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地藏法门>>正文内容

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记[圣严法师著]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来源:显密文库:《地藏菩萨的大愿法门》(圣严法师)   作者:圣严法师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藏菩萨本愿经》是一般人最熟悉的一部地藏法门经典,不但文字优美、内容丰富,而且将地藏菩萨救度众生的本誓愿力和慈悲,介绍得非常清楚。

  佛在忉利天宫为母说法

  这部经典是说释迦牟尼佛到忉利天宫为母亲说法,而地藏菩萨也到了忉利天,因此释迦牟尼佛就为同在忉利天听法的会众们介绍地藏菩萨。

  根据经典记载,佛母摩耶夫人在释迦牟尼佛降生之后没几天就往生了。其实摩耶夫人本身就是一位菩萨,她来到人间,是为了要迎接释迦牟尼佛,借着她的怀胎,诞生一位将来要成佛的太子──悉达多太子。这个功德很大,所以她在往生之后,很快就生到忉利天宫,享受天人的福报。

  至于地藏菩萨为什么也会有因缘来到忉利天宫?因为释迦世尊到忉利天为母亲说法,是为了尽一份孝道,而地藏菩萨在因地时,有两世以上曾经是孝女,所以地藏菩萨也出现在忉利天释迦牟尼佛说法的集会上。

  「忉利天」位在欲界之中,欲界一共有六个天,由下而上依次是:四天王天、忉利天、须焰摩天、兜率陀天、化乐天及他化自在天。一般人认为生天就是得解脱,可是从佛法的立场来看,生天仍在三界之中,还没有得到解脱。

  地藏誓愿与称名功德

  佛告文殊师利:吾以佛眼观(此云集海会之大众数)故,犹不尽数。此皆是地藏菩萨久远劫来,已度、当度、未度,已成就、当成就、未成就。

  这段经文中讲「已成就、当成就、未成就」,意思是说有的众生虽然能够生忉利天,但还没有得解脱;其中也有一些从他方世界而来,或在我们地球世界已经证得罗汉果的人,那是已经成就的人。

  在此法会上,佛告诉文殊师利菩萨,从十方无量国土聚集而来的听众实在非常多,他们都是与地藏菩萨因缘深厚,而受其度化的众生,有的已经得度,有的正被度化,有的还没有被度,有的已经得解脱了,有的还没有得到解脱,有的则尚在解脱道上努力地修行。

  (文殊师利菩萨问)地藏菩萨摩诃萨因地作何行、立何愿,而能成就不思议事?

  文殊师利菩萨接着就问世尊:「地藏菩萨在过去究竟是怎么修行的?发了什么愿,而能够成就这么多的众生呢?这实在是不可思议啊!」

  为什么文殊师利菩萨说「不可思议」?因为来到忉利天宫参加法会的众生实在太多了、无量无数,多到连释迦牟尼佛用他的佛眼,都没有办法看得清楚、数得完,而他们都是因为地藏菩萨而得度的众生,所以说是不可思议。

  (佛言)地藏菩萨证十地果位以来,千倍多于上喻……此菩萨威神誓愿不可思议,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菩萨名字,或赞叹、或瞻礼、或称名、或供养,乃至彩画刻镂塑漆形像,是人当得百返生于三十三天,永不堕恶道。

  释迦牟尼佛接着还是针对文殊师利的问题来回答,也等于是介绍地藏菩萨,在久远以前,就已经是十地菩萨,被他所度的众生数量,要比这次在忉利天宫法会上所出席的会众,还要多上千倍。接下来世尊又指出,只要能修持地藏法门,就能够生到三十三天去,而且永不堕恶道。

  一般人在生天后,一旦人天福报享尽还是会堕于人间,或堕入三恶道,所谓三恶道就是地狱、恶鬼、畜生三道。但是只要修持地藏法门,便可保证永远不再生于三恶道;并且能够在三十三天出生一百次,之后离开娑婆世界的六道轮回,得到解脱。

