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出离心>>正文内容

无常的禅修[创古仁波切]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3日
来源:东方佛易道的博客   作者:创古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要如何观修无常呢?

  “这个世界及其中的一切都是无常的;尤其是众生的生命如同水上的泡沫。我何时会死而变成一具尸体是不确定的,但在那个时刻,唯有佛法能帮助我,我现在就必须精进地修行。”

  无常的第一种禅修方法是观修一切事物的变迁本质。一切事物生来就具有变迁的本质,且应运于这个世界及其中的一切众生。我们周围的世界随时都在改变。夏天时,大自然具有某种颜色及某种外形,但这些都逐渐地在改变;到了秋季时,它变得不一样了,但秋天也不会永远驻留,秋天的特色将会被冬天所取代,但冬天所具有的特征也会逐渐地改变,最后被春天所取代。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周围的一切都逐渐地、不断地在改变,没有任何一件事物能免于改变。

  现在,让我们来审察一下人。人也都会改变。就以我们的身体做为例子吧。

  当我们小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具有某种大小、某种外形,而以某种方式思考。

  然后,当我们长大一点、变成年轻的成人及稍后变成中年人时,我们的大小及外表都改变了,想法也改变了。

  到了老年时,一切又有所改变。最后,都将会死亡、溃解。

  我们也可以从所认识的人当中,清楚地看到这种改变。我们所认识的人当中,有些已经年迈了,有些则已经往生了。我们可以看到连续不断的改变过程的存在,无常确实是我们周围一切事物的本质。显然,我们并没有捏造无常,它是自然本具的特质之一。因为所有的事情会改变,我们不能依赖它们,唯一可能有所助益的是某种不会改变的事物——那就是佛法。唯有修持佛法能帮助我们。

  无常的第二种禅修方法是深思他人之死亡及我们如何也终将会死亡。我们可以看到和我们同时出生的人当中,有些已经死亡了,有些即将死亡,而我们也终将会死亡。我们或许会认为死亡只发生于他人,但是没有任何定律指出除了我们之外的人才会死。假如我们是例外的话,那么,我们就不必修行了,就不须要担忧任何事情了,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可是,我们并不例外,我们和其他每个人都一样。自从时间开始存在以来,从未有任何一个人不须经历死亡。我们或许会说:“嗯,虽然我还没有遇见到不会死亡的人,但这并不表示这样的人不存在。”纵使我们尚未遇见这样的人,如果他或她存在的话,我们必定已经听说过如此的例外人物了。任何人都不须要怀疑这一点;每个人都会死亡。所有生于过去的人都已经死亡了,所有生于未来的人也都将会死亡。为什么这些人都会死呢?这都是因为无常。

  佛陀说过,不要贪执饮食、金钱、衣物或财产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所享乐的这些外物都不是恒常的。当死亡来临时,不管我们拥有的是什么,它们全都一点用处也没有;当死亡来临时,我们所拥有的财富或名望,完全产生不了任何作用;当死亡来临时,唯一能帮助我们的是生前所累积的善业。若能累积许多善业功德,这将会在往生时帮助我们;但是,所拥有的一切世俗财物或名望,却无法造成丝毫的差别。这就是为什么说,修持佛法的重要性远甚于任何生前的世俗活动。

  我们或许会相信,在死亡之前,仍然有许多时间,因此可以以后再开始修行。但是,我们并不能真正确定这一点。我们绝对没有任何理由这么觉得,因为我们无法确定自己何时会死。死亡也许很快就到来,也许就近在眼前,也许还要好几年之后才会发生。然而,不论它发生的速度如何,纵使我们活得很久,死亡也不会数千年之后才来。

  所以,时间是我们生命当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因素。时间极其珍贵,倘若我们浪费了时间,纵使只是短短的一会儿,那仍然是我们可以用来修行而使我们更接近目标的时间,只要稍加努力,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来达成我们的目标。沉迷于世俗的追求,如同小孩子忙于玩耍而忘却了游戏之外的一切事情。如果这么做的话,我们将无法为自己及他人带来许多的利益。所以,不要浪费时间,试着把时间用于比较有益的活动——修持佛法——是很重要的。

  无常的第三种主要禅修方法是觉知死亡的众多原因。我们的生命不十分稳定,因为我们的出生是由许多不同的因缘条件造成的。由于我们是由如此众多的不同元素组合而成的,是由如此众多的不同因缘和合而成的,我们的生命是一个不十分稳定或坚固的混合物;任何混合物都很容易再度分解。我们无法使这个不稳定的元素混合体变得比较稳定。然而,我们能够学习不驻留于恐惧,并把对死亡必将来临的觉知,用于修行及求取真正的快乐,所以当死亡突然袭击时,没有痛苦的快乐将会显现。死亡的原因非常多。当我们在谈论死亡时,这并非如同父母为了不让小孩子进入某栋房屋,而骗他们里面有一只老虎,但其实里面并没有老虎。我们应当确信死亡是无法避免的,透过这种觉知,将了解生命中真正有意义的是修持佛法。沉溺于世俗的活动,既没有用处也没有意义,因为这不能帮助我们面对死亡。

