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十周年庆典在西藏举行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09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文:叶辉 觉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组图:第十一世班禅坐床10周年庆典在西藏举行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庆典活动上发言

组图:第十一世班禅坐床10周年庆典在西藏举行

几名高僧颂经祈祷,庆祝第十一世班禅坐床10周年。


组图:第十一世班禅坐床10周年庆典在西藏举行

几名藏族信徒身穿盛装,手里拿着即将敬献给第十一世班禅的绸缎。
组图:第十一世班禅坐床10周年庆典在西藏举行
图文:[新华聚焦](4)第十一世班禅坐床10周年庆典在西藏举行
庆典活动现场

12月8日,西藏扎什伦布寺按照藏传佛教仪轨,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举行坐床十周年庆典活动。

  深冬的日喀则晴空万里,阳光普照。扎什伦布寺金幢高悬、经幡飘扬,扎寺多加大院布置一新。由油炸果子、干果、青稞、小麦等搭设而成的、高约7米的供果塔显得格外耀眼夺目。由江泽民为扎寺题写的“护国利民”金匾高高悬挂在大院西侧,熠熠生辉。

上午10时,在浑厚的法号和清脆的唢呐声中,第十一世班禅神情庄重地来到多加大院,僧众齐声诵经祈祷,祈愿十一世班禅健康长寿;信徒虔诚仰首瞩目,双手合十,默默祝福。

  10时30分,十一世班禅走进僧俗群众中间进行演讲,他说:“今天是我坐床十周年庆典之日。十年前的今天,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我被认定为前世班禅大师的灵童并由中央政府赐予金册、金印。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我得到了非常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我自己也努力修习佛学和文化知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离不开我的圣师江洋嘉措为主的经师们的教诲和指导,也离不开广大信教群众和全国人民的积极鼓励。十年中,我为满足信教群众的愿望,先后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等藏区进行佛事活动,并为近30万信教群众摸顶。”

  他说:“我要秉承前世班禅大师的光荣传统,做一名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好活佛。最后,衷心祝愿世界永享太平!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等领导讲话后,清脆的金唢呐声和法号声响起,十一世班禅精神饱满地走向法座。来自西藏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大昭寺、楚布寺等区内21个寺庙代表纷纷向十一世班禅献上哈达和礼品。

  接着是法相辩论,四名高僧精神抖擞,情绪高昂,辩经双方据理力争,针锋相对。众僧也在辩经台下诵念《甘丹拉杰》经,祈祷众生平安,赞颂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领经师一段段的诵唱,众僧人一次次的应和,赞美和强调之声洪亮、整齐,双方配合默契,信教群众双手合十,虔诚聆听。

  来自楚布寺的老喇嘛嘎玛·洛追桑布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宗教人士能够参加十一世班禅坐床十周年庆典,我感到十分高兴。这是我们宗教界的一件大事。十一世班禅经过十年的学习,不负众望,言谈举止庄严得体,佛学造诣日益精进,展现出藏传佛教大活佛应有的风范。”

  3个多小时的庆典活动始终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附:十一世班禅坐床十年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