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韩国民众虔诚觐拜佛门至宝佛指舍利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华社首尔11月23日专电:连日来,足以容纳5000多名观众的韩国首尔市奥林匹克体育馆沉浸在一派热烈而庄严的氛围之中。来自中国陕西法门寺的佛教至宝——长约1寸的佛中指骨舍利迄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目前正被供奉在这里,吸引着来自韩国各地的觐拜人群。
在韩国,佛教曹溪宗派的信众人数最多。于是,当佛指舍利于11日从中国古城西安以专机方式运抵韩国后,随即便在曹溪宗派的重要寺院——曹溪寺举行了初奉仪式。
为使更多信众得以瞻仰这一佛教至宝,初奉仪式后,佛指舍利被转运到首尔市奥林匹克体育馆,接受2000多万韩国佛教信徒们的顶礼膜拜。虔诚的人们面对灵骨,祈求这一圣物给他们带来吉祥和安乐。
韩国佛教真觉宗同理院长悔净法师说:“看到佛指舍利有如一见佛祖真身,他不仅会为韩国,而且会为整个朝鲜民族带来真爱与和平。”
平生初次有幸一睹佛指舍利的首尔市民李仁玉居士说,借此难得的机会,她会许下更多的心愿,在佛指面前为自己、为家人,也为国家祈祷祝福。
当地佛教界人士预测,随着佛指将在韩国供奉42天的消息日渐传开,会有更多的韩国人来到这里礼佛祈福。对于韩国众多佛教信徒而言,佛指的到来无疑是他们宗教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朴正金不是佛教徒,但他依然带了妻子和女儿前来供养佛指舍利。朴正金说:“它可以帮助我们净化心灵,为我们带来更为友好的邻里关系。”
悔净法师说,佛指的到来之日是韩国佛教徒的欢喜之时,“它预示着我们面临的大大小小的困难,都将被佛祖的智慧所克服,并创造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今天,我们的国家还南北分离。我们相信,在佛祖的护佑下,和平统一会早日实现,人民也将得到更多的发展与幸福。”
韩国佛教太古宗总务院院长云山法师说,佛指的到来是中韩两国佛教徒与人民之间长久积累的深厚友谊结下的善果,这次瞻奉将成为促进两国佛教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契机,意义重大。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指舍利护送团团长圣辉法师说:“佛指舍利赴韩瞻礼是中韩两国佛教界1600多年友好交流史上的重大事件,体现着中韩两国佛教界源远流长的法缘和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兄弟情谊。”
他说:“佛指舍利是佛祖释迦牟尼的真身指骨,是全世界佛教界的最高圣物。此次能够来韩供奉,是韩国佛教界千载难逢的盛事,也是韩国人民的福报。”
这次供奉是佛指舍利有史以来第一次踏上韩国土地,也是它第二次到中国以外的国家供奉。此前,它于1994年到泰国供奉,众多佛教信徒前往瞻礼。
据佛典记载,释迦牟尼佛在80岁时涅槃,他的弟子对他的遗体进行火化,并从灰烬中拣出1块头顶骨、2块肩胛骨、4颗牙齿、1节中指指骨和众多珠状舍利子。
后来,一位崇信佛教的古印度国王阿育王广建佛塔,供养佛舍利,这枚指骨被供奉在位于中国的一处佛塔中。
唐代时,佛指舍利被6次迎请至皇宫供奉。公元874年,崇信佛教的唐朝皇室,在最后一次迎请供奉后,将佛指舍利密封珍藏于陕西法门寺塔下的地宫中,它在那里沉睡了1113年。
1981年,这座年久失修的佛塔的一半在一场大雨中轰然坍塌。1987年4月,中国的文物工作者在清理佛塔坍塌后的废墟时,发现了这枚佛教界至高无上的圣物。此后,它一直被奉为中国的国宝之一。
据了解,此次佛指赴韩供奉是应韩国佛教界之请,经中国国务院特别批准的。共有1个迎请团、1个护送团和1个28人的护法团,共计200余人陪伴这枚珍宝从中国西安飞抵韩国首尔。
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会长智冠法师表示:“在此殊胜因缘之下,韩国佛教徒和人民都将受到佛恩加持。我们为此感到无上欢喜!这次瞻奉将对原本就已很好的中韩两国人民和佛教徒的友谊起到促进作用。”
圣辉法师说,瞻奉期间的瞻礼和祈福活动,一定会给韩国民众带来最大的福佑和吉祥,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巩固两国佛教间的“黄金纽带”关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