐朽剥落;走廊倾斜、外缘木板腐烂;屋檐变形;方丈室外的地板、门等都有修补过的痕迹……象恩师这样一位大和尚,工作、生活在这样一个寺院中,在我眼中看来真是不可思议。赵朴老在世时,曾三请恩师出山主持中国佛学院的工作;南普陀的妙湛老法师圆寂前也恳请他接下方丈一职;峨眉山也请过恩师担任总方丈、佛协会长等职务,都被师父婉言谢绝了。恩师是放不下慈云寺,更不愿看到这个始于唐代的寺院荒废了。老师说:如果师父不住持慈云寺的话,这个寺院有可能早就被作为危房给拆了。恩师是想为众生保留这一方都市中的净土,让大家有机会亲近三宝,培植福德善根,才坚守在这里的呀。

  也许有人要问:老法师德高望重,改革开放以来海内外信士所捐善款也一定可观,为何以前一直没有修复寺院?其实,以前善信供养的钱财,恩师一般分成以下三部分使用。1.大量印行佛经、放生;2.资助边远地区苦庙的维修;3.资助给慈善事业和接济贫困僧人、居士。例如:恩师担任会长的重庆市佛教协会慈善功德会发起主持了重庆希望工程,自1993年秋季开展工作以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捐款金额高达540万元,修建了二十九所希望小学,使三万名贫苦师生得到资助。师父总是考虑别人的困难,至于修复自己所住持的慈云寺院一事,师父一直较少考虑,其实寺院部分主要建筑早已成危房。不过,现在修复寺院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着手进行,设计规划、图纸已经完成。


发贴心情(二)

  当天16日下午,恩师接待了几批来访的居士后,匆匆地踏上了赴大足圣寿禅寺的行程。我因发心受居士菩萨戒,有幸和恩师同乘一辆车前往。师父这次去大足是以传戒和尚的身份主持传授居士菩萨戒,恩师外出参加法事活动时的侍者正圆师早几天就被派去那里协助传戒工作,没和我们同行。因为圣寿寺要举行接驾仪式,途中停车小息时我们请师父下车穿袍搭衣。离出发近两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圣寿禅寺,因石牌楼前设有路障,车不能通过,我于是扶着恩师在刚刚下过雨的泥泞的道路上前行。

  其实这次我亲近师父才知道:恩师虽然已经八十四岁高龄,除了做饭以外,日常的工作、生活基本没有他人照顾,走路也根本不需要别人搀扶。在慈云寺时都是一个人上下楼梯;上殿也是自己展具、拜佛,没有人搀扶。我曾疑惑地问过老师:以前在上海几次亲近师父,怎么总有师父需要人搀扶的印象呢?她的回答使我豁然开朗:师父让别人搀扶是抱着一种恒顺众生的心,满你的愿。听说有几次外出参加活动,弟子们看见附近有卖吃的,商量着想吃,可是有恩师在,大家又不愿意为这点小事请示师父。师父就主动出钱,提出要买吃的,等东西弄来后自己只尝一点点,把绝大部分都分给大家吃。恩师考虑的总是别人,在他老人家眼里别人是最重要的,他人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他人的快乐也是自己的快乐。弟子们供养的红包,常常是左手进右手出,对别人的求助,只要有能力,几乎是有求必应的。正因为这些原因,慈云寺至今没有修复。这次借恩师9月19日至25日在上海玉佛寺讲经的机会,我们各地的弟子发心要建一个重庆南岸慈云寺的网站,并准备把修复寺院的缘起登出,让大家都来发心,护持这一方道场。

  言归正传,我扶着师父走在通往圣寿寺的路上,我问:师父今天的侍者谁来做?因为进寺后恩师要到大雄宝殿礼佛,礼仪上需要有侍者做展具等辅助工作。老师说:"没有人的话,那就你做师父的侍者。"我正犹豫着,离寺五十米处正圆师迎了出来,我提起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有正圆师照顾师父,我就可以拍照了。进寺门时,这次传戒法会的羯摩师圣寿禅寺监院上普下正大和尚和教授师双桂堂方丈上身下振大和尚都来迎接恩师进寺,随着知客师"击鼓、敲钟"的号令,顿时寺院里钟鼓齐鸣。四众弟子肃穆地排在两边,虔诚合十,恩师具足比丘威仪,在正圆师的搀扶下走进大门,沿寺中间走过数十米--提衣袍上台阶--穿过韦陀殿--下台阶走中央--上台阶进大雄宝殿礼佛,整个过程从容不迫、一气呵成。我内心越发对恩师生起了敬仰赞叹之心。

