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烟戒酒>>正文内容

禅修与戒酒戒毒[圣严法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来源:法鼓山活動快訊電子報-第734期   作者: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刚才有人问我,禅修对于酒精中毒及麻药上瘾者,能有帮助吗?

  在美国,尤其是年轻的一代,没喝过酒的人很少,没有用过麻药的人也不多。喝酒时会给人一种安慰感或安全感,用麻药时则使人有一种天马行空的感受。但是,酒醉或麻药用过之后,身体的感觉则非常地不舒服。而且饮酒跟犯罪及意外死亡有密切关系,根据美国青少年酗酒情况的调查报告所称,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有撞车、暴力攻击、自杀,皆与饮酒有关;在美国青少年学生中,一半以上的性攻击、约会强奸案,均与酗酒相关。其实,纵然不犯罪,饮酒吸毒都是慢性自杀的行为,所以必须戒酒、戒毒。

  在禅中心,就有人是曾用十几年的麻药,而渐渐地改掉。因为,用禅的修行方法和观念,能安定我们的身心,如果学会放松身心,这种感受,要比麻药和酒的刺激更舒服。用禅坐时,身体舒服,心里平静,如果一天有一次打坐时间的话,能使你觉得整天心里平静,身体舒畅。所以,如果是已经酒精中毒的人,或是麻药已经用了很久的人,只要有一点决心学禅的打坐方法,学会以后,就能越来越觉得酒、麻药并不是一种享受,真正的享受是打坐。

  酒与麻药,是让我们紧张刺激、失去健康;禅坐的方法,是让我们舒服自在、增进健康。但是,禅坐的方法不可能马上取代麻药、酒精的刺激,需要一天天慢慢地改善,要付出恒心及毅力,也需要亲友的照顾、关怀与鼓励。

  (一九九一年十月十五日讲于美国纽泽西州蒙克莱大学,陈果刚整理)

  ---本文摘自《禅的世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