  至于地藏法门是什么呢?又要怎么修?经文说,只要在听到地藏菩萨的圣号,能赞叹、瞻礼、称名、供养。「赞叹」的意思,是说当听到地藏菩萨的名字,便称赞他的慈悲愿力,能让我们众生得到救济,颂扬地藏菩萨实在是世间的明灯、娑婆的慈航等,这都是赞叹。

  「瞻」和「礼」可以说是同一件事,但若严格区分,也可说是两回事。瞻是瞻仰,在地藏菩萨的形像前,我们很虔诚地瞻仰,「礼」则是礼拜地藏菩萨的形像。另外,对着地藏菩萨的圣像合掌、问讯、低头,这也叫做瞻礼。

  「称名」就是称诵地藏菩萨的圣号,可以称「南无地藏王菩萨」,或「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或只称「地藏菩萨」。

  「供养」则是拿我们吃的、穿的、用的等种种来供养。实际上,菩萨并不需要我们的供养,而是我们需要以虔诚恭敬的心,拿出自己认为最珍贵、重要的东西来供养,而且供养之后,还要把它们布施出去。

  「彩画」是指用五彩或七彩的颜色,描绘地藏菩萨的形像,或是用木头雕刻,用泥、陶等材质来捏塑地藏菩萨像。

  过去因为印刷业不发达,要得到佛像很难,现在印刷技术很普及,佛像的印送十分方便,有时候甚至过于大量。所以,现在我主张印制要适量,否则大家不知珍惜,到最后变成废纸,不但失敬、浪费,也不符合环保。

  度尽众生方成佛道

  接着说明地藏菩萨的特出之处,在他所发的誓愿中,明白指出自己要在度尽众生后,才愿意成佛道,这是其他菩萨所不能及的。一般菩萨都希望先成佛再来度众生,或是一边度众生,一边成就佛道,而地藏菩萨则要把所有一切众生度尽了,他才成佛。

  是地藏菩萨摩诃萨于过去久远不可说不可说劫前,身为大长者子,时世有佛,号曰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时长者子见佛相好,千福庄严,因问彼佛作何行愿,而得此相,时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告长者子:「欲证此身,当须久远度脱一切受苦众生。」文殊师利,时长者子,因发愿言:「我今尽未来际不可计劫,为是罪苦六道众生,广设方便,尽令解脱,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是于彼佛前立斯大愿,于今百千万亿那由他不可说劫,尚为菩萨。

  这段经文非常重要,它点出了地藏菩萨为什么在久远以前,早已是十地果位的菩萨,却到现在还没有成佛。释迦牟尼佛解释,在过去久远劫以前,当时地藏菩萨是一位有声望、有钱人家的儿子,也就是「大长者子」,看到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的法相庄严,于是就问这么庄严的佛相是如何得来?

  万行如来告诉地藏菩萨:「想要得到这样庄严的身相,应该要发愿,于久远劫,广度一切受苦的众生。」于是这位长者子就发了这么一个愿:「所有的众生成了佛之后,自己才成佛。」

  孝女度母因缘

  接着经文介绍了地藏菩萨在过去世中曾经化身为孝女的因缘。

  地藏菩萨在过去不可思议阿僧祇劫,觉华定自在王如来的像法时代中,曾经是婆罗门阶级的一位孝女,她的母亲死后堕入地狱,这位孝女变卖家产,买了香花和许多供品,来供养觉华定自在王如来的舍利塔,因此得以见到佛的形像。她一见到佛,就扑倒在地,哀求觉华定自在王佛,佛就告诉她:「你供养之后,早一点回去,在家里端正坐着,持念我的名号。」

  她照着佛所说的去做,经过一日一夜,忽然见到自己的身体来到地狱,见到一位名叫无毒的鬼王告诉她:「你的母亲已经生天三日了,这是由于孝女供佛的功德。」并且又说:「不仅仅是你母亲从地狱得解脱,所有在无间地狱里的罪人,在这一天也都同时感到快乐,如同一起离开地狱,生到人间天上去一样。」

