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素食就是最好的环保|中国每所大学都应有素食餐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来源:2015-02-06 婺城新闻网   作者:马绰 讲述 许中华 整理/摄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爱因斯坦说“我的生活没有脂肪,没有肉,没有鱼,但我感觉这种生活方式非常好”

  “吃素是要吃五颜六色的蔬菜水果,把素菜做成美味,而且要吃当季的蔬菜”

  我是个自由画家,在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有一间自己的工作室,除去北京798和宋庄,“浓园国际艺术村”是中国第三大艺术村落。四十一岁前,我更是一个如假包换的肉食者,几乎无肉不欢。2007年,我动过一次手术,开刀后,从身上取出无数颗泥沙状的石头,伤口比女人动剖腹产留下的还大。不想第二年,汶川大地震,这更加让我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如此两件事情把我震撼了。那时候,我的一位朋友,在高中教书的叶老师,比我小两岁,他是个素食者,他跟我说“马哥,要不你吃素看看”,我心想“每天萝卜白菜,这样好么”,很有些怀疑,那时,成都大概有十家素食餐厅,目前则有四十余家。“吃素是要吃五颜六色的蔬菜水果,把素菜做成美味,而且要吃当季的蔬菜。”他建议我说,“不妨一个星期先吃两天素食,周末过后,周一、周二两天吃素。这样坚持三个月,要是不行的话,你在改回来吃肉。”我听他这么说,再看他气色又那么好,更觉得自己应该改变一下生活方式。于是,一星期两天,三个月下来,确实有感觉,吃素的两天,感觉很清爽;吃肉的五天,则感觉很油腻。再次见他的时候,他就提议让我不妨改作一周四天吃素,其余三天吃肉,这样半年过去,我就跟着他成了一个素食者。我在清华大学跟学生们分享素食经验的时候,有个女生问我:“马老师,你长年在路上行走,日晒雨淋,为什么你的皮肤比我们女孩子还要好,红光满面的。是不是有人的时候你吃素,没有人的时候你偷偷吃肉呢?”我告诉她,我不仅是个素食者,而且还是一个严格的素食者,我不吃肉类,也不吃鸡蛋、牛奶、蜂蜜,到如今也有七年光景,对我而言,“现在吃肉很需要勇气”。我是拿自己做一个“吃素”的实验,让大家看到,吃素可以这么好,可以让一个人更有精气神。

  中国每所大学都应该有素食餐厅

  2012年10月18日,我从成都出发,开始“素行天下”,想把吃素的理念传达到中国每座城市,全程免费搭车,低碳又环保,一个背包三十多公斤重,一方白天擦、晚上洗的手绢,一块可以擦写的塑料牌子,从一座城市前往另外一座城市,我通常都会在高速路口,举起我的塑料牌子,上面写着我想去的城市。用吃素的方式行走,也许这在全球也是独一无二的。我的起点是成都,终点是台湾,金华则是我行走过的200多个城市中的一站。有人问我,为什么把终点站放在台湾?我想告诉大家一个事实,我出发的那年,我们大陆素食餐厅不到一千家,但台湾已经有四五千家,我把终点站放在海峡那边,就是想有一天能够把好的素食经验带回到我们这边。今天我到金华,发现金华也有素食餐厅,一家是半壁江山,一家是健康元素。我想这将只是一个开始。我建议各位以后要是出去走,中国有两个地方应该都去看看,一个是西藏,一个是新疆。从瓜州搭车去新疆,我坐了三天车,万里空无,直到天山以北的城市才能看见树木。我住进那边的青年旅社,四十元一晚上。因为我的活动都在网上发布,新疆的朋友听说我到了,他们准备请我吃饭,把我接到他们家,一桌子都是素食,我不由地问:“新疆人不是喜欢吃羊肉么?”女主人是阿根廷留学回来的,他们说:“你从那么远的地方走到新疆,我们想以吃素的方式迎接你。”诸位大概不知道新疆有多大,一个新疆就占了我们国家六分之一的土地,单从乌鲁木齐飞到伊犁要两小时。我想在新疆各个城市走走,他们邀请我住过去,起初只想待一个月,可一住下来,两个月就过去了。我去过新疆最北的城市阿尔泰,总共在十个城市分享了我的素食经验,当我离开新疆的时候,最初接待我的这对夫妻也成为素食者。有一年我走到江西婺源,他们打电话给我,问我在哪儿,他们准备过来陪我一起走。从乌鲁木齐飞到南京,他们赶上我时,陪我走了一个星期,他们跟我说,从我离开新疆那天起,他们一直吃素,到现在已经两年了,身体越来越好,原先的痛风、高血压都消失不见。后来,等我走到绍兴的时候,他们还带了两个朋友前来陪我一起走,就这样,我在路上与所有乐于吃素的人分享经验,“见善随喜”,我并没有想要改变大家的饮食习惯,只是建议大家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

