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没有母爱,如何修知母念恩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3日
来源:青松-yiyuan_新浪博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岩:我现在修菩提心的修法的时候,总有些障碍。

  青松:什么障碍?

  夏岩:菩提心的修法的前行是“知母”、“念恩”,可是我对此怎么也生不起来。

  青松:为什么呢?

  夏岩:因为,我从小就没有母爱,她从来都不关心我,给我的只有打骂,我的不好的性格也是受她的影响所成,我不恨她就不错了,让我对她感恩,实在难以作到。

  青松:哦,这样呀。那么我们学了佛法了,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业感招,你现在的不幸,都是自己前世的业因所致,是自作自受,没有理由去怨别人。

  夏岩:是呀,这个我可以想明白,所以我不怨恨我母亲,但是让我对她感恩,实在难以作到。

  青松:可是,你想过没有,即便你没有得到一点母爱,你母亲对你也是有很大的恩德的。

  夏岩:那为什么呀?

  青松:就因为她生了你,给了你一个人身,所以你现在才有可能听闻佛法。你想,你现在很不幸,这正说明你前世的福报很少,如果没有你母亲生你,就凭你这点福报很有可能连人身都得不到,我们学过了暇满人身有多么宝贵,能带给你暇满人身,这恩德难道还小吗?

  夏岩:你这么说虽然有道理,但是如果我妈不生我,我也可以投胎到其他人家来得人身呀。

  青松:   没有很重的缘分,怎么可能随便去投胎呢?你没有母爱,那是因为你前世对你母亲的前世不好,你能成为她的儿女,那是因为你们之间有很深的缘分,如果没有母亲这个缘,你是没有机会投胎为人的。

  夏岩:可是,你一会儿说我投胎到这家里是我自己的业决定的,我前世的福报少;一会儿又说我能投胎为人都是我母亲的功劳,我要感恩她。 那为什么不可以说我投胎为人是我的业决定的,跟我母亲没关系呢? 而且,说一切众生都当过我的母亲,都对我有恩德,那为什么不可以说我也当过一切众生的母亲,我对他们都有恩德呢?

  青松: 这是从不同角度来看问题,你今世不幸没有母爱,是因为你前世福报少的缘故,这是从业是自作自受的角度来看的; 你能投胎为人,母亲对你有很大恩德,这是从投生的因缘的角度来看的,这个时候就不能从自己业决定的角度来看了。

  夏岩: 啊,这不是总是有利于你的角度来看问题吗? 这不成了你怎么说都有理吗?

  青松:你说的对,就是要从对自己真正有利的角度来看待问题。

  夏岩:啊?难道就没有一个客观的、真实的、确定的事物的性质吗?难道是随你怎么看都可以吗?

  青松:确实是这样,事物本身就没有一个客观的、真实的、确定的性质,是好是坏,都是我们人为主观地加上去的。

  夏岩:这有点难以理解。

  青松:我给你举个例子就好理解了,你肯定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老婆婆,她晴天也哭,阴天下雨也哭,因为她的大女婿是卖伞的,小女婿是卖鞋的,晴天就为大女婿卖不出伞而伤心,雨天就为小女婿的鞋不好卖而发愁,后来有人劝她,晴天应该为小女婿的鞋好卖而高兴,雨天应该为大女婿的伞好卖而欢喜,于是她整天欢喜了。你说,晴天或者雨天倒底是好事呢还是坏事呢?

  夏岩:噢,这么说来,晴天、雨天的本身确实不是好事也不是坏事。

  青松:对吧,外界事物本身根本不存在什么好与坏,好与坏完全是我们人为给加上去的,然后我们的情绪又完全受这个加上去的好、坏的影响,就像那个老婆婆一样,当认为晴天是坏事的时候就整天伤心苦恼,而当认为晴天是好事的时候又整天欢喜高兴。既然这样,那我们何不把事物往好的方面去想呢?难道你愿意整天愁眉苦脸吗?

  夏岩:当然不愿意了。

  青松:其实所谓乐观的人,并不是总遇到顺心的事,而是遇到的事他总是从顺心的角度去看待而已; 所谓悲观的人,也并不是总遇到烦心的事,而是遇到的事他总是从烦心的角度去看待而已。

  夏岩:嗯,你这么说我就明白了。

  青松:所以,话说回来,你今世不幸没有母爱,是因为你前世福报少的缘故,这要从业是自作自受的角度来看; 你能投胎为人,母亲对你有很大恩德,这要从投生的因缘的角度来看。只有这样去看,才有利于我们生起菩提心,有利于我们从烦恼中解脱出来。

  夏岩:嗯,明白了。我要“知母”、“念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