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法王如意宝开示:大圆满法越往后越兴盛圆满,如果能够修行则越来越殊胜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3日
来源:七宝藏 2020年10月24日   作者:法王如意宝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王如意宝在法国列绕林中心大圆满开示!

  请大家为了虚空无尽的友情,获得圆满正等觉的佛果而发菩提心听闻,并且如理如法的修持法义。吾等导师释迦佛有各种度化众生的善巧方便。这位具有广大悲心的导师,实际上早已成佛。只是在所化众生面前,从发菩提心开始,于三大阿僧祇劫中积累资粮。最后在印度金刚座示现成佛。在鹿野苑一转四谛法轮。在灵鹫山二转无相法轮。在毗舍离城等其它地方三转广分别法轮。通过三转法轮把共同的所化安置在解脱的道路上。

  释迦佛在天龙、夜叉,乾达婆等处,于不共的所化面前广泛地弘传了密法。而在人间迦毗罗传授了巜密集金刚》,在吉祥米堆塔传授了《时轮金刚》等密续。总之,佛住世期间略传了一些密法。

  在释迦佛即将涅槃前。告知共同所化:

  我已经给你们广泛传讲了共同乘的教法,不共的金刚乘密法在我涅槃后28年后将会传播开。如他所预言那样,金刚手菩萨给圣种五贤广泛传授了密法。之后金刚手菩萨、金刚萨埵也给喜极金刚广泛地传授了大圆满的续部和窍诀。                                      

  大慈大悲的导师释迦佛所传承的法要,从所断的角度来看,有八万四千对治法门,从证果的角度来看,有三种观点。

  一种认为,要通过多劫的修特而成就。第二种认为需要几世而修持成就。还有一种认为可以即生成就。

  这三种观点,第一种是认为众生现在还不是佛,是轮回中的凡夫,但希望多劫之后成就佛果的显宗观点。

  第二种认为虽然是凡夫,但依靠次之的方便,多世之后可以证得佛果,也就是外密续的观点。

  第三种认为,众生本来现在就是佛,能如是了知之道,可以即生成就佛果,这就是无上密续的观点。

  虽然有无数的无上密续,但从所诠意的角度来看。大体上分为:如巜密集金刚》一般主要讲五次第修法的父续。如巜喜金刚》一般主要讲到道果法的母续。五二无勤的修持如《时轮金刚》的六瑜伽一般。这些当中,最殊胜的就是《时轮金刚》的六瑜伽。因为和讲五次第修法的《密集金刚》、讲道果法的巜喜金刚》等比起来时轮金刚就是无勤的修持。

  根据后译的观点,前两种是勤作的修法。后译教法极为殊胜的续部唯独就是时轮金刚。                                  

  在我们藏地有四个教派。因为各自主要基于不同的续部来修持而有区别。比如依据《密集金刚》来修持的新、旧噶当派。依据《喜金刚》道果法来修持的,一般称为萨迦派。依据方便之道的那诺六法、解脱之道的大手印而修持的噶举派。依据《时轮金刚》生起次第,外、内、别的窍诀和圆满次第,六瑜伽俢持的叫做觉囊派。

  这些派别根据世尊所传的不同密续来作为主要的修持。而有了不同的名称。前译教派有其他派别根本没有提到的不共的无上窍诀。即以方便为主的生起次第,父续玛哈瑜伽。以智慧为主的圆满次第,母续阿奴瑜伽。以无二本具的智慧为主的大圆满阿底瑜伽。这三种密续是宁玛不共的密续。

  因为经典翻译的前后,所以有前译和名后译的名称,像昨天所说的一样。后译自仁钦桑布以后萨迦、噶举、格鲁都是后译教法。那宁玛派有没有《密集金刚》和《喜金刚》的修法呢?这些也有,就像“显密教法圆满无谬误”所说的一样。对显密所有教法都圆满完整的翻译过来的唯独,就是前译宁玛派。后译的译师只是部分的译了一些。

