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逆境修行>>正文内容

转违缘为道用的两种根本方法[罗珠丹巴仁波切讲授]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2011-03-05 360doc个人图书馆   作者:洛桑成列·确吉坚赞(罗珠丹巴)仁波切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未曾听闻佛法,生命就毫无意义可言。得闻解脱之道,而未能依教奉行,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罪满情器时 违缘转道用


  在这个各种罪业充斥的五浊恶世,如何将违缘转为道用呢?违缘就是种种不顺心的事,与自己意乐相违背的事。比如身体有疾病,命运有坎坷,事业不顺利,婚姻不美满,学法没资粮等等,这些都是违缘。但是你不用担心,密法里有各种对治的。譬如身体有病可以修药师法,婚姻出现危机可以修怀柔佛母法,学法没资粮可以修财神法等等。所以密法是不是像个百宝箱呀,你想求什么就有什么。乃至于想升官,想谈恋爱,想求生子,都有相应的法门来满足你。因此有人喜欢寻求密法里的各种事业法,认为可以对治各种违缘,满足自己的各种需求。然而我们的违缘实在是太多了,要是能有一种,可以从根本上对治,把所有的违缘都能全部破除,岂不是更为殊胜难得?我们如果获得这样一个法门,是不是就可以一生平安了!
  这个转化违缘的根本之道,分为“意乐转变法”和“加行转变法”两种。我们先讲意乐转变法。
  无论遭遇任何逆境,我们都不要搅乱喜悦的心情。因为闷闷不乐不但无济于事,还会使人失去很多有益的善行,道理就是如此简单。如果问题还可以补救的话,就像一件物品虽然摔坏了,但是还可以修补完整,那么何必再对这种灾难生气烦恼呢?因为它还可以补救呀,应该为之感到庆幸才对。如果问题已经于事无补,我们生气又有何用呢?因为已经不可挽救了。
  当我们遇到违缘的时候,纵然心里不高兴,也是无济于事,应当设法转违缘成助缘。譬如受到别人打骂伤害的时候,我们应该进行如下思维:
  首先,要把身心所受的一切痛苦视为消业,是在消除我们自身的恶业。因为业果的一个原则是不作不受,如果没有我过去造下的恶业,根本就不可能感召来现在的痛苦。这个恶业是怎么造成的?是自作不是他作,是因为我爱执而造下的。有了我爱执就有烦恼,有了烦恼就会造恶业。这个恶业要是成熟的话,我会不会堕入三恶道呀?肯定会!因为业能增长,等到它成熟的那一天到来时,说不定已经增长到足以令我堕入三恶道的地步。三恶道那么可怕,可是经过他的这么一打骂,就把我的恶业罪障消除了,从而关闭了进入三恶道的大门。尽管现在的打骂确实让我感到痛苦,可是相对以后业报成熟了的痛苦来说,现在这种痛苦显然就轻多了。他现在打骂我是重业轻受,虽然暂时受苦,却免除了以后堕入三恶道。这实在是太幸运了,我应该欢喜承受才对,怎么还能嗔恨他呢?
  其次,当我遭受这种种痛苦的时候,天下那么多的如母有情,又有多少正在遭受和我同样的痛苦呢?我对这点苦都感到难以忍受,他们又如何忍受得了呢?因此,希望他们的苦全部移集到我所受的苦中,由我一个人独自代受,希望他们都能获得安乐。
  再次,当痛苦来临的时候,想起自己过去修菩提心时,发愿要承受众生的所有痛苦,现在终于感受到了苦,这显然是我过去的悲心成熟了。但是,我过去是希望承受所有众生的一切痛苦,怎么现在才来这么一点呢?希望能降下更多的苦,我还有承受的能力,还能为众生承担更多的苦。这样观想就能变苦为乐,随喜自己过去的善业,恶果也变成了善行的助缘。
