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准提法门>>正文内容

首愚长老:中密准提法融合了中国儒释道文化的精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来源:原创 十方观音 十方圆明心地涌 2020年8月2日   作者:首愚长老2019年宝华山开示61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在宝华山这次美好的心灵度假,背后有太多江浙沪同参们辛苦的付出。他们当义工服务大众,有的甚至只有一半时间在禅堂,一半时间在做义工服务。这也看得出江浙沪三地道友的同心协力,大家是很好的示范榜样。这么祥和的配合,相当相当难得。

  我们要把南上师的法脉一代传一代,代代相传,传下去,不只是利益这个时代,甚至要利益更长远的。像南上师讲的,有三千年的香火运,这也代表准提法的弘扬传播会顺利开展。

  只是这要集合大家很多的福德智慧,受益者自然会产生同心共愿。你福德智慧深广的,我经常说,可以传大灯;或者说你的福德智慧可以传中灯;你的福德智慧只能够传小灯,影响周遭的,那也很好。各尽本分,各尽一己之力,把自己受用的,口口相传。最好的广告就是口碑,口碑很重要,口碑来自于每个人自己内心的感受。内心的感受,色身的感觉,内心的叫知觉,色身的叫感觉。有感觉有感受,才会对这个法认同,大家才有共同的认知,产生同心共愿,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佛法终归要回归到真实不虚,要真参实学,要真修实证。未来的时代,哪个人能够真参实学,哪个人能够真修实证,这个法就在哪个人的身上产生效用。

  我几十年参学准提法,内修外弘,所理解的,如何证入南上师所讲的,这是“生命科学与禅修实践”。我们准提法是非常客观、非常理性的。所以今年佛母送我一个大礼包,能够把准提法本三编完成,开发出不少新产品,也就算落实南上师的中密准提法。这是未来的新中密,是对整个中华民族有重大影响的儒释道文化精华的总融合。而且这个融合不是牵强附会,是法尔如是,这是“中密三纲”,很如实的融合在一起,浑然一体。

  我们修学准提法的同参们,大家要很清楚的认识这些。其他没有修这个法的,对我们有怀疑,那是他们不了解。但是我们同参道友一定要认知得很清晰,不能够含糊,也不能够随着外界人云亦云。否则,那就是你在准提法的门外徘徊,没有登堂入室。唯有登堂入室,才能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这样,你就变成准提法的卫道者、护法者。这是融合中国文化儒释道的必然趋势,这种文化是很接地气的。

  应该说不但是中国人,只要是人类,说得更宽的,只要是众生,都需要它,不管是哪一道哪一类的,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的很苦呀,地狱道的更苦呀,都需要。因为这是正法正教所在,这是所有众生的希望所在。

  我们能够广为弘扬,不仅是自己受用。我们施食干嘛?有慈悲心,跟饿鬼道众生结缘。准提法,不但上修佛道,下施众生,而且是统摄了十法界,统摄着中西方文化。所以不只是人类,可以说所有的十法界是共同的,准提法是这样的融合了整个中国文化、东西方文化。

  过去南上师成立一个机构叫东西精华协会,把东方西方文化精华融合在一起,这是当年清末时代的张之洞先生提倡的“中体西用”。我们以中国文化为体,以西学为用。大家要清清楚楚的,为什么中国文化能够融合东西方文化,原因就在这个地方。

  所以未来的中密,会被更加发扬光大的。因为它是活理学,活生生的,把我们的身心当作实验室,透过禅修实践,感受到生命的不可思议。

  我们有最高的指导法则——禅宗三纲,这样的文化,是全人类、十法界所共同需要的。我们弘扬的,已经不仅仅是当年我看《坛经》所发愿弘扬禅宗文化,现在已经是中国文化。禅宗文化是领头羊,禅宗三纲心之体是领头羊。世间的哲学,再也没有超过禅宗的,这是必然的。这种空慧观不得了,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所在。这是天经地义,千真万确的,这是要经过千锤百炼的,经得起考验,经得起推敲。你想能够融合中国文化的,这样一个法门、法脉可不多啊!

  唯有中密准提法,那是融合了东西方文化,融合了中国文化,它的学理非常的周圆。如果光谈禅宗,它是偏向空慧观,准提法又含摄了生命科学心之相——道家生理养生观。禅宗也有普贤行愿心之用,当然有的。我们这样的一个观想,三密相应,那是心之体相用都有的。我们的五方佛,北方不空佛、南方宝生佛、中央毗卢遮那佛、西方阿弥陀佛、东方阿閦佛,中密准提法真是把他融合了。这里头融合了道家、儒家,五方佛是这样的一个境界,跟五脏六腑十二经络恰恰融合在一起,真的是赞叹不已!

  所以不只是影响我们中国,而且是影响整个世界文化,那是必然的、必定的。这样的优良文化,不是单一哪一家能够到达的。单一的儒家到达不了;单一从佛教的学理,那也不行;单一的道家文化,那也不行;唯有儒释道的总融合才能达到。不但是因缘果、法报化、体相用,牵扯太广了……在我们讲是法报化,在道家讲的是精气神,法报化、精气神就可以融合了。神相当于佛教的法身境界;精相当于六根,这是报身境界;气,现代的名词叫作气场、氛围,人际关系要很祥和,那不就是普贤行愿吗?所以这种融合是必然的,是必须的。

  大家对这个法的认知,一定要找到佛教最高的禅宗三纲,从最高的至高点看下来,性空缘起,这是禅宗的般若智慧,站在生命的至高点,贯穿了世法。

  以上内容来自首愚长老2019年10月25日在宝华山禅茶会早课开示笔录

  摄于武夷山十方学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