  因此,宁玛派的传统主要是对显密的修法都完整圆满的修持。特别是内三续,尤其阿底瑜珈大圆满。这就是宁玛传统的特点,希望大家明白。

  前译和后译的教法以及持教大德之间会不会有矛盾的地方呢?不会的,从持教大德的角度来说。阿底峡尊者、宗喀巴大师。这些都是莲花生大师的化身。在《弟子问道语录》里有清楚的记载。除此以外,萨迦班智达的传记里也清清楚楚写到他是莲师的化身。莲师伏藏法里也如此授记。不仅如此,比如觉囊遍知笃布巴、噶举派的塔波拉杰、还有嘎玛拔希等。也都是有记载的莲师化身。

  总而言之藏地所有的持教大德们都是是莲师的化身。所以他们之间没有矛盾。他们传下的教法关要只有无勤和勤作的区别。除此之外根本没有矛盾。

  比如格鲁和宁玛有什么差别呢?后译格鲁的续部里一世二身成佛的方法。他们自己的续部里就有明确记载。前译宁玛的父续和母续等里也讲了一生一世能成佛的方法。尤其是宁玛自己的大圆满法。是在浊世短暂的一生,根据窍诀修持,大概三年甚至六个月就可以成佛的方法。

  这些修行之道有快慢的差别。但所有的方法根本没有矛盾,都是佛陀的教言。各派持教大德都是莲师的化身,这一点是我们需要知道的。

  在此,我善意、诚心地给大家一句忠言,希望大家记住。以前主要因为观音上师、蒋扬钦哲旺波仁波切、顿珠法王、顶果钦哲仁波切。噶玛巴等诸位大德的愿力和长期百般的努力。西方很多国家佛法现在已经成熟。就像东方新生的太阳一般。而且以我对外内密现象的观察。在索甲仁波切和同辈的这些藏传佛法上师们的时代。在西方国家,藏地的大乘佛教会比以前的时代更加兴盛。

  我们藏族人有句俗话。佛越殊胜的时期,黑魔也越猖狂。大德们和佛法事业如此成熟的时候。也会有可能出现一些引导至邪道的补特伽罗和邪师,所以要特别注意。这些情况会怎样出现呢?在我们藏地兴盛的佛法有八个主要的宗轨。这些都是佛陀传下来的法,都是清静的教法。这方面没有任何争议、差别。

  以后你们也可能会遇到有人说。比如过去藏地也有人说。比如某个上师是成就者,某些上师是魔,这样的说法肯定会有,历史上也出现过。国王朗达玛是观音的化身,莲师是魔王的化现,还有宗喀巴大师等多半是魔的化现,这样的言论也有很多,你们一定不要听信谣言。说有些法是清静的,有些是邪法。

  如果有人说只有宁玛的教法是正法。其它派,像格鲁、萨迦的教法是邪法,这么说的人就是在指引邪道。如果某人说只有格鲁派的法是清静的教法。除此之外宁玛、噶举等教派的法都是邪法,这也绝对是魔的化现。你们要知道这就是魔王。这样的邪道会摧毁你们生生世世的善根。

  遇见指点邪道的邪师时,或者你们的相续中生起这样的邪见的时候,应该亲近具相的善知识,在他们面前请求正确的引导。我在藏地也尽力广泛地强调了类似的问题。实际上现在我视力也不好,心也越来越迟钝。但即使这样,仅仅我一个人也能证明。藏地八大宗轨中的这些持教大德的密意是一致的,教法都是清静的。

  你们一定不要趋入邪道,我离世之后或者在世之时,都可能有人说这个教法上师是好的,那个不好。这个法是正法,那个是邪法。各种各样的说法都可能会出现,所以在这些方面。大家要特别要注意,这是我衷心的劝言。

  虽然是这样,但是这些所有教法的所诠义和殊胜性是有所区别,这是毫无疑问的。比如即使在宁玛续部里,父续马哈瑜伽、母续阿奴瑜伽和无二续阿底瑜伽比起来。后者也是特别殊胜,迅速、容易修持的,它们之间有天地一般的差距。这并不是一个修法好而另一个不好的原因。只是因为补特伽罗根基和意愿不同,佛陀传了不同的法。