  我走到广州的一所大学为学生开讲,教室里坐满五六百人,我问他们:“怎么都对素食感兴趣么?”他们说:“是校长叫我们来的,我们校长吃素。”这位校长甚至拿出一栋别墅用作学生餐厅,恐怕也是全国大学里唯一一家素食餐厅,一楼是自助的,菜价八元、十元不等,二楼是员工餐厅。当我在清华大学开讲的时候,他们也有素食协会,700多学生吃素,但全校25个食堂,每个食堂仅有四个素食窗口,等吃素的同学前去买菜,早已无菜可买。我听学生们跟我这么一讲,我也就跟他们的领导这么一说,要是清华大学能够开办自己的素食餐厅,那就会成为中国所有大学的一个榜样,一个文化标签,别的大学都会起而效之,因为学生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学生身心健康,中国才能强大。所以,后来我在上海参加全球素食华人晚会的时候,跟雨花斋(一家非营利性、无交易性素食互助餐厅)的朋友刚好在一起,他们表示,不论中国的哪所大学,只要愿意提供场地,他们就免费把素食餐厅开到大学里去。西安的一所医学院已经率先开出了雨花斋的素食餐厅,雨花斋的宗旨就是“恭敬生命,感恩吃素”,我相信,今后的大学,素食餐厅不可或缺。

  吃素能够预防我们的“未来病”

  很多人也会说在中国免费搭车不可思议,况且我搭车从来不招手,也不拦车。我只是举着我的牌子,上面写着我的目的地,在高速路口,左手换右手,右手换左手。从兰州到天水,我搭上一个80后小伙子的车,他是个生意人。我每搭一次车总要问他们为什么愿意搭我上车?这个80后小伙子跟我说,到天水要四个多小时,路上无聊,拉上我为了说个话儿。等我在车上缓过劲来,我跟他讲素食这个事儿,把我“素行天下”的想法跟他说,他很惊讶,起初他以为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搭车客,没想到还是个艺术家,做环保,做素食经验的分享,他说:“我们要支持你。”还有一个小时到天水,我只看到他打电话,谁想他已经帮我在天水订好房间,支持我在天水的所有活动。同样,如果没有这些陌生人的热心帮助,我一样到不了金华。我曾经在广播电台的一档节目做过一个试验,问打进热线的听众愿不愿意让一个背包客搭车,百分之八十的不敢,很多人说要是个女孩的话,那就可以。可见像我这样的背包客,搭车有多难,看上去这是对人性的挑战,当我从一个城市走向另一个城市,我们可以看到爱在流动。

  有一次我在高速路口一天都没有搭到车,这时,碰到一个高速路警,只好搭警车回到市区。另有一次,我搭到车以后,那人开了一段路,问我收一百元路费,我说:“我是个艺术家,在做的事情就是免费搭车,要不这样,等到了那里,我给你画一张画,或者写一幅字。”他不同意:“我只喜欢钱啦,不喜欢字。”我们都没有妥协,这样三个来回,我让他停车,背上我的背包下来,深深地向他三鞠躬。之后,面对开走的车,我也三鞠躬。时至中午,我从背包里取了两个馒头,一壶水,垫垫肚子往回走,一直走到高速路口,再次举起我那块塑料牌子,等我搭上另一辆车,才知道我要去的那座城市有多远,司机跟我说还有两天的路程,每天都在山里转,根本不知道东西南北。当我走到广州时,一家媒体也曾如此报道“一个陌生男人把自己的生命交给陌生的世界”,所以我们更应该“见善随喜”。

  我拿自己做一个试验,呈现给大家的就是,吃素就是这么健康。一个素食主义者,只靠蔬菜瓜果就能够维持自己一天所需的营养,不必依靠蛋奶,就能获得身体健康。在这个世界上,美国有400万人吃素,印度更是有4亿人吃素,在印度,找一家肉食餐厅比在我们这里找一家素食餐厅还要难。我在中国农业大学开讲时,一位营养学博士生问我,吃素对女生还好说,对那些运动量大的男生又怎么能够提供充足的能量呢?我就跟他提及伟大的运动员卡尔·刘易斯,四届奥运会共获九枚金牌,单单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一人独得四枚田径金牌。他曾说,自己成绩最好的那一年,是一个严格的素食主义者。而爱因斯坦则说:“我的生活没有脂肪,没有肉,没有鱼,但我感觉这种生活方式非常好。”可见吃素在体力和脑力上都是好处多多。