  紧接着,紧张的传戒工作就开始了。恩师忙着和负责传戒的师父们商量传戒的议程安排,哪些可减,哪些必须保留,都一一作了明确的指示。这次传居士菩萨戒非常殊胜,听说有六百多人参加。恩师在紧张而又劳累的授戒工作之余,利用休息时间对各地的居士、弟子作开示;接待来访者,有具体问题的,也都一一认真听取,予以解答。其间,我向恩师讲了我发心出家的心愿,师父严肃地告诉我:"你的出家因缘还没到。"还反复强调要我发菩提心、发悲心,不要舍弃众生,不要舍弃自己的家庭;即使别人有错误,也不能起嗔心,不能舍弃他。我听后向师父保证:一定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同时护持佛法、护持师父。我还问了其他一些问题,恩师都耐心地逐一作了回答。

  10月17日,法会举行了发衣袍、授三皈五戒、熏衣、讲授戒律、问遮、礼拜忏悔等仪式。上午恩师主持完授三皈五戒、熏衣等活动回到房间,我们看到他两手扶着床沿坐着,很疲劳的样子,就问是不是太累了?要不要紧?师父摆手说:"没事,没事,你们去休息吧。"师父毕竟已经是一位八十四岁的老人了,即使嘴上不说,但是身体的劳累肯定有。好在恩师很善于自我调整,一般休息或静坐一小时左右即可恢复。这时候给师父安静的空间和时间最重要,于是我们默默地退出了恩师的房间。

  当天晚上参加完规定的活动后,我们几个师父的弟子又围坐在恩师身边,师父给我们讲了一段他鲜为人知的往事:解放初,师父担任了重庆市佛教协会秘书长,因坚持对佛法的信仰被错关进了监狱长达二十六年零八个月之久。其间有一次生病,高烧达到四十度,被移往医院治疗,但吊针挂水怎么也不起作用,医院已经为他备好了薄皮棺材。此时恩师神智清醒,心中暗暗发了两个愿:第一就是如果此生佛教没有复兴的希望,自己无缘再顶礼三宝的话就发愿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第二愿,如此生佛教还会振兴,自己就活下去。发了愿以后,半夜烧就慢慢退了,到了第二天早上热度完全退尽。连参与治疗的医生、护士都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一个频临死亡的人,一夜之间就完全好了呢?其实恩师说:他当时一直默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加上愿力不可思议,在佛菩萨的加持下,恩师在医院躺了两天,便在狱中其他人的搀扶下又重回监狱。在通往监狱的路上有一座桥,恩师在桥上停留了一下,站了一会儿。就在刹那间,恩师突然悟到了世界的一切现象,乃至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是如幻如化,没有一个实体的,也就是悟得了如幻三昧……

  18日上午,举行正授居士菩萨戒仪式。在隆隆的钟鼓声中,我们迎请师父们进大殿,恩师始终以宏亮清晰的声音传戒,最后以恩师、羯摩师、教授师分别为六百多名戒子摩顶加持。其中有四位在寺中帮助做饭的义工老妈妈,她们虽然没有参加受戒,但应她们的要求,恩师也慈悲地为其摩顶,让她们欢喜而去。传戒活动圆满结束,我们送师父到配殿,大足县的统战部张部长来拜见师父,恩师对他护持佛法表示感谢。张部长告辞后,我们马上请师父回房间休息,说是休息,其实早已有正法师兄一家在等师父作开示,恩师都认真地接待。正说话中,有一位老居士在门外要求见师父,原来她因有事来晚了,要请师父加持。恩师满足了她的愿望,并嘱咐她多念佛。吃过午饭,在短时间的休息后,我们准备离开,早已有很多信众自发地聚集过来为恩师送行,普正法师搀扶着师父缓缓地走过人群。这时,不知谁提议要请恩师合影,师父停下脚步,走到人群中间和大家一起照了相。

  我们陪同恩师踏上归途。路上有一些居士要拦车,请恩师到他们那儿去坐一坐。因山上路滑,坐滑竿极不安全;再加上下午已经另有安排;又担心车被拦下后,信众们一哄而上,恩师的安全成问题,我们一行三辆车并没停留,向重庆市区方向开去。事后,恩师笑着提出意见,嘱咐我们处理问题要有智慧,当时应该停车和他们解释一下再走就圆满了。师父的一言一行都可以印证:师父考虑的是他人,而毫不在乎自己的得失。晚上恩师参加完应供后,我们和庞老师、各位师兄、居士道别,正圆师和我陪同着恩师,在茫茫黑夜中我们的车向慈云寺方向奔驰而去……


发贴心情(三)