  所以吾等大师释迦佛传下来的一切乘的极顶超胜之法就是大圆满阿底瑜伽。是彻底地呈现佛所传一切法的总释。三世诸佛的究竟密意圆满无误的成佛之道,唯独就是大圆满,大家需要知道。

  我们藏地有个说法,叫鹦鹉说法。鹦鹉一边说别杀虫子,别杀虫子,自己嘴里却叼着一条虫子。有些人认为,我一边说不要分别各宗派。却又一边刻意对大圆满推崇备至,实际上根本不是这样。能让人信服的依据有两个。

  其一,从源流的角度来看,从噶让多杰,到文殊友、昔日桑哈、加纳思扎等等。他们都成就了虹光身。不仅如此,还有第二佛莲花生大师、不舍肉身住于莲师刹土。布玛莫扎不舍肉身住于五台山。之后宁玛所有的传承上师都有无余微尘成就或是虹身成就。

  当今时代也是如此。各地修学大圆满的行者,显现外內密的验相、成就虹身的也很多。广的在怙主第二世顿珠仁波切的《藏秘佛教史》中都有记载。而且没记录,在书里的某些地方的成就者也有很多,仅仅从这个角度来讲。像大圆满法一样殊胜的法之前在这个世界也从未出现过。

  特别是,我们必须把各自密续典籍里所说的作为衡量的标准。比如《密集金刚》和《时轮金刚》等密续中都说,可以一生证得佛的果位。这里的一生指的是人寿百岁的时期,也就是说,具有上等的精进和智慧的行者,修持百年,才能证得双运位。

  这清清楚楚的记载在各自的经典里。自己的续部典籍里没记载的,就不能凭空妄加说,这个法更迅速、更殊胜。除此之外,那大圆满的续部里又是怎么记载的呢?

  《四心滴》等典籍里也说,具有上等精进者,三年就能证得双运位。更甚者,窍诀的典籍巜杰尊大心滴》中说上等根器,特别是貝有上等信心的根器,六个月就能成就大圆满。这个就是自己典籍里所记载的,就是我们衡量的标准。

  像大圆满这样迅速成就的法,其它前译和后译的任何续部里都没有讲过。如果从修行容易的角度来看,后译所有续部中最殊胜就是《时轮金刚》。除了《时轮金刚》之外,后译再也没有更殊胜的续部了。但是它的无勤之道就是圆满次第的六瑜伽。假设我们修六瑜伽的话。你们仔细看一下。

  第一支别摄瑜伽,和大圆满大概有点相似,都有点愉悦感。三门自然的放松,眼睛凝视虚空。但是之后到了静虑、随念等修法的时,就有很多障碍和歧途,还需要有很多突破的窍诀。特别是,上师也要特别精通、熟悉教义、经验通达无碍。没有这样一位上师寸步不离的指导,根本没有办法圆满修持之道。在觉囊派遍知的《时轮金刚》讲义《利见》,《大除障》等里面是如何说的?像这样不是很难吗?

  特别当今时代,像这样的修持之道很难,那么修持大圆满的话。有视师如佛的信心,对上师祈祷之后就只要依靠安住的一个窍诀自然安住,除了这一点别的都不用做。

  《杰尊大圆满》中也说,遣除障碍和突破的根本,唯一就是对上师的敬信,所以强调信心。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只要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舒舒服服地睡觉了。从这个角度来想,像大圆满这样的法,其它任何地方都没有讲过。还有,从时代的角度来说,大圆满法就是这个时代的法。众生的烦恼越来越粗重,对治的法也需要越来越殊胜。

  比如,就像流行很严重的病的时候,必须要下猛药一般,如同这样。在圆劫的时候,因为众生的烦恼特别小,所以传授了事部。二分时的时候,传了行部。三分时的时候,传了瑜伽部。在斗诤时的时期,众生的烦恼特别粗重,传了无上瑜伽部。比斗诤时还恶劣的现世五浊恶世,众生难以调服时,除了大圆满之外任何法也调服不了。