  如此,认识到痛苦是过去造恶的结果,了解到修善是断恶的对治法,因而非常高兴地行持各种善行。痛苦就有这样殊胜的功德。如果没有仇敌带来痛苦和伤害,我们就不会对轮回产生厌离,同时也不会对众生产生怜悯。因为自己都没有感受到苦,又怎么能体会到别人的苦呢?显然就不会生起悲悯心。所以有痛苦有磨难,这正是修心的好处,我们理所当然要感谢它。正是为了解脱这个痛苦,我们才会走进佛法的大门。只要进入佛法的大门,就会有解脱的一天,最终必然能获得解脱。
  因此,我们解脱的首要因素正是源于仇敌违缘。我现在得到这么多启迪,都是这个违缘所赐予的,它如同一个引导我们断恶修善的善知识,是我们修菩萨道的助伴,是促使生起出离心和菩提心的良友。因此,我应该欢喜我的良伴违缘才对,又怎么能说它障碍了我们的修行呢?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不是需要有意识地创造一些违缘?因为能激励我们修行呀!阿底峡尊者当初在西部的时候,身边就有一个从印度带过来的侍者,既不会做事情,对尊者也不恭敬,经常发脾气。其他的弟子都劝说尊者,希望把这样恶劣的侍者赶回印度。但阿底峡尊者却说:“若没有他这样的弟子,我怎么修忍辱波罗蜜?这正是我的善知识!”于是这个侍者一直被留在身边。
  这种对治我爱执的思维,是转一切违缘为道用的根本之道。我们的人生面临再大困难,通过这种都能化解。正如儒家常常讲的“仁者无敌”。难道仁慈的人就真的没有敌人了吗?不是的。至仁如我等大师释迦牟尼佛,也有提婆达多处处为难他。那为什么说仁者无敌呢?因为仁慈的人不会和自己过不去,虽然在外境上也许会有人和他敌对,但在他的心目中没有敌人。他视一切众生为慈母,面对一切违缘障碍,他都坦然接受,心中不起任何波澜,也就不会有仇敌能给他带来痛苦。
  因为痛苦是由众多因缘聚合而成的,主要取决于你的感受和承受能力。你的承受能力越差,痛苦对你施加的压力也就越大;你承受能力越强,痛苦对你施加的力量也就越弱。如此看来,痛苦并不是客观存在的,对不对?如果痛苦是客观独立存在的话,那就麻烦了。医生动手术时打麻醉剂就不管用了,你再怎么施加外缘,也不会产生任何镇痛作用。
  譬如面临同样的一个环境,每个人的苦乐感受不会一样,有的人感觉喜悦,有的人感觉烦恼,有的人则保持中性。在同样的条件下,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的心情呢?说明苦乐完全是取决于我们的主观感受。这个主观感受是如何产生的?是意识里虚构出来的。不可能原本就有一个苦存在,等着我们去品尝它。就像有时候不小心受了伤,因为很忙,就随便包扎一下,也不会觉得怎么痛。等到放松下来的时候,才发现伤口的痛如此清晰,甚至心脏跳几下,这里就痛几下。所以说,并不是真有一个“痛”在那里等着你去品尝,它是你的感官功能、神经传递系统、心识等诸多因缘和合了,才会有痛的这个现象产生。这就表示痛只是一种缘起的假相,当我们执著它的时候,它才会出现并发挥作用。如果我们不执著,自然就不会有苦的感受,对不对?
  所谓的违缘是相对意乐而言的,并不是指什么特定事物。符合自己意愿的就是顺缘,反之则为违缘,主要取决于我们内心的标准。因此,我们要善于转变观念,观念改变了,违缘也会成为顺缘,带来的结果就不再是痛苦,而是一种喜乐空无的智慧。如寂天菩萨说:“一个人要想用皮革铺满整个大地,然后才出门行走,显然是不可能的。如果制作一双皮鞋穿在脚上,不就等于盖住了所有的地面吗?”同样的道理,我们也不可能完全消除人生中的一切坎坷,这是不现实的。在这种情况下,只需要改变我们的心就可以了。只要调伏内心,就等于消灭了外在的一切违缘障碍,又何必费神去改变外境呢?不管我们的命运是如何坎坷,不管有什么样的违缘障难,通过这种来对治,我们都能获得一个自在快乐的人生!