  首先,诸如食物、金钱、财产、朋友及亲人的存在都是为了帮助我们生活得比较好。可是,我们必须知道,有时候这些事物也能造成死亡。通常,我们需要食物才能生存及长大,但是,有时候食物会变成毒物,并导致我们的死亡。金钱和财产也是一样;它们能改善我们的生活,但是有时候也能成为我们的死亡原因,因为我们可能因此树敌,或引起盗贼及窃贼的注意而招来杀身之祸。身边的朋友及亲人也可能造成我们的死亡。一般而言,我们认为周围的这一切不同的事物及人物,对我们很有助益,并使我们快乐。可是,我们应该认清他们也可能构成我们死亡的原因。

  我们也不应该认为,由于我们现在还活着,我们就能够逃避死亡。死亡在任何时刻都可能袭击而至。我们不能确定自己何时会死,因为死亡的原因实在太多了。我们也不能相信,在死亡之前我们可以悠游自在。我们并不知道自己何时会死,唯一确定的是终将会死。过去有许多伟大的国王。他们全都不得不死;过去也有许多卓越的战士及具足勇气的人,但他们全都必须死。所以,国王不能给予停止死亡的命令,英勇的战士无法以他们的英勇来抵抗死亡,富有的人也无法找到任何贿赂死亡的方法。一旦我们认清这一点之后,我们不能忽略这个念头,更不能摒弃对无常的了解。一旦我们觉知到无常的存在之后,就必须设法做到能无惧地面对死亡。我们必须发掘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如此将能做好适切及积极地面对死亡的准备。

  把所有的时间花在臆测未来及拟定计划上,只是在浪费时间而已,因为我们没有在准备面对随时都可能到来的死亡。修持佛法比拟定计划来得重要。就以定明年的计划为例子,我们并不知道哪一样会先到来:计划抑或死亡?如果死亡在年底之前就到来,那么,我们的计划就白费了;如果我们在年底之前并没有死,那么,这计划将有一些用处。可是,如果我们早就已经开始修持佛法,并尽力地累积善业,那么,不论到时候是否死了,我们的时间都没有浪费掉。修持佛法比从事其他任何活动都重要。观修无常及死亡的可能性将会激发我们的修行,所以我们可以做真正对我们有益的事——因为我们将不畏惧死亡,最后并将得获修行的果,且可广利众生。只是想到无常会制造痛苦,不设法面对无常将不会对我们有所帮助,也不会对其他众生有所帮助。所以,彻底了解无常能促使我们为了利益自己及所有的众生,采取必要的积极行动。这就是为什么观修无常及死亡的诸多原因,能帮助我们将心转向佛法。

  第四种无常的禅修方法是观想死亡那一刻会发生什么事(注2)。这种禅修应该能够真正激发我们修行的愿望。死亡那一刻会发生什么事?大部分是很痛苦的经验。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不愿意去想它。但是,忽视它是相当愚昧的,因为我们将不得不经历它。我们全都必须面对死亡,所以企图忘却它是相当无意义的举动。做好准备才是最重要的、最实际的。

  我们可以看到别人死亡时发生了什么事:他们经历过各种幻觉。这是每个人都人都会有的经验,我们也不例外。我们不应该因为没有人想死而认为人们不在乎死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经由佛法的修持而做好准备。当死亡那一天到来时,我们极不可能会想说:“噢,好吧!没有关系。今天是我死亡的日子。我要死了,我不在意!”大多数人不会对死亡感到快乐。所以,当死亡的时刻来临时,如果我们尚未经由修持佛法而准备好,我们将无法积极、无惧地面对它。

  第五种无常的禅修方法是观想我们死亡之后发生了什么事。如果以这种方式来观想无常的话,我们将会明白,这一生真的是非常没有意义。这个念头会真正减低我们对这一生所有事物的执着。纵使我们非常富裕,一旦死亡之后,一切都完全带不走,甚至连一分钱也带不走;纵使我们有满仓库的食物,我们却连一口都带不走;纵使我们有许多的朋友,却连一位朋友也带不走。我们甚至连自己的身体都带不走。死亡之后唯一存续的是我们的心识。我们的心识全然孤独地离去;这时,没有其他任何事情能对我们有所助益。不论我们是富是贫、赫赫有名或默默无闻、美丽或丑陋,在死亡时全都没有任何差别。我们的心识只是全然孤独地离去。死亡时,唯一能帮助我们的是我们生前为了开展禅定境界所修持的佛法。如果我们拥有它的话,在死亡时它将会帮助我们,我们将不会感到恐惧或痛苦。

  如果能善用这五种无常的禅修方法,我们对修持佛法的兴趣及愿力都会大幅度增加。此外,这五种禅修方法也能鼓励我们产除不善的行为;我们在禅修时产生昏沉或焦躁的倾向也会大为减低。这一切会导致更强烈的修行意愿。

  做无常的禅修时,我们的修行会自然地进步,恶习也会随着减低。佛陀说,在所有的各种禅修之中,这确实是最高、最好的禅修。如果一位盗贼来了而你全然不知道,他可能登堂入室,并为了占有你的财物而把你杀了。但是,如果你知道盗贼即将来临,你可以有所准备,或离开现场,或躲藏起来。或许你仍然惧怕这位盗贼,但是你的处境不会那么危险。而且你可以保护自己,如果你观修无常并觉知死亡的确定性,这将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若我们善用佛陀的开示并认清死亡的必然,我们就能准备好面对死亡,当它终于来临时,重大的困难就不会升起。

标签:无常|禅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