  如噶托登得所说:“八乘宗派所化难调时,顶乘阿底教法令显明”一般。现在这个时候,八乘的哪一乘也难调伏。只有顶乘阿底瑜伽是这个时代的法。所以这个法式是超群绝伦的。

  也可以从佛法住世时期的角度来讲,本来佛法住世的时期大约已经快要结束了。比如果期,修期、教期、形象期,有四个期限。现在大概就到了教期和形象期,基本上是教期吧。

  从整体密续的角度来说,比如每个密续的住世期也基本上快要到了结束期。从《时轮金刚》的角度来讲也是。七代香巴拉法王,二十五代法胤,广泛地弘扬《时轮金刚》前期的教法,第25代勇武王的两个儿子需要弘扬后期的教法。现在前期的教法即七代香巴拉法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25代法胤的第21代不灭王也登基,现在已经66岁了。《时轮金刚》前期的教法基本快要结束了。

  但是,佛法的住世期越来越接近隐没的时候,法的加持力也越来越微弱。那大圆满的法会怎么样呢?

  《声应成根本续》里说,现在这个时代恰好就是大圆满兴盛的时代,并且这个时代也和密续里明确记载的会有很多的女性修行人证得大迁转虹光身成就的时代相符合。更特别的是,到了人寿十岁的时候,有一位叫欢增玛的空行母,凡是与她见闻忆触的所有众生都能安置于大迁转虹光身的果位,这在续部中有广泛的记载。

  所以现在大圆满法越往后越兴盛圆满,如果能够修行则越来越殊胜。从时代的教法这个角度来讲的话,就是这样的。

  关于大圆满窍决的殊胜性,假如一个证得不忘陀罗尼的菩萨多劫里宣讲也讲不完,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连卑微的我,也是讲几天几夜都讲不完,但我今天就讲到这为止,为了吉祥的缘起,我在这引用两个教证来总结。

  极喜金刚在一子续讲义的跋文里说,"三世一切之诸佛,共同教授虽无量,究竟关要一子续,誓无较此更殊胜"意思是,过去、現在、未來、三世一切诸佛,具有無量的法。但究竟一切关要的总集,就是一切諸佛的独子,自现的一子续,除了大圆滿之外,沒有比这更殊胜的法。持明极喜金刚为了让我们信服而立下誓言,这一点你们应该牢记。

  此外,就像对我们具有无比恩德的诸佛无分別智所示现的善知识的形象,全知麦彭仁波切所述:"浊世衰败虽如暗迷乱,佛王莲师事业如月明"。在五浊恶世越来越衰败的时候,例如疾病、饥馑、武器,特别是内在的贪嗔痴等,不管有多炽盛,莲师的事业都会更兴盛,就像黑暗越深之时,月亮之光越明亮一般。就像这样,五浊恶世越迷乱,莲师的事业就越迅速和兴盛。所以希望你们所有人把大圆满法作为修学的唯一法,把莲师作为唯一的上师来一心一意地祈祷,这就是我对你们所有期许的重点。

  不但如此,索甲仁波切和我两人这一生唯一的依怙真的就是上师莲花生大师。不管修得如何,唯一修行的法就是大圆满!所以我再次劝请你们,想追随我们两个,特别是索甲仁波切的人,也应该如此。今天要讲的主题就是大圆满。这也是索甲仁波切的意愿。不是我撒谎,真的,我到了列绕林中心好像一开口就停不下来,我真的一个字也没准备,但一讲开就越讲越广,今天只能讲到大圆满的边,还没讲到大圆满,但大圆满正行的修持,你们过去也修过,现在也在修,将来也会修。所以就这样也可以。

  假设还有时间的话,简略一点的内容明后天说一些也行。如果没有时间,你们长期依止索甲仁波切,向他询问解惑,这样也足够了。今天老僧有点反常,说也说不完,继续这样下去的话,天黑也说不完。但时间已经到了,就这样吧。

  最后我有一首即兴诗:"列绕中心广阔如天空,索甲活佛加持如太阳,吾之发言亦无穷无尽,然而圆满概述终为难,时间关系今日说到此。

  (善慧师父和秋阳卓玛按字幕文字录入)

  生生世世不离师   恒时享用胜法乐

  圆满地道功德已    唯愿速得金刚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