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佛化文明>>正文内容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原来是这个意思!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5日
来源:南怀瑾国学教育公司-微转化 2015-04-09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一直以为,这句话的意思是:人如果不为自己谋利、谋权、谋色,就要招到天地诛杀。其实,这是误解。

  现在才知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出处是《佛说十善业道经》第二十四集::人生为己,天经地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佛家的意思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绮语、不恶口、不贪欲、不嗔恚、不邪见,才是“为自己”。不为自己制造新的恶果,不为自己造成新的灾祸,这才是“为自己”。只有这样才不会天诛地灭。

  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中,“为己”则是要求“人”遵循道德法则。

  以此看来,“为己”的“己”,与我们一般人理解的私利并不相同涵义。非但名利不是“己”,连妻子、家庭也不是“己”。按照佛学的主张,真正为“己”的人,必然淡泊名利,超脱物外,举止合度。

  显然我们理解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恰恰是它的对立义。诸如:有的商人,为了谋利,在食品中添加或注入不利人体的东西;有的官员,为了谋权,用公款请客送礼,权钱交易等等;表面看来,都是“为己”,其实是在害己!由此看来,林彪说这话,没错!后来学习毛主席语录,读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又有些困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我自己呢?谁来为我服务!现在从佛家对“己”的理解,为人民服务,就是为自己。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如今的年轻人,动不动就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话中,有对当今世风日下的感叹,有对拜金主义、利己分子的蔑视,但我想,多数人不知道这句话真正的含义吧!

 

  备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成语发音: rén bù wéi jǐ,tiān zhū dì miè

  成语释疑: 这里的“为”字念第二声,是“修养,修为”的意思。整句话是说,一个人如果不注重修养的话,很难在天地间立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