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上师瑜伽总摄诸法之精要[阿松活佛]

       

2011年(藏历铁兔年)7月12日 法会开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来源:2017-10-21 般若路   作者:阿松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各位金刚道友与具缘弟子:我想你们是为修法而来到亚青,并非追求单纯的游乐。所以,在此我和你们说说心里话,请你们务必铭记心中。

  初行者听到某位上师说这个法是最捷径成就的法门、另一位上师说那个法加持力最大时,往往感到茫然不知所措。汝等须知,所谓“密乘乃即生成就最殊胜法门、大乘需三大阿僧祇劫方可成就…..”如此说法乃就法本身而论。对于次第根机修行者而言,相应自己根机之法方为最契合之法。若不顾自己根机盲目高攀甚深法要、或者随波逐流,听闻诸多法门,凭一时兴起东修一下、西修一下,则永无成就之日。

  释迦牟尼佛所传八万四千法门,总摄一法之中——上师瑜伽。

  莲花生大师曰:“上师至要汝应知,千劫佛陀难比拟。皆因千劫一切佛,悉皆示现随师相。将来亦无任何佛,不曾追随亲教师。”从古至今,从无不依止任何导师、未得传承而证悟的成就者。因此,对于以解脱为最终目标的修行者来说,若欲了知修行之理趣,进而圆成菩提,必依靠具德上师。如今,无论你们置身何地、无论感受安乐抑或痛苦,都要时时祈祷上师!时时依靠上师!而欲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修持上师瑜伽。总摄无量诸法门,唯依上师获成就。只有修持上师瑜伽,方能于过去、现在、未来,自心恒时与上师密意融无别,永不分离。

  上师乃九宝之尊,如龙萨娘波尊者于《金刚精要耳悦前行引导文》中曰:“上师身为僧、语为法、意为佛,聚集外三宝。总集加持之根本(上师)、赐胜成就之来源(本尊)、一切事业之主尊(空行护法),为内三根本。(具备)密意不动之法身、无遮显相之报身、事业无勤之化身,为密三身。上师为九宝至尊之本体,故应起信念也。”由此可见,即使只忆念一位上师,也能圆满修持一切上师、本尊、护法三根本的功德;即使仅仅修持上师瑜伽一法,一切法都在修持之中。例如,现在我们正在举行丹哲法会,跳金刚舞能够遣除违缘,修持上师瑜伽亦复如此。

  何谓上师瑜伽?简而言之,你们今天来到我的面前,外境显现的上师与内在知道上师的心无有分开即为上师瑜伽;若执著妄心,外境与自心对立时,则仍流转轮回。如法修持上师瑜伽内心忆念上师时,会达到自心与上师无别之境界。无论座上、座下、行立坐卧、独处抑或聚众、痛苦抑或安乐、修持何种法门,都要恒时护持这一境界。如是方可于临终亲诣密言刹土,得见喇嘛仁波切、莲花生大师,获得圆满成就。此言不虚,汝等当生定信。

  苦乐不定、聚散无常、生死无期……此乃轮回之本面。欲永离轮回,自己要依靠自己的心。如果你们真正对喇嘛仁波切、对我有信心,不仅今生、乃至生生世世依靠上师的话,请将今天的话一句一词铭记心间,时时祈祷上师,精进修持上师瑜伽。上师瑜伽总摄一切诸法义,除了上师,没有本尊可修;除了上师瑜伽,没有其他法可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