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唐宋八大家与佛教》认识八大家的一扇新窗口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1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丁建军
  佛教产生于古印度,东汉明帝时传入中国,由于其对世人生、老、病、死等人生苦难的关注和对这些人生不可避免的苦难之解脱的追求,特别是其在与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竞争中逐步实现了自身的中国化,从而在中国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了与儒、道并立的三大宗教之一。
  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唐宋八大家生活的唐宋时代,正是作为外来文化的佛教与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由相互排斥逐渐走向融合的历史时期。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唐宋八大家尽管对佛教的态度不尽相同,甚至截然相反,但都与佛教发生了不可避免的联系。他们与佛教的关系究竟如何?刘金柱新作《唐宋八大家与佛教》为我们进一步认识唐宋八大家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唐宋八大家与佛教》撷取了一个侧面,并且是作为儒家文化对立面的佛教,考察了佛教对唐宋八大家的影响,一方面丰富了我们对唐宋八大家的认识,一方面通过对唐宋八大家这一中国古代文化的代表性群体与佛教关系的研究,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佛教在唐宋变革时期对中国文化之深刻影响的认识。
  唐宋八大家对佛教的态度各异,或褒或贬,有时甚至水火不容。韩愈与柳宗元,曾巩与王安石都曾就佛教问题发生过辩难。柳宗元和王安石从佛教文化中领悟到了执着追求的一面,韩愈、曾巩则偏重于对佛教挑战儒家文化主导地位的批判。但,即便是坚持排佛的韩愈、欧阳修、曾巩也不能避免佛教文化的熏染,只不过他们对这种熏染的接受是不自觉的。作者在书中写道,唐宋时期的士大夫,在接受佛教的熏染过程中,在为儒者争名分、争地位的过程中,不断参摹佛教文化,完善儒家体系,为儒家的振兴找寻出路,即以排佛最甚之韩愈为例,其摹袭新禅宗建立儒教之道统传授渊源;其借鉴佛教偈颂改进文体;其谈心说性,华夏为体,天竺为用……无不受佛文化之影响。
  关于佛教对唐宋八大家的影响,该书是从八大家的涉佛文体、八大家与佛经、八大家的方外之友、八大家的寺院之游、八大家早年晚岁对佛教的接受等5个层面来进行论述分析的。将佛教对八大家的影响与佛教的中国化进程相结合,得出了如下结论:“佛教的进入,给中国的知识界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思辨模式和从未有过的生命感悟,若生命的轮回说,若地狱之设等等,新的思潮对士人而言,往往是极其敏感又十分关注的事,佛教对士大夫的魅力,正在于人生与理性的兴趣,而不是仪式或礼拜上的兴趣。”‘不信佛法,而好居佛寺,喜与学佛者语’,在唐宋士大夫阶层似乎是一种时尚……佛教发展至宋,已经成为士人知识结构中的一部分,思想学术环境下的儒释调和已是难以避免的事了。”这个结论是符合历史发展逻辑与实际的。
  《唐宋八大家与佛教》一书的的学术贡献,还在于它在文化史研究方法上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启发。作者认为,文化传播,实际上就是被不断解释和被重新体认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文化的歧变也是不可避免的。同样,唐宋八大家的传世作品也不可避免地被后人注释、解读。在经典文化注释不断产生歧变的同时,对历史人物的认识发生歧变也就在所难免,甚至造成历史人物形象的单一化——这让我想到了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的层累造史理论。作者拨去后世在唐宋八大家作品和人物评价方面的“文化歧变”,直接从八大家的作品文本入手,揭示其在文体上所受佛教之影响;深入细致地考察八大家幼年接受佛教文化熏染,壮年广泛游历佛教寺院、结交方外之友,晚年喜入禅林的史实,阐释了佛教对八大家人生经历的直接影响。对于研究文化史、文学史和社会史的人来说,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唐宋八大家与佛教》
  刘金柱著 人民出版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