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轮回过患>>正文内容

引业与满业是总和别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4日
来源:智敏上师的博客 2012-07-13   作者:智敏上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三显示业余差别中,引满差别者,引乐趣业是诸善法,引恶趣业是诸不善。诸能满者,则无决定。”

  “第三显示业余差别”,那么业,还有其他各式各样业,各种差别的业,这里讲业果的时候,还是要附带地讲一下。

  第一个,“引满差别”,一种是引业,一种是满业,这两个不一样。“引乐趣业是诸善法,引恶趣业是诸不善。诸能满者,则无决定。”

  引业呢,就是说,在过去犯的叫“总报业”;满业呢,过去犯的叫“别报业”。那就是说,引业呢,是引我们到哪一趣去的,假使说到人趣去的,那么是善业了;引我们到饿鬼道去的,那是恶业。

  就是说这个业,引我们在五趣里边,哪一趣去投生的,这叫引业,总的报。那么是善法呢,引我们到人天去了。造人的善业呢,引到人趣。那么造天的善业呢,引到天趣。当然了,造了恶业,下品的恶业,就到畜生趣。那么中品的饿鬼道,饿鬼趣。上品的恶业呢,就到地狱趣了。

  这是善不善二业,引向善恶二趣。那么到了善恶二趣之后,他里边所感的报,这是别报业了。

  “诸能满者,则无决定”,能满的,那不一定是善业就是善的,在善的里边也有是恶业的。它是不决定的。

  “于乐趣中,亦有断支,关节残根,颜貌丑陋,短寿多疾,匮乏财等,是不善作。”

  “于乐趣中”,假使你说在人间,是乐趣、善趣,但是“亦有断支,关节残根,颜貌丑陋,短寿多疾,匮乏财等,是不善作”,总的善业是引人趣的,这引业是善的,但是满业不一定都是善的,里边也有掺一些恶业。

  生了人间之后,他就是“断肢”,四肢不全;“关节”,关节不全;“残根”,或者是聋的、哑的;“颜貌丑陋”,长得不好看。阿修罗,这是福报很大了,但是长得很丑,因为是瞋恨心特别大了。人间也有短寿的,也有多病的,也有很穷没有财的。虽然趣是善趣,但是里边受的报并不很理想,他里边就是也有不善的满业,那么就在人间受一些苦。

  “于诸旁生及饿鬼中,亦有富乐极圆满者,是善所作。”

  旁生趣,跟饿鬼趣,那是恶趣了,但是满业里边却是也有善的。旁生里边受的享受极好的,这个我们就说过的,澳大利亚的狗是有很高的权力的,它们是家庭成员之一,不能虐待的,不能打的。它出门的时候,专门有狗的旅馆。平时吃的东西呢,牛奶、罐头,吃得很好,比我们一般的人,穷一点的吃得还要好。

  旁生趣有福报,象王带璎珞,那就更不要说了。饿鬼里边有多财鬼,城隍,那些大力鬼神了,他享受得也很好。那么他虽然是恶趣,但是他的满业是善的。所以他的享受还是“富乐极圆满”,也有,旁生跟饿鬼里边都有。所以说满业里边有善的。

  “由如是故,共成四句”,因为这样子,他是不定,可以有四料简了。

  “谓于能引善所引中,有由能满善所圆满及由不善圆满二类,于诸能引不善引中,有由能满不善圆满及由善法圆满二类。”

  “谓于能引善所引中,有由能满善所圆满及由不善圆满二类”,这个四句,就是下边分了。善的所引,就是引业是善的,满业呢,有善的来圆满,也有不善的圆满的,两种。善的圆满,生了人天,享受很好,又是身体也极强壮,长得又端正。那么不圆满的,“残肢关节,颜貌丑陋,短寿多疾”。这就是善趣里边有圆满的满业、不善的满业两种。

