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地藏法门>>正文内容

占察善恶业报经讲记[圣严法师著]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9日
来源:360图书馆   作者:圣严法师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藏菩萨的本誓愿力

 

  此善男子发心已来,过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久已能度萨婆若海功德满足,但依本愿自在力故,权巧现化影应十方,虽复普游一切剎土,常起功业,而于五浊恶世化益偏厚,亦依本愿力所熏习故,及因众生应受化业故也,彼从十一劫来,庄严此世界成熟众生,是故在斯会中,身相端严威德殊胜,唯除如来无能过者,又于此世界所有化业,唯除遍吉观世音等诸大菩萨皆不能及,以是菩萨本誓愿力,速满众生一切所求,能灭众生一切重罪,除诸障碍现得安隐。

  所谓地藏菩萨的本誓愿力,是指在过去无量无数阿僧祇劫之前,地藏菩萨发了度众生的愿,依着这样的愿力,而不断广度众生。经文中同时也介绍了地藏菩萨是如何发愿、发愿的内容,以及对人们的影响。

  依释迦牟尼佛的介绍,地藏菩萨自发心以来,已经过了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早已功德圆满,但他仍依本誓愿力权巧化现、影应十方。而地藏菩萨对五浊恶世的众生特别偏厚,所以自从十一劫以来,专门庄严我们这个世界,成就、成熟我们这个世界的众生。

  因此,在释迦牟尼佛宣说此经的法会中,地藏菩萨的身相端正庄严,威德非常殊胜,除了佛陀以外无人能比;而在娑婆世界的各种教化事业中,除了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等诸大菩萨之外,也是无人能比。

  经中提到,因为地藏菩萨的本誓愿力,能够很快满足一切众生所求、所愿;众生有重罪、障碍,若求地藏菩萨,依着地藏菩萨的法门来修行,就能灭除所有的重罪,使得解脱,让心得自在、安稳。

  有一次我在美国,遇到一位太太问我说:「师父,女人的业障是不是比男人重?」并且告诉我这是《地藏菩萨本愿经》里讲的。

  我说:「男人就没有业障吗?」

  她回答:「大概轻一点。」

  我说:「所谓的业障,是障碍我们不能听闻佛法,障碍我们不能修行佛法,使我们烦恼重、问题多,这个叫做业障。你现在已经来寺院听佛法,已经开始修行佛法,烦恼应该是比过去少了。」

  我又告诉她:「有的人自己有烦恼还不知道要去化解,不知道自求心安,那就是业障重的人,从这一点看来,有的男人的业障比女人还多。」

  地藏菩萨的本誓愿力,便是要使众生灭除所有重罪,而得心自在安稳;若心不自在安稳,这种人便是业障深重,应该要修行地藏法门,能除罪消业,从障碍中得解脱。

  又是菩萨名为善安慰说者,所谓巧演深法,能善开导初学发意求大乘者,令不怯弱,以如是等因缘,于此世界众生渴仰受化得度。

  地藏菩萨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善安慰说者」,就是很会说法来安慰他人,因为他所演说的佛法,能够善巧开导初发心修行的众生,使他们修学大乘佛法,不致因心性怯懦而不敢求大乘佛法、不敢相信众生将来都能成佛。以此因缘,所以娑婆世界的众生,都非常渴望、仰赖、乐意接受地藏菩萨的教化,并因此而得到超度。

  很多人认为超度的意思,是超度死人,也有很多人说地藏菩萨是在地狱里超度死人的,这些观念似是而非,在这一部经里介绍的地藏菩萨度的是活人,不是死人;倒是在另外一部地藏法门的经典《地藏菩萨本愿经》,有提到超度亡灵的部分。

  修行占察法当发种种愿

 

  地藏菩萨除了自己发愿,也教我们要发愿,修地藏法门,如何发愿?又要如何修行地藏法门?

