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教师节前圣辉大和尚到中国佛学院慰问全体教师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11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佛教在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圣辉大和尚和向学法师


  圣辉大和尚、陈文尧先生、向学法师、理正法师、宗家顺先生、唐思鹏先生等合影留念
  据佛教在线北京报导: 2005年 9月9日上午,在教师节到来前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圣辉大和尚在副秘书长陈文尧先生及教务部、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代表一诚会长前往中国佛学院看望和慰问了为培养佛教人才、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院法师和老师。
  大和尚在慰问大家时着重讲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对中国佛学院的办学历程作了简单的追忆和回顾,对老一辈高僧大德为培养续佛慧命、弘扬佛法的合格僧才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钦佩和怀念。
  二、大和尚对佛教界当前存在的一些症结问题袒露了自己的忧虑和不安。如四众弟子、尤其是佛教僧侣,整体素质偏低。有些僧人出家动机不纯,无信仰,无正见,以邪活命的不正当行为,骗取信众钱财;还有一些僧人,信仰淡化,戒律松弛,僧不像僧,寺不像寺,这些所谓的佛门弟子,既违背了“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的佛教教旨,也与佛教徒“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自利利他、自觉觉他的菩萨愿行相乖反,严重影响了佛教自身的光辉形象,理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三、大和尚认为,佛教人才虽然通过多年的培养,但人才不济的现象仍然没有解决,远不能适应这会发展的需要。如佛学研究人才、讲经弘法人才、合格管理人才和对外交往人才等。因此,重视佛教教育,培养佛教人才,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佛教界的头等大事,必须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
  四、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法师、老师,一方面应当重视言传,所谓要精通经教,彻底弄懂佛教的教义、教理,在授课时还要认真备好课,讲好课;但另一方面,更要特别重视无言的身教,因为身教重于言教;言、要言得如理,行、要行得真切,绝不能只言而不行,要时时刻刻给学僧作楷模,树典范。也只有具备了人格、国格、僧格的法师,才能培养出三格具足的僧才。
  五、大和尚说,他是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代表一诚会长,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专程到佛学院来,对辛勤在佛教教育战线上的各位法师、老师致以节日的慰问,并对多年来始终为培养佛教人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法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中国佛学院今后能在各位法师、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合格人才,为续佛慧命、弘扬佛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中国佛学院教务长向学法师就近两年来佛学院的教学和管理情况向会领导作了汇报,同时也代表佛学院的全体法师和老师对会领导的关心和慰问表示了最真诚的感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