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温州市江心寺将于大年初一举行普佛(图)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佛教在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江心寺

佛教在线1月23日消息 浙江温州市江心寺将于大年初一举行普佛。

附1、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江心屿
电话:0577-88201252

附2、寺院简介

温州市江心寺——江天佛国

江心寺位于温州市北部永清门外瓯江之中的一个小岛屿上,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这里景色幽美,江流浩荡,四面烟波,岛上古木参天,鸟语花香,殿堂林立,亭阁密布,素有“江天佛国”美称,自古以来就是温州一带的游览胜地。

这个小岛的佛教寺庙历史悠久。远在南北朝时期,西域高僧诺巨那尊者跋山涉水,来到这里结茅而居。著名诗人谢灵运任永加(温州)太守期间,与诺巨那尊者交往甚密,常来岛上游历,写下了“乱流趋正统,孤屿媚中川;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的诗句,描绘了江水与孤岛、红日与白云构成的一幅壮丽景色。

唐咸通七年(866年)建“普寂禅院”于江心孤屿的东山。当时,此岛被江水分割成东西两山。孟浩然、李白、杜甫都曾来此游历,留下了赞美的诗篇。当时日本、新罗(朝鲜)僧人来普寂禅院研教参禅的很多,有“僧多外人”的说法。北宋太祖开宝二年(969年),又在西山建立了“净信讲院”。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金兀术举兵南下,进犯临安(今杭州),宋高宗赵构由越州(绍光)、明州(宁波)航海至温州,避居孤屿,就住在普寂禅院,并御书“清辉浴光”四字榜其轩。第二年,宋高宗回临安后,赐改普寂禅院为龙翔禅寺,改净信讲院为兴庆讲寺。绍兴七年(1137年),宋高宗书诏青了禅师由普陀山来主持龙翔、兴庆寂、净信两寺寺务。
青了(1088-1151年),全名为“真州长芦真歇青了禅师”,谥号为“悟空禅师”,俗姓雍,四川左锦人。他担任龙翔、兴庆寺住持后,看到这两寺隔水相望,东西对峙,就亲率僧众篑土垒石,填塞了两屿之的湍急川流,使两岛连为一体。并在中川新基上兴建了丛林梵宇,名为“中川寺”。这样,就把这三个寺庙融为一体。宋高宗赐名为“龙翔兴庆禅寺”。因在瓯江之中,俗称“江心寺”,并沿习至今。当时,江心寺禅风兴盛,规模宏大,岛上一切亭台楼阁、殿堂庙宇,皆归寺里。朝廷赐田一千亩,并将江心寺奉为高宗道场,每年春秋二季派京宫来寺朝拜进香。在朝廷的扶持下,江心寺香火旺盛,禅风大振。日本、新罗等国僧人义介、义尹、绍明等纷纷来寺学禅,寺里也派大休、宗觉、子昙等东渡日本、新罗(朝鲜)等国参学,促进了两国文化的交流。

在以后的八百多年的岁月里,江心寺屡废屡兴。在南宋乾道年间(1165-1173年),江水灌城,寺屋坏者几半,寂光禅师再建如初。元朝至元二年(1336年),江心寺又毁于兵燹,斗厓、觉山、天际等禅师相继重建。元朝至正十二年(1352年)又毁,至正十五年(1355年)希逸禅师又主持修建。

明朝宣德四年(1429年),昙旭禅师任江心寺住持。重建毗卢阁,刻佛肖像,复建经钟二楼、观音殿、水陆阁,加饰应真罗汉,修东西二塔,使殿堂焕然一新。
明朝正德十二年(1517年),佛鉴法师对江心寺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维修。明朝末年,又被战火所毁。

清朝初年,大云禅师(1634一l685年)任江心寺住持,于康熙十九年(1680年)重建了江心寺大雄宝殿及左右配殿,并开堂说法,使这里的香火重新兴盛起来,“缁素云集,法筵之盛,誉满东南。”继大云禅师后住持江心寺的僧人是正用法师。

