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如何理解:一切都是上师的显现?[慈诚罗珠堪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6日
来源:七宝藏 2018-12-22   作者:慈诚罗珠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切都是上师的显现

  从另一个层面讲:我们经常会在上师瑜伽的后面,看到这样的话:“一切都是上师的显现。”这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空调、桌子等等都变成了上师呢?要弄清这个问题,必须知道上师是什么。

  其实,外在的上师,是给我们传法的人;而内在的上师,就是我们心的本性。或者可以说,世俗谛的上师,就是给我们传法灌顶的上师;胜义谛的上师,则是我们心的本性。

  “一切都是上师的显现”,意思是说,当修行人从证悟境界当中出来的时候,虽然眼睛可以看到色法,耳朵可以听到声音,但却能强烈地感受到,这一切都是心的本性光明的现象,所以称之为“上师的显现”。只有证悟了大圆满的人,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

  第六意识

  大圆满当中会说:诸法皆为智慧的现象。意思也是说,当证悟的人从证悟的境界当中出来的时候,虽然眼睛还是可以识别各种物质,但由于内在的第六意识已经对空性和光明有了强烈的感受,依靠这些力量,会让他的眼识受到影响,会认为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如幻如梦的现象,这就叫做“眼见色时,不染于色。”

  达到这个境界以后,从此基本上不会造新的业了。此时能感知到任何物质都是空性,都是如幻如梦,所以没有任何执著。刚开始证悟时,只能感觉到意识的如幻如梦,感觉不到眼耳鼻舌身识的如梦如幻。但证悟达到一定境界的时候,就能感觉到,连眼耳鼻舌身也是如幻如梦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