  19日,我四点多就起床了。我打算把恩师一天大致的工作、生活的情况拍成照片,以后作为资料登在"重庆南岸慈云寺"的网页上。五点十五分方丈室的灯还暗着,我正疑惑间,照顾师父饮食的向师兄讲:师父其实早就起来了,他在静坐。恩师一般晚上工作学习到十一、二点钟睡觉,早上三、四点钟起床,静坐到五点半左右。果然,五点半以后,方丈室的灯就亮了起来。师父稍微用了点点心、茶水,六点十分穿袍搭衣;六点十五分上殿主持早课;六点五十分早课结束;七点钟恩师拄者拐杖开始巡视寺院并往各殿礼拜。师父一路巡视了斋堂,问了在寺中挂单的僧人的情况,看了一下伙食,然后去地藏殿。地藏殿里供奉着地藏菩萨、观音菩萨和弥勒菩萨圣像,恩师依次礼拜后又来到药师殿礼拜药师如来,药师殿外有一张放信众供灯的桌子,有两位师兄负责管理点灯、加油,我看到了四众弟子为恩师点的吉祥灯,灯芯上部非常饱满,就象一朵盛开的小莲花。师父跟我们讲:明年十月亚洲400位市长会议要在重庆召开,到时肯定有许多东南亚信仰佛教的国家的市长来寺里拜佛,寺院的修复工作也该抓紧了。之后恩师又到韦陀殿礼拜,然后回房。早饭后,有两位尼师带来了整理好的恩师的《唯识二十论》,恩师略微翻阅了一下说:这篇文章可以放到《唯识札记》(计划由宗教出版社出版的恩师的第三本著作)里。然后又为她们带来的几只乌龟加持,开示它们:要恭敬三宝,下世做人身。并嘱咐:放生时要放到江的中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恩师的房间里挂着许多照片,其中有一张特别珍贵,是恩师参加主持1996年白马寺三坛大戒传戒法会时的合影,照片中央显出一个白色的行书体"佛"字,真是不可思议啊。

  当天下午,我去了罗汉寺的重庆市佛教协会慈善功德会庞老师的办公室,拍了修复慈云寺的批复文件、修复效果图、平面图等资料,看到了一些恩师的墨宝、手迹,其中有一张师父在解放前用毛笔写的诗稿,共有四首诗,写在一张发黄的中国佛教会的信笺上,后来我请师父为这四首诗起了个题目--《随感四首》。诗文如下:

遁迹空门度蝉秋,
静坐蒲团看心头,
烦恼如丝若不断,
人间生死几时休。
生逢乱时也兴悲,
习效阿难学大乘,
有情多少含酸泪,
惟向莲台哭世尊。
幼失双亲奔天涯,
厌离俗垢喜袈裟,
屈劳也曾禅关念,
未作枝头反哺鸦。
色身原来是假合,
五蕴无常坏灭多,
苗性心田时长养,
花开菩提出娑婆。


另外,还有一张恩师用钢笔写的传真稿,全文如下:

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筹备办公室:

  敬悉为纪念赵朴初先生举行三大活动,非常感动。赵朴老一生的德学和事业的成就,丰功伟绩,朗耀千秋,值得永久纪念和学习。贤因事不能赴会,非常歉然;又承推荐为研究会顾问,自愧德薄,不堪胜任。谨遥向大会致贺,祝大会圆满成功!


重庆市佛教协会 释惟贤
二OO四年九月二十八日


  不管是诗词、文稿,还是开示、讲经,恩师的用词都非常精练、准确,不卑不亢、恰倒好处。师父没有秘书,文字方面的材料和稿件,都是自己起草撰写的。讲经也是一样,恩师往往只写一个提纲,然后按照提纲直接讲,而不是一字一句地照本宣读。

  恩师平时事务非常繁忙,每天要接待很多批的来访者。庞老师常常说:师父是最容易见的大和尚,不需要通报,不需要引见,只要恩师在慈云寺,任何人都可以去方丈室见师父。师父也总是来者不拒,热情接待,甚至连午饭、晚饭也常常被来电打断。又回到慈云寺,跟着看着师父的忙碌,一天不知不觉地就快要结束了。晚上,我爱人正颖和孩子海德到重庆,来慈云寺看师父。恩师非常关心,"现在在哪儿了?"、"什么时候到?"问了好多次。直到他们到了,师父才放心。那天晚上,听说恩师房间十一点还亮着灯。

  20日,我起晚了,恩师已经搭好衣准备上殿。我跟随师父,去拍会上殿的猫的照片。那只猫叫"黑虎",每天师父上殿前它就已经蹲在蒲团上了,有趣的是:总是站在佛像的右面居士们站立的一边,而从不到出家师父们左边去。恩师下殿后,照例又到斋堂巡视,到各殿礼佛。我让正颖和孩子跟着师父去礼拜。早饭时,恩师过来看我们说:"这孩子拜得很诚恳,五体投地的。可以教育。"饭后,我们一家人去拜见恩师,师父关切地问起孩子的学习情况,我们一一作了回答。这天,我还带着爱人、孩子依次礼拜了送子观音殿、三圣殿、供奉燃灯佛的古佛洞、千手观音殿、文殊阁等,浏览了可以饱览长江景色的望江亭、双层的皓月亭、古佛洞旁的知恩亭等。我们看到了非常珍贵的一九三O年从印度移植来的菩提树,听说川渝地区很多寺院中的菩提树都是以这棵树为母树移栽的。我们又瞻仰了云岩法师和澄一法师舍利塔,云岩法师是民国时期主持扩建慈云寺的法师,也是寺院扩建后的第一任方丈;澄一法师是第二任方丈,他是显密圆通的高僧四川昭觉寺清定上师的剃度师父。恩师是慈云寺扩建后的第六任方丈。