  我们得到这样一个修心教授,就有了改变命运的能力,对不对?我们的人生是苦还是乐,完全是取决于自己的观念。就像关在黑屋里的两个人:一个人透过窗户往上看,看到满天灿烂的星辰,他惬意地欣赏这一切;另一个人透过窗户朝下看,看到的是满地黑暗,他只好沮丧地叹气。所以同样一件事物,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就会产生不同的喜乐和愁苦。如果对违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那么不管是受到别人的讥讽辱骂,欺凌打压,还是自己事业不顺利,家庭不和等等,我们都能够坦然面对。通过修心法转变观念,则面对一切违缘障难,都不会扰乱自己喜悦的心情。由于这个教法能转变违缘,永无烦恼,所以修心也被称作“快乐的泉源”。


  遇缘即修习 四行胜方便


  正如洁白的莲花是从污泥中绽放的,菩提心也是遍尝烦恼痛苦之后才产生的。如果没有对痛苦的切身体验,怎么会对苦难众生产生悲悯同情?没有经历违缘的重重磨练,怎么能圆满我们的持戒、忍辱等六度波罗密?所以,遇到违缘正好提供了修习的机会,我们就用前面讲的世俗和胜义两种菩提心来转违缘为道用。
  前面讲的是“意乐转变法”,是从修心的角度来讲的。通过改变思想观念而把违缘转变为顺缘,这是从根本上进行对治。如果我们的心量不够广大,修心不够纯熟,就不容易做到这一点。那么没关系,你还可以配合修持以下四种力量,作为一个辅助的方便法门来转变违缘。这是“加行转变法”。
  (一)积聚资粮
  我们要修持的第一种力量,是积聚福德资粮。人们都希望逃避痛苦获得快乐,那么如何才能获得快乐呢?什么才是产生快乐的因呢?快乐与幸福来源于善业。只要你多做善事积攒福德,就能改善命运。所以在遭受到痛苦的时候,我们应当明白:“痛苦其实是在警觉我,警觉我必须断恶行善,必须要播下快乐的种子。”有了这样的认知,就能精进于供养布施等善业,向上供养三宝圣众,向下布施穷苦众生,积极地去累积福德资粮。
  供施就犹如播种,最后的收获如何,与土地的肥沃程度、种子的质量、播种的方式都有关系。一般来说,供养三宝的功德是最大的,三宝是最大的福田。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尽量做得好一点。如果有好的东西却舍不得,故意用劣质的来供施,造就像播种时播下秕谷,肯定不会获得好的收成。有了殊胜的福田和好的种子,还要有正确的播种方式,才会获得更大的收成。这就是供施的心态问题。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供施呢?譬如同样的一粒善业种子,如何播下去才会有更大的收获呢?应该怀着菩提心来做。这就相当于施加上好的肥料,功德会无限增值并且不漏失。如果是为了一己的利益来做,这个功德是很小的,很快就会干涸了。同时,如果用胜义菩提心来作摄持,观想受施的对象、所施的东西、布施的自己,这三者都没有自性。犹如在梦幻中行善事一样,这样你就不会产生执著。不执著就不会求回报,功德因此而变为无量。
  积聚资粮的时候需要注意,如果因为福德资粮的积聚,反而使我爱执得以增长,那就与我们修心的本意背道而驰了。所以一切供施,都要以对治我爱执为目的。譬如供养上师三宝的时候,应当这样祈请发愿:“如果自己生病比较好,那么请加持我,让我生病;如果我病愈比较好,那么请加持我,让我的病痛得以痊愈;如果死亡对我比较好,那么也请求加持我,让我死亡。”把自己完全托付给三宝,灭除我们的希求和怖畏。
  (二)忏罪净障
  我们仅仅累积福德资粮还不行,这只是种下快乐的种子,而不能灭除身心的种种烦恼痛苦。那么痛苦是如何产生的呢?痛苦是往昔所作恶业成熟的果报。恶业是导致我们产生痛苦的内因。它障碍我们获得一切安乐,获得一切功德。要想没有烦恼没有痛苦,就应当努力消除恶业,进行忏罪净障的修持。
  忏悔业障需要具足四种力量:l,追悔力。对无始以来所造的恶业,就像误服了毒药那样,生起强烈的后悔心。2、防护力。决定以后不造作此类恶业,这种防护的意识一定要具备。3,对治力。以净罪为目的而修各种善业,比如修习空性,或诵大乘经典,诵诸佛名号,诵明咒,修造佛像等等,以这些善业的力量对治恶业。4、依止力。要进行皈依和发菩提心,这是忏罪的依止力。因为我们造恶业的对象不外乎圣凡二众,即三宝和众生,那么净业所依止的对象也不离圣凡二众。对三宝的依止力是皈依,借助诸佛菩萨的力量,一切恶业都能获得净化。对众生的依止力则是发菩提心,许多恶业都是伤害众生而产生的,同样也能通过利益众生而净化。
