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堕胎问题>>正文内容

我对女性堕胎的一点看法【宗萨钦哲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来源:2017-03-22 持明讲堂   作者:宗萨仁波切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无法告诉人们不要有性行为。对于已经受戒的和尚或者尼师,显然毋庸赘言,他们不该有性行为。对于其他人来讲,我们不应该鼓励拥有不固定的多个性伴侣,不仅是从精神角度,也是从健康角度。
  那些怀孕并想堕胎的人曾经问过我很多次,他们该怎么办。如果你问的是佛教徒关于堕胎的立场,那么直截了当地说——从根本上你是在杀人。事实上,你在杀害自己的孩子,所以业报非常严重。
  从实用性出发,我建议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在寻欢作乐前应该非常谨慎,以便不让别人怀孕,或者不让自己怀孕。让一个在你身体里成长的生命夭折,这个事实可以如影随形地困扰你很长时间。如果是你自己要被流产掉,你会怎么想?
  问:堕胎在当今中国对女性来说是非常普通的事,男人对女性堕胎也视若平常,每个医院,甚至小的诊所都可以做这样的手术。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宗萨仁波切: 堕胎相当于杀戮,从佛教的角度来说绝对是不好的。所以我特别在这里呼吁,大家如果不要孩子就不要怀孕,有很多很多方式可以做到这一点,而不应去堕胎,我们应该接纳这种观念。
  问:还有一种情况,现代女性迫于生存压力,怕怀孕期间失去工作,对于怀孕的事一拖再拖;有些人,则直接放弃了生育。你怎么看待女性生育,是责任、使命,抑或是其他?
  宗萨仁波切: 跟你的动机和情况有关系,这可以是非常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你有条件能把这个孩子养大,那你应该要这个孩子,特别是对于佛教徒来讲。即使你不能帮助到众生,但是你能帮助一到两个,就是你自己的孩子。给了孩子生命之后,恰当、正确的教育非常重要。
  父母应该知道,百分之九十的教育是发生在家里的。理想的来讲,我们应该有不同的教育孩子的机制和方式,现在的教育方式都太功利了,我们只教授了利润、经济这些东西,没有教授因果的关系,没有足够的关于因果关系的教育。
  为找工作而接受教育不是惟一的教育方式。好的教育应该是让孩子们更加幸福、优雅,现在我们的教育系统让孩子成了机器人,如果他们百分之百是机器人也没什么关系,悲哀的是,他们有心识,也有意识。我们的目标和现状不一样,所以很多孩子成长得并不那么让人满意。
  问:在中国,现在年轻的一代最大的问题是太随意了一些,最小的堕胎女性只有14岁。
  宗萨仁波切: 因此刚刚我们提到必须讲因果,必须让孩子们学习因果。特别是男生,他们有责任要学习这个因果,因为你的行为会让另外一个人的生命变得悲惨,也因为这样,你可能一辈子都会被追逐,不是被鬼追逐,而是被罪恶感追逐一生,因为你知道你影响到另外一个人。
  问:中国现在每年有1500万女性堕胎,您能对这些女性说些什么吗?
  宗萨仁波切: 试图不要怀孕。用各种方法让自己不要怀孕。如果怀孕了,试图不要堕胎。因为你所怀的这个等待成为一个人的生命,可能是你最爱的一个人,或者将是最爱你的人。
  我们无法预知,因为目前你只觉得这个婴儿是个负担,也许他就是改变你生命的人。我看过很多这样的经验,有些女生怀孕了,本来想堕胎,我劝她们不要以后,她们后来发现,生下这个小孩真的改变了她们的生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