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故宫专家指认600岁版画 罕见明代巨幅白描画现身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10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赵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故宫专家指认600岁版画

图为故宫博物院专家细辨“无名”拓片

罕见明代巨幅白描画现身

北京晨报消息:一件由民间收藏的佛教文物——西方极乐世界之图昨天在万寿寺北京艺术博物馆现身。这块看似普通的石碑拓片,经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杨新、书画专家单国强、佛教文物专家王家鹏和文房四宝专家张淑芬的现场鉴定发现,竟是一幅罕见的巨型明代早期木版画。

  版画活现“西方极乐世界”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图长164厘米,宽86厘米。通体为黑底,图画全部由白色线描,十分抢眼。图画正上方有隶书额“西方极乐世界之图”八字;右上方为中楷正书“大明天顺六年岁次壬午孟春吉日”;右下方楷书“陕西咸宁东关弥陀寺主持明月堂立”;左下方款“京兆传兴摹凤鸣秦旺刊”。故宫博物院佛教文物专家王家鹏介绍说,此图的内容是依照佛教经典《佛说阿弥陀经》所述,活现出一幅生动的西方极乐世界全景。图的主体部分为西方三圣坐像,诸多菩萨声闻等环绕其间,云气缥缈当中有亭台楼榭若隐若现。

  细密线条暴露不凡身份

  收藏者原本认为该图是一普通的石碑拓片,然而图画中细腻繁复的线条引起了王家鹏的注意。他告诉记者,如果是石刻,这样细密的线条很容易使石材崩裂,不可能在这么大的面积上维持完整。此外,落款中有某某“刊”字样,应该是指由木刻版拓印出的意思。由此他认为,这应该是罕见的大幅木刻版画。经过仔细鉴定,他的意见得到其他几位专家的赞同。

  几位专家一致认为,该木版刻图尺寸如此巨大,又是明代早期白描画的精品,距今已经近600年,这在全国来说都是罕见的。而从拓片反映出的情况来看,当年这块木刻的线条又深又细,通纸一体,即使现代科技也不易做到。

  晨报记者 赵戎 文并摄

  版画年代确为明早期

  根据图上题字,此图应出自陕西省咸宁弥陀寺。专家查证发现,弥陀寺在明代已是一个在当地有相当规模和影响的庙宇,香火一度很盛。然而在能找到的清以后的当地县志里已经没有这幅巨图的相关记载。那么,该图的真正年代如何确定?几位专家从各自的角度开始论证,最终一致认为该图确属明早期的作品。文房四宝专家张淑芬介绍说,图中所用的墨在阳光下黑中透紫,这是明代好墨的特点。杨新先生认为,该图中除了“西方三圣”等佛教内容外,下方还加上了龙舟、戏耍的孩童等民俗内容,这和历史上佛教从明代开始走向世俗化的发展趋势相吻合。书画专家单国强介绍说,题款中“京兆”这个地名的称呼是明代叫法。而该画所使用的技巧正是历史上线条艺术的巅峰—明代白描。

  

标签:文物|版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