  佛法里净业的虽然有多种,但任何一种都离不开四力的摄持。这是总摄了一切忏业精要的教授。如果完全具足这四种力量,就可以忏除我们所有的恶业。即使仅仅具足其中一种力量,对恶业也能获得一定对治。恶业也是因缘和合的产物,不是不可以改变的,当我们能认识到所犯的过错,并生起一个忏悔心,下定决心不再犯的时候,这个恶业已经获得了一定净化。然后再依止三宝的力量,配合修一些对治法,比如三十五佛礼忏,或百字明等忏罪仪轨,就可以将恶业彻底净化。按照经续中的说法,具足四力诵满十万遍百字明,能忏除过去生的一切恶业。即使每天诵二十一遍,也可以忏除当天的恶业。
  (三)供魔
  有时候魔障也会给我们制造违缘。魔是专门与修行人作对的,当我们在解脱道上有所精进的时候,魔类众生就会进行扰乱,制造种种违缘障碍,你伤心难过了,它就感到兴灾乐祸。虽然可以用种种威猛的密咒来暂时对治,但这并不是根本的。我们也不可以用嗔恨心来降伏,因为这样只能给自己带来恶业。并且魔也是如母众生呀!所以除了一些特殊情况之外,传统上一般都是进行供养,或者抛掷朵玛进行驱除。譬如用普遍都修持的烟云供养法,供养这些欠有宿世业债的魔障,就可以消除许多隐患,如果经常修持,所住的地方都是一片祥和。所谓冤家宜解不宜结,你供养它,和它改善“人际”关系,它就不再与你处处作对,自然能消除许多违缘。
  对于我们修心的行者来说,为了对治我爱执,供魔时你可以这样发愿:“我是修菩提心的行者,如果没有您制造违缘,我就不会生起道用功德。因此,您是我增上修行的善知识,所做的一切我都乐于接受,并以此圆满我的菩萨行。希望您能降下更多的灾害,让众生的苦难全都由我来代受。”
  如果你不敢这样发愿,则可以进行祈祷请求,祈求它们不要制造灾害给你。譬如这样祈求:“我现在修行是为了利益众生,包括让您得到暂时和究竟的利益。希望您不要对我进行障碍,不要将这些灾难降给我。”你供养它,它就欢喜了,然后祈求它,它就不会再为难你。
  (四)供护法
  对于护法我们要尽量供奉,祈求护法的护持。在这恶业深重的末法时代,我们要重视护法的力量。要多多祈祷护法,使我们的一切修持得以圆满,一切违缘得以平息,一切顺缘得以降临。顺缘就是我们所期望的都能实现。比如学法没有时间,刚好单位放假,学法没有资粮,刚好单位发薪水等等。需要的东西能得到满足,这不就是顺缘吗?违缘则刚好相反,我们期望的得不到实现。比如想去闻法时却患病而不能起程,想修忍辱却找不到对境,这就是违缘。所以违缘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对于追求解脱的修行者来说,只要是有助于净化心灵的,即使烦恼痛苦也属于顺缘。如果不能起到净化心灵的作用,反而增长我爱执,即使所愿皆成也属于违缘。
  如何消除违缘圆满顺缘呢?多祈祷护法就可以了。护法的职责就是为我们提供修行顺缘,消灭修行的内外障碍。总的来说,护法可以分为世间和出世间两种。出世间护法通常是佛菩萨的化现,属于三宝的行列,可以作为我们依止的对象。世间护法大多属于一些世间鬼神,虽然不能作为依止的对象,但他们曾经发愿护持佛法,所以在修行的过程中,我们也能获得他们的帮助。
  不同的教派,不同的传承,一般都有各自不同的护法。对于修道次第的行者来说,可以依止具誓法王、多闻天王、玛哈噶拉等五大护法,按照修持的不同阶段,选择相应的护法来依止。修下士道时可以依止具誓法王。具誓法王也就是阎罗王,他是因果法的法主,有助于我们生起出离心。阎罗王和格鲁派有着殊胜因缘,他曾经直接化现为宗喀巴大师的侍者,随侍左右。并且大师本身就是阎罗王的真实化身,《忿怒尊胜王经》等许多经典都有授记,所以大师的教法又称为“阎罗教法”。阎罗王掌管着三界众生的生死,我们的命根就握在他的手中,现在奉为护法,提前建立起亲密关系,临终时是不是可以获得特殊的加持?这就是宗喀巴大师教法的殊胜。修中士道时可以依止多闻天王,他注重于护持行者的戒行,有利于我们修持解脱道。修上士道时可以依止玛哈噶拉,他是大悲观音的化现,是诸佛悲心的总集,有助于我们菩提心的修持。
  关于护法方面就讲这么多。这里要强调一点,护法的职责是护持众生修持善法,修持解脱成佛的正法,故名为护法。但是现在很多人都不明白这一点,认为护法就像世人供奉的鬼神之类,只要供奉了就可以随便祈求,有的祈求护法加持事业功成名就,有的祈求护法帮助打击仇敌,如是等等。像这类世间法,乃至于危害众生的事情,护法能护持吗?大家要知道,修持护法的法门,并不是用来造作恶业,增长我爱执的。对于修心者来说,遇到违缘的时候,比如患病,通常是这样来祈祷护法;“我现在患了这种疾病,正好可以用来修菩提心,用来修持自他相换。因此如果生病有利,就请您加持让病更重一点吧,让所有众生的病都成熟到我身上!”但对于修心还不纯熟的人,我爱执尚重的人,对此会感到害怕和难以承受,这时可以按照常人的做法,祈请护法免除自己的病苦灾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