  根据经典中的介绍为:

  先当学,至心总礼十方一切诸佛,因即立愿,愿令十方一切众生,速疾皆得亲近供养,谘受正法。

  这是说应当先生起至诚心,总礼十方一切诸佛,且同时要发愿,愿一切众生能早日亲近、供养十方诸佛,听闻诸佛说法;又能至心回向,使一切众生都得到利益。

  次应学,至心敬礼十方一切法藏,因即立愿,愿令十方一切众生,速疾皆得受持读诵,如法修行及为他说。

  再来应该能礼敬十方一切法藏,发愿十方一切众生能够受持、读诵,如法修行,并且具备为他人说法的能力。

  次当学,至心敬礼十方一切贤圣,因即立愿,愿令十方一切众生,速疾皆得亲近供养,发菩提心,志不退转。

  其次,还应该至心礼敬十方一切的贤圣,也就是一切的僧宝,其中包括贤僧及圣僧。贤僧是指持戒修福清净的比丘、比丘尼;圣僧则是指阿罗汉、辟支佛和大乘等地以上的菩萨。除了礼敬十方一切贤圣僧,同时也要发愿,愿十方一切众生,都能很快亲近、供养一切贤圣僧,而且要发永不退转的菩提心。

  所谓发菩提心就是发成佛的愿心,发度众生的大慈悲愿心,这也是地藏菩萨以及一切诸佛菩萨共同的愿心。不但自己发菩提心,也愿一切众生都能发菩提心,并且不退转、不退心。所谓「志不退转」,是说现在不退,将来、永远也都不退,如果能不断地发这样永不退转的愿心,就能真的不退愿心了。

  事实上,要能心不退转是很难的。曾经有一位跟着我打了几次禅七的年轻人,在受到感动之余,也发了大菩提心,告诉我说:「师父,我从此以后要永远追随您好好修行,一直到成佛为止,不会改变了。」

  我当然说好,也叮咛他要心不退转。

  过了两年,他交了一个女朋友,就突然消失不再出现了。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又遇见他,他告诉我:「师父,我现在先要结婚了,将来我再带着妻子、孩子一起来当您的徒弟。」乍听之下,好像愿心还没有退。

  只是时间又经过了七、八年,这段期间我还是不曾见到他,后来他的朋友告诉我有关他的一些消息,听来生活似乎过得还不错;于是,我写了一封信,寄了一些资料给他,他也回了一封信来。

  信中提到,他很抱歉,因为年轻时并没有真正认清自己想要做什么,现在则找到方向了,至于学佛,那就以后再说吧!

  最近有一位居士来请教我,他说:「师父,我现在已经发了心,但是我很担心以后可能会退心。」

  我说:「你才刚发心,就准备退心?」

  他说:「不是!可是我这个人做事就是有三分钟热度的毛病,所以我现在虽然发了心,将来是不是能够继续就不知道了。」

  我告诉他:「你可以天天发愿,不要发一次心就不再发,要天天早上起来就发愿,天天发愿,那么这个愿就不会退转了。」

  后应学,至心礼我地藏菩萨摩诃萨,因即立愿,愿令十方一切众生,速得除灭恶业重罪,离诸障碍,资生众具,悉皆充足。

  这段经文中提到,应该至心顶礼地藏菩萨摩诃萨,而且发愿,愿十方一切众生,很快除灭恶业重罪,离开所有一切障碍,顺利得到生活上所有的便利,没有任何缺乏。一方面是没有障碍,一方面是万事如意。

  这是表示地藏菩萨的大慈悲力,只要我们礼敬地藏菩萨,就能达这个目的,不过,经中也强调,重点是不为自己求,是为众生求。所以,我们顶礼地藏菩萨摩诃萨,主要是希望众生得利益、得如意;如果自私地先为自己,然后才为众生,那么你自己的障碍就很重了。

  次当称名,若默诵念,一心告言『南无地藏菩萨摩诃萨』。如是称名,满足至千,经千念已,而作是言:地藏菩萨摩诃萨,大慈大悲,唯愿护念,我及一切众生,速除诸障,增长净信,令今所观,称实相应。

  这部经典中最后介绍的这个方法,是很容易修持的,就是一心称诵地藏菩萨的名号,或默念「南无地藏菩萨摩诃萨」,念满一千遍后再说:「地藏菩萨摩诃萨大慈大悲,唯愿护念我及一切众生。」便能很快灭除一切障碍,增长清净的信心。

  所谓「摩诃萨」,指的就是大菩萨、伟大的菩萨的意思。

 

  《占察经》的基本法门是十善

 

  接下来要谈的是在平常生活中,若想具体修行地藏法门,应该要实践《占察善恶业报经》所说的「十善」法门:

  言十善者,则为一切众善根本,能摄一切诸余善法。言十恶者,亦为一切众恶根本,能摄一切诸余恶法。

  十善跟十恶是相对的,修十善就能够不造十恶业,不造十恶业至少不会堕落到三恶道,即地狱、恶鬼、畜生道里去,而能在人间天上享受人天的福报。另外,十善法也是一切菩萨六度万行的基础,也可以说是成佛的基本,因此十分重要。

