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灵山之旅”夏令营第五天:苏州行脚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27日
来源:灵山文化论坛   作者:夏令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苏 州 行 脚


 灵山之旅夏令营第五天


  今天是我们行脚的日子。早上6点30分,我们灵山之旅夏令营开始了苏州之行。目的是位于苏州的3座名刹——灵岩山寺、寒山寺和西园寺。
  首站灵岩山寺,是中国佛教著名净土宗道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明学长老亲自在山门前迎侯营员。
  灵岩山寺位于苏州市西南方15公里,地处太湖之滨,本为春秋吴王夫差馆娃宫遗址,昔日的帝王、红颜早已不在,如今从这里传出的是阵阵佛音,好象在诉说着世事的无常。沿着狭窄古老的石径,我们渐渐走近了这座名刹,走近他
,就如同走近了一位历尽沧桑、古朴沉默的智慧老人。从外观、排场来看,这里毫不起眼,甚至可说是略显寒酸,但许多的大德高僧正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于1980年冬创办的灵岩山佛学院如今已为佛教界培养了500多位学僧,他们遍及海内外,正为佛教事业继道传灯。藏经阁中大量珍贵的佛教文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该寺住持明学大和尚的开示中,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这座名刹的风格,那就是出自这里的民国四大高僧之一印光法师所提倡的“一心念佛”。真是“香光庄严古梵刹,三学圆修真净土”。
  上午11时左右,我们来到了寒山寺。唐人张继的那首诗——《枫桥夜泊》,让这座寺庙闻名遐迩。在拾得殿前,全体营员以《叩钟偈》唱起了“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悠悠梵音,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在斋堂中,营员们饶有兴致的体验了寺庙僧人的过堂仪轨,并有幸聆听了德高望重的寒山寺法主和尚性空老和尚有关五观和学佛方面的开示。
  下午1点30分左右,我们来到了本次行脚的最后一站——西园寺,这是一座园林式的寺院,但吸引营员的不是亭台水榭、五百年大鼋,而是这里举行的在江南一带有相当影响的八关斋戒法会以及周末共修法会。济群法师常年来这里主持弘法,宗风远播,法务昌隆,这次他还专程从南普陀赶来为营员们主持了皈依仪式,并做了精彩的开示。
  一天的行脚随着我们在西园寺举办的无我茶会的结束而接近尾声。一天,只是我们生命中短暂的一瞬,而寻找真理的路程依然在我们脚下延伸。仍然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用心走下去。

无我茶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