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情爱问题>>正文内容

今天情人节,佛教怎么看?【传喜法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腾讯网 传喜法师 201902/14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轮回

  无爱不生娑婆

  爱情,

  这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却也是生命轮回的核心话题。

 

  佛教讲究一个“缘”字,两个人在一起,不管是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都是一种缘分,应该相互珍惜。但在一起过日子只有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就可以了吗?

  “爱河千尺浪,苦海万重波”,仅仅建立在两性与物质之上的情感是脆弱的、丑陋的、甚至是危险的。这样糊涂的爱、凡夫的爱是六道轮回最主要的“发动机”。

  既然有糊涂的、危脆的爱,就肯定有觉悟的、坚固的爱,这就是诸佛的大慈与大悲。慈悲是最圆满的爱,这份爱以菩提心为“发动机”,讲求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讲求恒长陪伴、普同摄受。

  所以佛陀的爱,才是真正的大爱,是永远不变质的爱,是究竟了义的爱。

 

  用佛法给予解爱良方

 

  凡夫有爱的需求,却没有爱的智慧;有爱的动力,却没有爱的“冰箱”。很好的一件爱的宝贝到了他的手上就变成了“糟糠”,很好的一个爱情的对象到了她的眼里就变成了“冤家”。如果不想让这一份世间的爱情腐败变质并最终成为六道轮回的因,我们就应该向佛陀请教,只有佛陀才有能力将我们的爱发挥到极致,使其真正地圆满而光明。

  所以,最坚固的爱情是有共同信仰的爱情,最亲密的伴侣是灵魂的伴侣。靠近佛陀,皈依三宝,追求心灵的提升,追求智慧的开发,这才是情感能够天长地久的最佳保证。

  而当我们来到寺庙,这又何尝不是跟佛陀的一场跨越千年的相见?当我们在世间沦溺于爱情的时候,有谁知道还有一种比爱情更深沉的情感——不忍众生苦的慈悲,正在负担我们、提携我们、泽润我们、等待我们!

  佛陀的等待又何止是千年万年,是无量无边的恒河沙劫!佛陀来到人间,从八相成道到寺庙和舍利在世界各地的分布、有多少人能前去顶礼、有多少人能生起信心?这等等的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我们现在觉得好像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走进了寺院,其实在佛陀的眼里,他已经期待了很久很久……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佛陀是为了谁的自由?是为了所有众生能够冲破生命的低级境界,进入无量光无量寿的世界。就像我们出家人,不是因为没有爱而出家,是为了出小家而爱大家!

  所以今天,2月14日情人节,我们世间的情侣应该携手铭志:“佛是我们共同的‘有情人’,我们跟佛有一个约定——极乐世界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