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岩松看台湾:专访慈济功德会证严上人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22日
来源:央视《东方时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日记之七:甘愿做欢喜受

采访台湾慈济功德会证严上人


今天有两件事情应该记录下来,一是见到和采访了台湾慈济基金会的创始人——证严上人大师;二是遭遇了法轮功。把这两件事情放在一起说似乎有些不妥,但因为发生在同一天、同一个城市,实属偶然。

早晨5点30分起床,沿着台湾东部的中央山脉,穿行在陡峭的盘山公路,赶到花莲城里的“静思精舍”——证严上人每天举行早会的地方。证严上人是台湾佛教界的传奇人物,她遵循印顺导师“人间佛教”的思想,她所传播的“入世”思想,在台湾和全世界影响甚大,拥有成百万的追随者。

说起证严上人,可能大陆许多人并不了解,但说起一件事情,大家就不陌生了,那就是这些年我们屡屡听到的台湾骨髓捐献活动。每年大陆有无数的白血病患者,因为得到了台湾慈济骨髓中心的帮助而获得生命的延续。这个慈济骨髓中心就是证严大师创办的,这仅仅是证严所开创的“人间佛教”事业的一部分。她还创办了“慈济基金会”、“慈济医科大学”、“慈济医院”等许多机构,去帮助那些遭遇灾害、生活无靠的人们。比如大陆多次发生水灾,以及东南亚发生海啸,慈济基金会都对灾民们给予了最快速、最实际的帮助。

证严上人极少接受采访,这是大陆电视媒体第一次采访她。赶到“静思精舍”时,正赶上开早会。所谓开早会,就是在慈济基金会工作的一部分志工、出家人、募捐人、医生护士等,大家聚在一起听证严上人讲述助人之道,其他人也可以自由发言,谈各自的助人体验,大师也会随时插话,点评几句,甚至还带点幽默,大家时而哄堂大笑,气氛很轻松。之后大家一起用早餐。这跟传统意义上的佛事完全不一样,它更像一个精神早餐,而且大门敞开,来者不拒。

忙完早会,证严上人走过来跟我们打招呼,然后大家围坐在一张长桌周围,用证严上人的话说:一起谈谈心。所以她不让我们用话筒对着她,这对我们的采访多少有点困扰,但大师言出必行,只能这样了。

像所有出家人一样,证严大师显得清瘦、平实,很难想象这么一个瘦弱的女性,对人类能产生如此巨大的助力。采访中她说:我对自己和慈济会所有人的要求,就是六个字,“甘愿做欢喜受”。意思是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要心甘情愿、毫不迟疑去做。而结果无论别人怎样回报你,是喜是骂,都应该欢喜接受。这才是大爱。

白岩松问她:多年来最担心、最不放心的事情是什么?证严上人说:我最怕来不及啊,在自己犹豫之间,错过了做好事的机会,机会一过去就永远错过了。所以做好事最怕错过机会,最怕来不及啊。这句话从证严上人嘴里说出来,让我们回味良久。

在慈济骨髓中心,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什么叫“甘愿做欢喜受”。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华人骨髓干细胞样本库里,一旦找到成功的配对者,就必须迅速地找到捐赠者。从他们身上抽出骨髓后,又必须迅速在24小时之内送到世界各地,植入受赠者的体内,一点都耽误不得,否则一个生命就可能逝去。在一张表格上,我们看到大陆是最大的受赠地,一共有345例白血病患者成功接受了骨髓捐赠,包括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捐赠给北京307医院的一例。

台湾的骨髓捐赠者大多是慈济会的成员,他们对全世界白血病患者的奉献不仅是甘愿的,而且是毫不犹豫的。这就是证严上人的“人间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