  “于诸能引不善引中”,那么不善的引业,到恶趣去的,也有两种。“有由能满不善圆满”,他的满业也是不善的。“及由善法圆满二类”,满业却是很圆满的。那么不善圆满的,那就是那些饿鬼、地狱受的迫害的,没有东西吃的,几百年吃不到一口口水的。那些畜生,生活很苦,长大了就给人家杀了吃的。

  记得我们以前看了个报导,叫什么鸡,它是生下来不见天日,在黑暗之中养,它拼命吃,长得很胖,两个星期就长大了。长大之后第一次见天日了,把它拿出来,就去杀去了,装了罐头去了。这是极苦的畜生了,引业不好,满业也不好。那么以这样子呢,分了四种。

  “《集论》云:应知善不善业,是能牵引及能圆满,于善恶趣受生之业,能牵引者谓能引异熟,能圆满者谓既生已,能令领纳爱与非爱。”

  《集论》里边引一句话,就是讲这个引业跟满业的。我们应当知道,善业、不善业有两种,一种是能牵引的引业,一种能圆满的满业。

  在善恶趣受生的业呢,能牵引的,能引出善恶趣的异熟果的,这就是能引业。

  圆满的叫什么呢?就是说投生以后,领纳这一趣里边的爱、非爱的果的,这是满业。在人天里边生了,享受的好不好,这是满业的关系了。生人天趣,那是善的,善的引业。这个引业跟满业它有不同的。

  “《俱舍论》云:由一引一生,能满则众多。”

  《俱舍论》的说法,引业呢,一个引业只能引一个生。假使说,你造一个好的善业,一个善业,它引你到人天去,到人间投生。那么一个引业,投一生。满业就很多,不一定是一个。

  “谓由一业能引一生,非能引多,亦非众多共引一生,诸能满中,则有众多。”

  “谓由一业能引一生,非能引多”,一个引业,只能引一生,不能引很多的业。就是这一次投生了,那么下一辈子这个业就没有了,势力就消失了。

  “亦非众多共引一生”,也不是很多的引业,共同协力来引一个生。

  但是满业里边呢,却有很多,一个生里边很多的业,属于各式各样的满业,有的好的,有的坏的,各式各样都有,“则有众多”。《俱舍》是这么说。

  “《集论》则说:颇有诸业,唯由一业牵引一生。又有诸业,唯由一业牵引多生。颇有诸业,由众多业牵引一生。亦有诸业,由众多业牵引多生。”

  《集论》里边有一点不同。“颇有诸业,唯由一业牵引一生”,有些业,很多,有些很多的业呢,是一个业牵一生,跟《俱舍》相同的。

  但是还有个别的诸业,“唯由一业牵引多生”,一个业可以引出很多的生来,也有。

  “颇有诸业,由众多业牵引一生”,也有一些呢,很多的业只引一生的,也有。

  “亦有诸业,由众多业牵引多生”,这四个情况都会有。

  《俱舍》只说强调了一种,那实际上,根据这个《集论》呢,这个四种都会有的。

  “《释》中说云:有由一剎那业,唯能长养一世异熟种子,及由彼业而能长养多世异熟种子;有由多剎那业,唯能数数长养一世种子,及由众多互相观待,而能数数长养展转多生种子。”

  《集论》释里边又这么说,这个《释》就是解说《集论》的前面那句话的。

  什么叫“一业牵一生”,“一业牵多生”呢?他就是说,一剎那的造的业,就一个业了,它只能长养一世的异熟种子,牵引一生了。

  “及由彼业而能长养多世异熟种子”,一剎那的业,一个引业,它长养一世的异熟种子,引一生,但是也可以长养多世的异熟种子,那么就是牵引多生。

  “有由多剎那业”,那就是很多的引业了。

  “唯能数数长养一世种子”,这多剎那业呢,总括合拢来只长养一世的异熟种子,只牵引一生的。也有由众多的剎那,你的业呢,它们互相观待、互相配合,能够数数长养多生的种子,牵引多生的异熟果了。这一种情况都会有。

  这是《集论》说的,就是比《俱舍论》要宽一些。这两个说法都引在里边。

  (节选《广论讲记-第四十五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