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物欲追求者忧心忡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3日
来源:摘自嘎玛仁波切《安心就不会痛》   作者:嘎玛仁波切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很多时候,我们迫于欲望带给我们的无形压力,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我们全身心投入,这种执著是最终造成一个人身心垮掉的源头。


  我认识一个人,很爱收藏古董,每次收藏到一件宝贝就会打电话告诉我,我每次都说很好。他收藏得太频繁了,有一天我就跟他讲:“你收藏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呢?无非就是拿回去放在家里的保险箱锁上,要么就放到银行里,这个跟你没有或埋在地底下有什么差别?平常你最多也就是没事拿出来看一看,有两三件、十来件的时候你可以经常拿出来欣赏欣赏,但你拥有几百件后还怎么看?看也看不过来??”有一天,他又告诉我说收藏了一尊唐朝的佛像,我就说:“你要搞清楚,在这个世上你还能活多少年呢?你现在已经 50岁了,我祝福你长寿一点,你最多也只能再活 40年,也就是说在这 40年的时间里,看起来像是你在收藏那尊佛像,但从唐朝到现在,佛像存在已经有一千多年了,你才多大年龄,是你收藏佛像吗?佛像暂时收藏你几天还差不多。你要搞清楚你到底是干什么的,你在这个世界上最后不过只是昙花一现,佛像是古董,就是因为它已经在这个世界上这么久了,你不是收藏家,它才是收藏家,你还搞不清楚……”我说你醒一醒吧,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到收藏古董上去了。

  我们的欲望就是在追求的过程中不断轮回,不断膨胀,以致形成了习惯。当然,如果这个过程带给我们的都是快乐,那是一件好事,但大多时候带给我们的是忧心忡忡。

  佛教认为,人到这个世界上应该是来过快乐日子的。但是,因为我们的欲望太大,总是想方设法去拼命占有,以至于赚钱赚到最后就成了一种游戏,多一个零我们就高兴,然后拼命去为了后面再多个零而努力。

  不仅在追求金钱的时候如此,我们还在乎自己的名声,即使当面听不到别人说什么,也要想方设法去打听别人是如何传播自己的。所有这些,都是占有欲在作怪。一个人随着能力的增强,占有欲会越来越强。一个人做平凡人的时候他是平凡人的样子,而做了名人,他的欲望就不一样了。从小员工到小白领,到大老板,甚至到领袖,在这个变化过程中,他的欲望和思考问题的方式都在变化。

  如果人能够不受物质的困扰和指挥,就是件好事,但很多人现在正被这些外在的东西左右。很多时候,我们迫从于欲望带给我们的无形压力,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我们全身心投入。这种执著是最终造成一个人身心垮掉的源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