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黄梅四祖寺第二届禅文化夏令营(第二天)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12日
来源:四祖寺   作者:佛教导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月11日

禅文化夏令营第二天


当夜幕还没有从双峰山退去,营员们已经列队集合在藏经楼前,开始了一天的活动。营员们每日的依据《生活禅日课》,进行早课。
8时,营员们开始了每日例行的坐禅。明基法师作了简短的指导后,营员们打坐10分钟。随后几位营员与大家分享了打坐的体会。明基法师在总结时说,坐禅是了解自己生命现象的的方法,要坚持,每一次打坐都是在重新认识自己,提高自己。初学打坐的人要鼓励自己,相信水滴石穿,一定会受用无穷。
9时,国家特级播音员吴新老居士为大家作了题为《学佛与做人》的演讲。吴老居士结合自己在修行中将克服自己争强好胜的秉性作为学佛的切入点,指出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议的,可以改变自己的秉性,实现自我的完美人格。他结合自己学佛的体验谈了两条学佛的益处,即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也可以是身心受益。吴老居士两个小时的讲座声情并茂,极富感染力,他以自己的切身感受,给了年轻营员们深深的启发。
下午西园寺宗舜法师为大家作了题为《佛教的和谐观》的讲演。宗舜法师结合此次夏令营“为和谐加油”的主题采撷佛法大海中的一滴甘露,给大家讲解了和谐一词对佛教修学的重要意义。宗舜法师从“不二法门”入手,从古籍经典中探寻和谐的本源。并将“和”“谐”二字拆分开来指出佛教中“和”是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谐”体现在中道正观,在认识论方面要获得正见,在方法论层次要付诸实践,要以般若智慧作指导,落实到八正道,落实在实践中。法师对佛教和谐观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意义和价值表现有三,即用佛法六和敬推动社会和谐,用佛教的慈悲心推动人格的和谐,以佛教报恩的心推动道德的和谐。宗舜法师以渊博的学识,敏锐的机锋和无碍的辩才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讲演结束后法师解答了营员的提问。

(小赵州夏令营报道)

早课

过堂

吴新老居士《学佛与做人》讲座

宗舜法师讲演

“洗钵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