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苏州虎丘山下发现宋代观音殿遗址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17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文物价值仅次于虎丘塔 保护方案在拟定

  记者苏雁日前获悉,苏州虎丘冷香阁北面新发掘出的一块石地坪,经苏州博物馆考古专家考证,已被确认为宋代观音殿的遗址,其文物价值在虎丘山内仅次于虎丘塔。

  据虎丘的工作人员介绍,冷香阁北面原有一个石观音寺,大家又称之为石观音殿,在虎丘山风景区所保留的一张摄于上世纪初的相片上,能看到石观音殿的样貌。据《虎阜志》记载,石观音殿的石壁上刻有经文,皆为宋代人所书。但因为原建筑多年前被毁,具体位置一直不明确。

  去年11月17日,苏州园林股份发展有限公司派员进驻虎丘,开始清理冷香阁前面的建筑垃圾,当工作人员在冷香阁西北角往地下挖到50厘米深时,突然挖到了整块的大石,一直到11月28日挖出了一块约三四十平方米、相当完整的石地坪,同时还挖掘出了清代同治年间所立的青石碑等物。

  苏州博物馆考古队等经过半个多月的实地勘察,完成了一份《虎丘观音殿建筑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清理资料》,确认该石地坪是宋代观音殿遗址。考古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考证,原观音殿建于北宋熙宁七年,距今900多年,虽屡毁屡建,但建筑基址保存完整,因其基础及“四围石壁”为武康石建筑,而称之为石观音殿,这一石制殿式建筑,是目前江南所见较早的一处,在虎丘山内年代仅次于虎丘塔,其文物价值较高。

  据有关史料记载,石观音殿经过多次毁坏与重建,考古队负责人说,在宋熙宁七年“觅美石造像,覆以石室”后,该殿于明初被毁,明中期又加以修建,并进行扩建,明末又被毁,清初又修,咸丰十年前后再毁,到同治年间又加以重修,才形成此次挖掘出的遗址所反映的前后三进格局。石观音像碎片的出土层位、质地以及留下的“金箔”等遗痕,都是十分重要的佐证。依据发掘出的出土文物与文献记载考证,考古人员还考证出原石观音殿及其屋顶

  的形式,石观音殿基础与壁(墙)为武康石结构,屋顶则为木结构悬山顶。

  文物专家建议,虎丘要保存宋代观音殿建筑遗址的现状,并结合申公祠、三泉亭等周边景点,做好保护规划工作。据悉,相关保护方案已在拟定之中。

标签:遗址|虎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