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名人佛缘>>正文内容

一代大哲方东美:临终时皈依念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来源:新浪佛学 2015年12月02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方东美先生


  方东美先生,现代著名哲学家,新儒学八大家之一。以弘扬中华文化的精神价值为学术主旨,始终能以开放的胸襟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各种思想流派,并力图贯穿古今,统摄诸家之学。他曾自我评价,从家庭传统来说他是一个儒家,从气质上说他是一个道家,从宗教启示上说他是一个佛教徒,从教养上说他是西方的。他把原始儒家、原始道家、大乘佛学、新儒学看成中国哲学的四大传统。其哲学思想在世界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饮誉海内外。夏威夷大学哲学系主任查理摩尔教授曾认为方先生是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哲学家”;日本著名禅学大师铃木大拙先生也称赞方先生的哲学著述“冠绝一时,允称独步”。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方东美先生改变了西方人对中国哲学的偏见,引起了西方学界对中国哲学的重视。他毕生致力于学术事业,圆融佛儒道,会通中西哲学与文化,建构了以生命为本体、统摄万有、兼容并包的宏大精深的哲学体系,达到了前人未有的理论高度。
  方东美的学者气概
  方东美与毛泽东与蒋介石均有交往。蒋介石就曾从方东美先生学习《易经》、王阳明与辩证哲学,在比自己小12岁的方东美面前,执学生之礼,方则以布衣给蒋介石行国家元首之礼,两礼并行,为一时佳话。蒋介石兼中央大学校长后曾到校视察讲话,随从人员将大礼堂座椅全部搬出。方东美时任哲学研究所所长,见此情景后勃然大怒道:“来者何人?”闻听是蒋介石后,方东美更加气愤地说:“既是校长,岂可以不敬师?”此语一出,全场哗然,座椅立即得到恢复。蒋介石是非常大度的人,对此并不介怀,还严斥随从过失。1951年,蒋介石曾设宴招待部分大学教授,在座的便有52岁的方东美。
  毛泽东青年时期,曾加入“少年中国学会。1918年,毛泽东游南京,受到“少中”会友的热情接待,以年长被众人呼为“毛大哥”。1945年8月,毛泽东赴重庆谈判,专门宴请在渝的“少中”会员。会面时,赴宴的方东美,用桐城方音说了一句:“这不是当年的毛大哥吗?”不料全场“少中”故人纷纷响应,齐呼“毛大哥到矣!”现场气氛大变,方东美也察觉到失言,毛泽东则说起当年到南京,茫无所知,从下关独上城头,穷一日之力,绕南京城墙一周。众人相顾失笑曰:“此乃万里长征之初步练习,今日仍有此雅兴否?”现场气氛,重新变尴尬为融洽。
  抗战胜利后,方东美选择去台。1948年,49岁的方东美担任台湾大学哲学教授、哲学系主任。1959年,方东美应邀赴美讲学,并担任美国南达科州州立大学哲学访问教授。其后数十年,先后受聘密苏里大学、俄亥奥伯林学院任访问教授,往来台美之间访问讲学。
  临终紧急皈依佛教
  方东美教授对于佛学造诣甚深,1961年某日下午三时,方东美应邀为台湾大学晨曦学社与师大中道学社以“差别境界与不可思议”为题,在台大最大的一间梯形教室作专题演讲,听众爆满,座无虚席。他口若悬河地讲到下午六时,吸引住了每一个人的心,大家虔诚地静听,竟忘了晚餐时间已过。
  方东美生性耿介,一生绝不媚俗阿世,别人越是批评和反对,他越是有种冲动,非要打破砂锅弄个清楚不可。他的怪,也怪得出奇,怪得可爱;他的固执,也固执得率真,固执得有趣。也难怪乎美国华盛顿美洲天主教大学教授柯文雄说:“西方及美国承认台湾有哲学,是因为台湾有方东美。”英国牛津大学中国明代思想史研究专家麦克慕兰教授惊叹不已地说:“真未想到一位东方人,以英文著述,向西方介绍中国哲学思想,其英文之造诣如此优美典雅,求之于当世之英美学者亦不多见。”
  方东美研究佛学,平日亦爱静坐,但并未皈依。1977年3月26日,方东美身患不治之症,痛苦异常,然而内心仍然清醒,发心皈依,便由林苏民医师与其门人刘孚坤副教授,护送至土城承天禅寺,参拜同样由大陆来台湾弘法、不识字的大修行人广钦老和尚,虔诚接受皈依仪式,法号为“传圣”,从此成为一个正式的佛教徒!一般人只知道他中西学问至为渊博,而不知道他最后仍然归结到佛家信仰,口念佛号,发愿往生,解行相应。成为一代哲人的典范!而一个善讲华严事事无碍法界的大哲,临终之时,却在一位大字不识、整日劝人念佛的老和尚座下皈依,也给后人留下无限启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