  光目女发大愿度脱其母

  还有一段经文,讲述的也是地藏菩萨过去生中化身为孝女的故事。

  在过去无量阿僧祇劫有一尊佛出世,名叫清净莲华目如来,在他的像法时代,有一位福度众生的罗汉,遇到一位名叫光目的女人,她用食物来供养这位罗汉。因为她的母亲过世了,所以希望以供养阿罗汉的功德,来救度她的母亲。于是这位罗汉教光目一个方法,他说:「你可以用至诚的心,称念清净莲华目如来的名号,并且雕塑、绘画他的形像,如此不但你自己得到利益,你的母亲也会因此得到福报。」

  光目女照着他的话去做,她的母亲因而得以离开恶道,转生到她的家中,成为她家中一位女佣的儿子。这个小孩出生就会讲话,他告诉光目女:「我因为在生时,有杀害众生、毁骂他人的过失,因此要受此果报。虽然,现在承蒙你供佛功德,转生为人,但仍然是一个下贱的人;而且到了十三岁便会死,死了之后又要堕入地狱。」

  光目女听了她母亲这番话以后,感到非常难过,因此就对着空中,向着清净莲华目如来发愿,为了能救拔母亲,她愿意永远度脱所有三恶道众生,等全部的众生都成了佛,她才成佛。这也是大家所熟悉:「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这两句话的来由。

  由于地藏菩萨是因为孝顺母亲而发了大愿心,也就是以孝女身而发愿度尽众生;因此在中国,农历七月份地藏菩萨生日,民众除了祭拜祖先,或参加与地藏菩萨相关的法会,同时为了表示孝道孝心,也都会诵念《地藏经》。

  一王发愿永度众生

  经文中叙述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尊佛叫做一切智成就如来,这尊佛在还没有出家的时候,是一位国王,与邻国的国王是很好的朋友,当时这位国王发愿:「希望早日成佛,然后再来度这些造恶的众生。」可是,邻国的国王却发不同的愿,他发愿要去度尽一切的罪苦众生,自己才成佛,这位国王便是地藏菩萨。所以,当一切智成就如来早已成了佛,而地藏菩萨到现在都还没有成佛,这样的慈悲胸怀真的是非常伟大。

  病亡读经利益

  经文中说到念诵《地藏经》的利益,是不可思议的。

  经文中说,凡是家中有人生病,临命终时,或已经往生,应该为他念《地藏经》、供地藏像,修布施、做供养,乃至在七天之中,为他称念地藏菩萨的名号满一万遍,便能够使他在往后千万生中,都能出生在尊贵人家。

  又如果每逢十斋日时,都能够念诵《地藏经》一遍,则现世的家庭中,便不会有种种的横祸或灾病,同时保佑家里衣食丰足。所谓十斋日,也有人说是六斋日,也就是在一个月之中,有六天或十天持守八关斋戒。

  甚至只是听到《地藏经》中三个字、五个字或一个偈子、句子,现生就能得到安乐,将来百千万生之中,都会出生在富贵人家,而且相貌端正。

  经中也提到,若由自己念诵《地藏经》,其中七分功德都是由自己所得,如果自己没有办法念,请他人念,再回向给自己,则读经的人可以得到其中的六分功德,而被超度、受回向的人,只能得到七分之一的功德。

  所以,当自己身体健康、还能诵经、持念的时候,最好是自己诵读,每一分功德都是自己得到。有些人非常愚痴,父母过世了,自己不念经,反而出钱请人替他念经,这是非常不划算的,因为《地藏经》不纯粹是为了超度亡者。

  结论

  地藏菩萨的大愿法门,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法门,如果还没有固定修行法门的人,可以修地藏法门,因为它非常容易修持,只要供养、布施、赞叹、礼拜,以及诵经、持名,这些人人都做得到;而且这一法门可以使我们现生得到很多利益,最后一定能够成佛。

  最后,期许大众都来学习地藏菩萨的精神,修行地藏菩萨的法门,也能一起分享地藏菩萨的功德。

  (一九九五年七月九、十、十一日讲于农禅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