  再看看今天我们吃到的食物,油炸食品方便品,它们所能提供的不是营养,而是广告。我们想要吃肉,无非是身体需要蛋白质,而坚果里面就有蛋白质,而且是低醇蛋白质,更加健康。说到底,我们的食物链完全在利益链的掌控下,而并非在营养链的掌控下。好吃的东西就是鸡鸭鱼肉虾,该吃的东西则是蔬菜水果五谷杂粮,或许我们把自己的饮食调整为70%的素食,30%的肉食,这样慢慢递进,看看自己的精气神是不是好起来了。我每次从成都把有关素食的资料空运到我所抵达的城市,送给每个人,我一再拒绝企业赞助,旨在让人们相信,我没有别的目的,只想让大家能够看到吃素的好处,它能够预防我们的“未来病”,也成就我们的福报。

  只有人类而没有动物的星球将是悲哀的

  我吃素的这些年里,从来没有感冒过。有一年我走在张家界的路上,淋了两个小时的雨,第二天起来也没有什么病痛。去年在北京,我在一家素食餐厅的店里睡,北京的天要是没有暖气,人非得冻坏。可我每晚一半身子缩在沙发上,一半身子晾在排成一排的四张凳子上面,从门缝里吹进来冷飕飕的风,一个月下来,其他睡在餐厅的员工都感冒了,可我没什么状况,挺糟糕的就是一个月没地方洗澡,庆幸后来总算有个地方洗澡。吃素就是有这么好。没几年工夫,我的家人,两个孩子都跟着我一起吃素。我的一个孩子在意大利,另一个在香港。有天,在香港的孩子给我打来电话,问我在哪儿,我刚好在福建的泉州,他就从香港一路飞过来,陪我走了十二天,一上学又自个儿飞回去。我把他送到机场,要知道他十四岁就自己坐飞机来去,在我看来,孩子应该用来祝福,而不应该用来担心。我的浙江第一站是在杭州,做了十四场分享的讲座,在大学有四场。那天在浙江工业大学讲完以后,我又去了杭州的一家素食餐厅,没想到底下有很多大学教授在听,其中一位气质非常好的女士跟我说,她吃了十八年的素食,一有时间就去杭州的雨花斋素食餐厅当义工,她的孩子就是个“素宝宝”,不仅怀孕期间吃素,坐月子的时候也是吃素,孩子出生以后,自然也成了一个素食者。她的孩子现在美国读书,班上数她个儿最高,人儿也长得好。

  其实,我吃素的第一年去了西藏,离布达拉宫五十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寺庙,叫塔尔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我往寺庙的路上走,看见很多藏民手拿经幡,五颜六色的彩旗上面写满经文,他们说是去寺庙挂经幡,我也就跟着他们去,到山顶根本没有路,在乱石堆中往上走。我一边拍他们挂经幡,一边欣赏四周的景色,等他们要走的时候,我还流连忘返,跟他们说我待会下去。不想等我一个人准备下山时,根本找不到刚才上来的路,一时傻眼,心里不由一紧,恐高症就来了,要知道西藏是唯一的一座高原城市,一下火车就三千多米高,在那里要是感冒,简直能要你的命。找了二十分钟都没找到,这时看到悬崖边上有一只藏羚羊在吃草,我就央求它,跟它说话:“羊儿,你天天在这里吃草,肯定知道下山的路,你能带我下去么?”我是一个素食者,我相信羊儿能够听懂我的话,我身上没有“肉食者鄙”的气息,当然我也念了好几遍经文,期望它能听懂。没想羊儿真得走过来,从我的右边走到左边,然后在两块大石中间穿过去,这就是下山的方位了,我跟在羊儿后头下了一个台阶,再往下走,就有点眉目了。我不由地向羊儿道谢:“谢谢羊儿,我身上又没有吃的好给你,我就陪你聊会儿天吧。”我把自己吃素的经历一一讲给羊儿听,还跟它合拍了许多照片。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我问它可否亲亲它,我亲了羊儿的左脸,又亲亲羊儿的右脸,我让羊儿闭上眼睛,让它听见我心里所有的话,所有的祝福,当我下山的时候回头再看它,羊儿真的闭着眼睛,仿佛在听,那会儿,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一颗一颗地掉。生命中有这样的相遇已经足够美好,也许今生今世再也不会再见它。半个小时后,这只藏羚羊又转到另外一边的悬崖吃草。我想,最近一百年的破坏较诸五千年的破坏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吃素是最好的环保,如果这个星球只有人类而没有动物,那这个星球将是悲哀的,人类将沦为孤单的物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