  所谓的十善是指「身三、口四、意三」。身三,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等三种身体行为的善法;口四是指我们的语言,有不妄言、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四种善法;意三是指心的行为中,有不贪欲、不瞋恚、不愚痴三种善法。

  贪欲、瞋恚、愚痴,又称为「三毒」,如果能够心没有三毒,身没有三业,口没有四过,那就是十善。法鼓山正在做「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的工作,也是要从推行十善法开始,因为心清净三毒就不生,口清净则四过不起,身清净则三恶业不造,人间净土就在我们面前出现了。因此,想要净化人心、净化社会,推行十善法,就可以达成这个目的。

  很多人将佛法说得很高深、很玄,讲得教人听不懂,让人觉得高不可攀,其实那是不实际的,如果能够把十善法实践得很彻底,贪瞋痴三毒没有了,那么就算还没成佛,也是大菩萨了。

 

  《占察经》的离怯弱法

 

  当知初学发意求向大乘未得信心者,于无上道甚深之法,喜生疑怯。我常以方便,宣显实义而安慰之,令离怯弱,是故号我为善安慰说者。

  地藏菩萨有另外一个名字:「善安慰说者」,之所以有这样的称呼,是因为他能够安慰一些胆小、缺乏勇气发愿成佛的众生,使得他们不再恐惧学佛。

  如何安慰呢?地藏菩萨总是开示最殊胜、最妙乐的法门,但是这些成佛的法门,需要积功累德,不断的难行苦行、自度度他,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成就。因此,很多胆小的众生就心生畏惧,而地藏菩萨就很慈悲告诉他们不要担心,不要害怕。

  其实一般的人就是这种钝根、心量小的人,我见过一些很聪明、反应很快的人,他们认为自己是利根的人,当他们来修行的时候,最初一定会问:「请问师父,要修多少时间可以开悟?」这就如同有人问:「进入小学几年以后可以毕业?进入大学几年以后可以得到硕士、博士学位?」

  在美国有一次就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回答他:「这个不能保证。」

  他又问:「既然不能保证,那我学它做什么?」

  我告诉他:「一切都可以保证,但开悟不能保证,修行到后来一定会开悟,至于会在什么时候开悟,我不能打包票。」

  他又问:「像我这样利根的人,都不能打包票吗?」这种人实际上就是钝根的人,因为他等不及,还没有入学就准备要毕业。

  修行是不能光凭时间长短来论断,要看过去所积聚善根是深厚抑或浅薄,以及学佛以后是否有修福、修慧、修定、持戒,是精进还是松散。就因为这其中的差别很大,所以没有一定的标准,但是只要工夫到了,就能够水到渠成,一定可以开悟,也一定可以成佛。

  只可惜众生总是缺乏耐心毅力,听到需要花这么长的时间修行,有这么长的道路要走,就会举双手投降说:「那么我暂时不修行了,再过一段时间,等我能修的时候再说吧!」其实这是很不划算的,就好像明明已经看到岸了,还说离岸太远,不想上岸,或逃避问题,想过一段时间再回岸上去,结果反而离岸愈来愈远。

 

  空无自性

 

  一切诸法,本性自空,毕竟无我、无作、无受、无自、无他、无行、无到,无有方所,亦无过去、现在、未来……无有生死涅槃,一切诸法定实之相而可得者。

  又说:

  烦恼生死,性甚微弱,易可令灭,又烦恼生死毕竟无体,求不可得,本来不生,实更无灭。自性寂静,即是涅槃,如此所说,能破一切诸见,损自身心执着想故,得离怯弱。

  地藏菩萨对于这些怯弱的众生,总是很慈悲的安慰他们不要怕。这两段经文很长,其实说的只有一个字「空」。

  地藏菩萨告诉我们,不要认为时间好长、修行好难、罪业好重,不要这么想,因为一切诸法都是空的,没有一样是真的,所以时间、空间都是假的。若能把一切当成空的、假的,那么历经无量无数阿僧祇劫,广度一切众生,也等于没有这样的事,既然如此还有什么好怕的?

  但是也不要误解,佛法所说的空,不是和有相对的空,而是超越于空与有的概念,不执着任何一边,才是真空。烦恼的现象都是因缘所生暂时的现象,它的本性是空的,不是真有那个东西。如果能够了解这个道理,心中就不会有恐惧,也不会受烦恼所束缚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