他任江心寺住持期间,一方面开堂说法,启蒙后学,培养僧才;另一方面“丕新佛像,爰置斋田,增添禅室,”“开名山之面目,复法苑之规模;千年香界重新,一郡灵区又振。”他圆寂后,乾隆皇帝旨谥为醒悟大师。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江心寺住持通棒(1767一1828年)在总督伍拉纳和巡抚琅玕的资助下,对寺庙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和重建。乾隆皇帝御笔“圆通殿”高悬大雄宝殿。自此香火大盛,官客渡江络绎不绝。近代,江心寺的名僧有竹禅和钦云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江心寺寺僧星散,仅留数人,寺庙殿堂年久失修,残垣断壁,几将倾毁,佛像也黯淡无光。

为了保护历史文物,曾于1952年成立“江心寺修复委员会”进行修复。把倒塌的金刚殿改成现在的山门,重整佛像,装饰金身,整个庙宇焕然一新。寂山和尚任住持。“文化大革命”中停止佛教活动,众僧流落他乡。

1983年在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中,江心寺被列为重点寺院。1985年2月,移交给僧人管理,作为佛教活动场所开放。现任住持为木鱼法师。这几年,在政府的支持和僧人的努力下,江心寺修复了三圣殿、三畏堂、钟楼、鼓楼、去来斋、天王殿、圆通殿、方丈室、斋堂,雕塑佛像,装饰金身,于1990年竣工。现在整座寺庙宏伟壮丽,金碧辉煌,屹立江中,蔚为壮观。

江心寺为三进院落。第一进由金刚殿与两侧的钟鼓楼组成。金刚殿正门悬挂着朱熹所书的“开天气象”四个大字匾额,山门外是宋朝状元王梅溪所撰写的一副风趣的对联:

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
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金刚殿供弥勒、韦驮两菩萨像,两边为四大天王像。钟楼上有一口宋代古钟。

第二进院落以圆通殿(大雄宝殿)为中轴,前面两侧是伽蓝殿和祖师堂,东西两廊是三畏堂、客堂各五间。

圆通殿最为壮观,上檐有乾隆皇帝御书的“圆通殿”大匾,下檐为“江天福地”匾。殿内正中有总督伍拉纳所书的“慈航普渡”匾额,前柱联语为:

四面烟波,几疑蓬岛移来,金山飞到;
一龛香火,賸有蜀僧胜迹,宋跸遗踪。

殿中供奉观世音菩萨坐像,两旁侍立善财、龙女。大殿后有阿弥陀佛接引像。这些塑像充分反映出海岛寺庙的特色——供奉观世音菩萨。
第三进以三圣殿为主,四周分布着方丈室、僧房、库房、伙房、斋堂和安闲居等。三圣殿正中供弥勒、观音、大势至三圣立像,殿额及殿内对联皆为弘一法师所书。方丈室里珍藏着珍贵书画文物和佛经。

江心寺周围景色宜人,名胜古迹众多,有谢公亭、澄鲜阁、文信国公祠堂、浩然楼等。浩然楼建于明万历年间,是为了纪念文天祥到江心寺暂居而建造的。据说浩然楼取自唐朝诗人盂浩然登楼赋诗故名之。今天,我们凭栏眺望,瓯江景色尽收眼底,是人们憩息、观景的好地方。

1994年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五夜),十七号强台风正面袭击温州。台风到来之前,连日暴雨,瓯江上游山水下泻,适与洪潮汇合,江心寺首当其冲,地面水位高达二米四五,狂风恶浪使三面围墙坍塌,天王殿被毁,正殿顶脊毁坏,两边庑廊及僧人住舍全毁者达十余间,实堪怆伤。浙江省佛协向全省丛林发起呼吁救援,各方响应,鼎力资助,遂于9月2日(古历七月甘七日)动工修复,逾时三月迅速恢复旧观,江心寺木鱼法师赞曰:

十年创业总劳心,策划筹资悉自任。
一夜风潮狂肆虐,千秋功绩半淹沉。
禅云普护重光复,祸患岂容再入侵。
人力胜天终不负,江涛万古滨潮音。

编辑:本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