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修行懈怠之时应多观想无常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0日
来源:普巴扎西仁波切_新浪博客 2012-06-24   作者:普巴扎西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等大恩根本上师喇嘛仁波切以前常常教诫我们要精进修法,即便是在示现涅槃之时,也谆谆告诫所有修行者,应该把自己一生的时间都用在实修之上。因为要把意识转变成智慧,闻思虽然不可缺少,但实修更不能轻视,不修学而想成办解脱是不可得的。 

  但作为凡夫,由于烦恼习气沉重的缘故,修行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些懈怠和拖延时间的行为。譬如到了修法的时间,但总觉得还有件急事需要处理。即便这件事情不是如此急迫,但由于习气之故,也会选择将修行搁置一旁,而去从事这件无关紧要的事情。遇到类似情况,我们首先应该尽可能去断绝这些不好的念头。如何断绝呢?就是思维人身难得与寿命无常。

  难得的人身,我们今生已经得到了。在此生中,我们不但对佛法生起了信心,更是把身心都投入修法之中,要具备这样的暇满人身是非常难得的。因此我们应该更加精进地修学,否则无常随时都会降临到我们的身旁。

  要知道,我们今天在世上,真不知道明天是否还在世上。当无常降临时,今生的一切就到此结束了。届时若具有出世间之力,当然会达到自在。但若还是如同庸俗般烦恼,就只能跟随恶业漂向未来之中,继续遭受种种痛苦。不管我们现前的地位有多高,条件有多么圆满,但在临终的这一刻,一切都无济于事。临终之时,我们连一根针也带不走,更不用说现前时时执著的身体,只能顺着自己的业力而漂向未来。此时身边即便有多少亲朋好友,除了给我们说两句温馨的话之外,什么也做不了。

  回想一下,我们身边有多少亲朋好友已经一个接一个地离我们而去,当时我们作为他们最亲近的人又能做什么?这一刻,唯一能拯救自己获得解脱,救度三界六趣一切众生获得安乐的力量,就是生前所修之法,其外的一切都起不了丝毫之作用。不久的将来,临终无一例外地会来到我们身旁,他并不遥远。我们大多数人在五十年之内,都将不存于世。五十年离我们又有多远?回忆往昔,从我们记事到现在,也已经过了几十年。这么长的时间,在我们的感觉当中又有多么长的印象?也就是一瞬间而已。未来的时间也是如此。所以无论何时何地,修行都不能缺少。

  我们有时候会懈怠修法,就是由于对前行的观想还远远不够所致。人身难得、死亡无常,可不是观想一次、两次就万事大吉了,要天天观想,时时观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