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社区导读>> 微社区>>正文内容

微社区分享:电视剧的思索—生活中的禅机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8日
来源:佛教导航微社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微社区分享:电视剧的思索—生活中的禅机

  【牧童】

  电视剧的思索——生活中的禅机

  忙里偷闲,陪家人看电视《大宅门》,这部电视剧好多人都看过,我看这段是说白景琦苦口婆心劝说杨九红,把她的外孙女琪琪,还给女儿白佳丽。之前三方劝说都没有起作用,最后还是把杨九红劝通了,缘何?因为杨九红经过一些磨难后开始潜心修行,白景琦和她讲的是因果轮回,九红明因果,最终内心煎熬着做了妥协,让自己的女儿和外孙女相隔18年后得以团聚。还有一个场景让我难忘,第二天女儿和外孙女出发前,女儿突然觉醒,想最后喊九红一声妈,可是走到门前,那一步终究没有迈出去,在她转身那一刹那,屋里的九红泪眼婆娑,她没有说什么,一切的苦痛自己扛下来了。这份爱化去了从前的恨……最终杨九红坐化。

  电视剧的情节就是这样的,或许很多人会一看而过,不过对于一个修行人这却非常值得思索……有位同修说起自己‘’我不跟别人发火,对着我妈就急火攻心‘’很多人其实都是这样的,经过一段时间修持很多外缘多少都能看开点,可以忍,可以让,但是对至亲的人却总是做不到。居士期最难的不是在深山独处,与人世隔绝;不是在禅坐中,掉入某个境界,而是在这些各种各样的关系中。

  对于我自己,我想到最初修行时的一个因缘。自己从小比较独立叛逆,修行以后,慢慢的懂得了很多,有一次没有控制住和母亲发脾气,母亲很伤心,自己觉察到了不对,可是怎样都张不开口,直到吃饭的时候,小声的和母亲说‘’妈,我错了‘’那一刻如放下千斤重担一般,母亲什么都没说,只是笑笑,不过从那个笑里,我看到了母亲的欣慰。说来似乎很简单,似乎很多人都能够做的到,但对于我来说那是第一次,那一次的感受是不可磨灭的。

  这里说的是我与母亲的因缘,和父亲,和兄弟,和朋友,和子女……其实都是一样的。看一看今天外面的孩子们,其实从小就在被‘奴役’着,每一个小孩都被父母、社会、老师、既得利益者包围了——被许许多多层的制约包围了。他被赋予某种特定的意识型态,这并非他的选择。每当有人在非自愿的情况下被强迫,这个人就被你弄残废了,他的聪慧就被你摧毁了;你不给他选择的机会,不允许他聪慧地运作;你的做法是让他只会机械化地运作。他或许会变成一个科学家、政治家、学者……但他不是自愿的。如果当什么都不是自愿的,那它又有什么意义呢?白景琦的外孙女就是强行的被教育成一个不认亲妈的孩子,

  每个小孩出生的时候都很聪慧、透彻、清明,但我们却把成堆的垃圾倒在他们身上。

  在各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其实都在不断重复一个问题,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对方,真的为了对方,就可以低下头为母亲道歉;就可以自己承受孤独,让女儿把外孙女从身边接走,就可以真正的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就不会有那么多溺爱、抱怨、占有、要求、伤害、排斥、淡漠……相反的生活中就有了更多的关心、照顾、分担、包容、帮助!

  这似乎是在说做人,看着和修行没什么关系,但是仔细的思索,随缘在哪?无所求在哪?报冤在哪?无生法忍的课在哪里?修行离开了生活是空洞的,让人摸不到的。所以慧能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觉察自己在生活中接人待物的每一个起心动念,安住自心,做到不去情绪、不去懒散、不去疑惑心、不去粗糙的生活、不去没有恒持,都做到了似乎很难,可都不去做,连人都做不成,何谈做佛?这些本来就是生活的禅韵。

  【部分同修回复】

  bill无心居士 :

  Shafa

  阿强 :

  搬只板凳慢慢品。

  咱,是个宝 :

  非常对!值得学习!感恩师兄心路明灯,十五得夜您得灯很亮!阿弥陀佛

  芬芳 :

  感恩分享![小黄鸡好样的]

  黄红锦 :

  做人难,不要难不做人,人还是要做,做得更好。昨天十五我倍老妈妈过元宵,如果我不去,她就一个人过,这也是因果,

  蘑菇坊 :

 

  太棒了!赞!

手机扫描二维码加入微社区,马上参与交流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