发贴心情

()

  21日上午九点,我们跟随恩师一起去参加重庆南山寺大雄宝殿释迦牟尼佛像开光典礼,之后,师父将和正圆师直接去重庆机场赴京参加第七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我们一家人和庞老师、邱居士同乘一辆车,跟随恩师的车在南山的山路上前行,我的思绪随着车窗外飞驰而过的景物飘散开去:我想起了慈云寺通往方丈室的楼梯,上下楼梯时脚步一重,那种微微颤抖的感觉,还有最后一格楼梯上的那个洞;想起了解放前恩师主编的1942年在四川成都出版发行的佛教刊物《大雄》,它一共出版了四期。现在只发现第一、第二期各一本,以前一直认为这两本《大雄》里只有恩师两篇文章,这次来问了才知道师父还用法号"宗哲"、藏文名"桑瓦"(恩师年轻时兼修过密宗。恩师的法名是惟贤,""的意思在藏文里叫"藏巴"""的意思就叫"桑瓦")、笔名"郝照洪"写过文章。这样我们又重新翻阅了和我们的父母差不多"年纪"的两本《大雄》,一查大家都非常开心,一共发现恩师在1942年写的共六篇文章。这些文章也将作为宝贵的佛教文献保留下来;又想起了恩师说过:慈云寺古佛洞的燃灯佛很灵验,要我们发愿万生万世都要来这里礼拜。听了师父的开导,我在燃灯佛前郑重发愿:生生世世要来慈云寺弘扬佛法、护持佛法、礼拜燃灯佛……

  南山被誉为重庆的肺,放眼望去满山郁郁葱葱,到处都是绿色植物,自然环境很好。南山寺处在南山腹地,由师父的大弟子正恺法师发心恢复,现在已经修复了大雄宝殿,这次恩师就是专程去主持佛像开光的。师父的车子一到,早已恭候多时的两序大众即口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正恺法师已经搭衣持具恭候在队伍前列。恩师下车后,穿袍搭衣毕,正恺法师走过来问讯,然后带领引请的法师引导恩师往大殿礼佛。这时,大殿内外已被信众们围得水泄不通,好不容易才让出一条通道。我忙着拍照片,这几天我差不多拍了两百多张照片,录象也拍了一些。题材来讲有:慈云寺的危房、景物;恩师的一些照片和其他等等,应该马马虎虎算得上不辱使命了吧。想到这些,心里就有点美滋滋的。恩师礼佛毕,就到方丈室休息,一路上,信众们争先恐后地围着恩师,要和师父握手、打招呼,正圆师和我忙着劝大家:不要拉师父的手、不要碰师父,惟恐弄伤或挤倒恩师。  恩师进了方丈室休息,有很多居士涌进来要给师父顶礼,师父一一为他们摩顶加持。大约过了十五分钟,恩师就上殿主持佛像开光仪式。仪式结束时,恩师号召大家继续发心,护持道场,把南山寺全面恢复。回到方丈室后,更多信众要进来顶礼师父。方丈室比较狭小,容不下许多人,就有位师兄安排大家排成队,一个一个进入室内,大约有二十分钟,恩师不停地为大家摩顶,使大家法喜充满。师父让正圆师把收到的供养金全部交给了南山寺常住,匆匆地走出方丈室,向停在路边的车子走去。大家又围了上来……恩师坐进了车里,正恺法师来到车旁为师父送行,我和正颖、孩子也向恩师告别。我请师父保重身体,不要太劳累了。师父说:"好嘛。你们和娃儿多耍(玩)两天再走。"

  目送着师父的车子缓缓地离开,亲近恩师的这些天的一幕幕又浮现在我脑海。我不禁想起了石冰师兄赋赠恩师的一首词《调寄相见欢--送惟贤大和尚一叹》。八十年来梦回,楼已危,钟声深处依旧春雨飞。非非事,是是非,红尘伪,抛却老骨送与他人锤。

(全文完)

附录:正法久住 惟贤长老于重庆市慈云寺传法

惟贤长老于上海沉香阁开讲《大方广佛华严经》要义


标签:惟贤长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