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杀放生>>正文内容

年关将近,除了不杀生,这些事情福报不可思议!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来源:文化达人 百家号01-24   作者:莲河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年关来临,不管是在外的游子,还是老家的亲人,肯定都在盼着过一个团圆年,吃一口团圆饭。古时候年关也叫“过年关”,意思是欠债人年底要还债主钱,过年就像过关一样,所以有过年关的说法。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现代人也不用像过去那样靠赊账度日,更不用过“年关”了,不过每到年底就成了家禽家畜的“年关”,欠债还钱还好,可是动物们却要丢了命。

  家家过年,人人过刀。人们团圆喜庆,但动物们的死期就来临了,它们被杀戮、烹煮、吃掉,带着无尽愤怒、恐惧与冲天的怨气重新进入六道生死轮转。

    《央掘魔罗经 卷四》中记载,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因如来藏故,诸佛不食肉耶?”

  文殊菩萨问佛陀:“世尊,因为如来藏的关系,诸佛都不吃肉吗?”

  佛言:“如是,一切众生无始生死、生生轮转,无非父母兄弟姊妹,犹如伎儿变易无常;自肉他肉则是一肉,是故诸佛悉不食肉。”佛陀回答文殊菩萨,一切众生因为如来藏的关系,生死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生生世世不停轮转,众生之间的关系无非父母、兄弟、姊妹,就像舞台上的戏子一样,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佛陀开示众生,一切有情都是过去和未来的亲属,如果只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杀生,是造下了深重的恶业。佛说因果不空,释迦族因为过去捞尽了池塘中的鱼儿遭受了灭族之灾,同样的道理,我现在杀生的业因,未来也会在因缘成熟时让我受报。

  所以回家过年的时候,如果在路上遇到即将被运去屠宰的牲畜,请为它们念“三皈依”的皈依文;如果市场见到被商贩屠宰,将死已死的众生,请在心中默念:凡我眼见,听闻已死将死众生,请同我一起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如是三遍。然后再为众生呼“阿弥陀佛”圣号十次,这样的善巧方便与放生同样功德无量。

  而作为在家佛弟子,年关将近更应该行持佛法,不能懈怠,如果是受持五戒的佛弟子,更应该谨慎。龙树菩萨所著《大智度论》中说:“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所以说,如果佛弟子能与家人吃一顿素食的团圆饭,真的是功德无量。

  不过对于很多“无肉不欢”的人,食用“三净肉”,而不是买来活物自己动手屠宰,也是功德无量的事情。什么是三净肉?佛陀在多部经典中有开示,眼不见杀,耳不闻杀,不为己而杀,即为三净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