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心理健康>>正文内容

一再重复负面的回忆,是自己伤害自己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2日
来源:《嘎玛仁波切言教》   作者:嘎玛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导语:很多人认为自己受到伤害都是别人造成的。如果别人给我们一个烂苹果,我们肯定马上丢掉,可是我们却喜欢紧抓不放负面的情绪。找到痛苦的根源,明白是五毒让人觉得伤害无所不在,转变心念,让生活不再困难重重。


  如果我们愿意面对问题,愿意寻找痛苦的根源,就会明白为什么把贪、嗔、痴、慢、疑称为“五毒”,它们真的和毒品一样,慢慢吞噬着我们的心,但我们却丝毫没有觉察。

  大多数人都很喜欢诉苦,恨不得能把自己经历的所有痛苦以及如何苦,一遍遍重复给别人听,生怕别人不认同自己的苦难,似乎世界上最苦的就只有自己。其实,能说得出口的苦,还不是真的苦,要是苦到无从说起时,才是真正的苦。

  所以,当我们还能发牢骚时,就找个人说说,这样也有助于排遣一些不良情绪,倒不是真有多苦,只是一种发泄,也是一种自愈方式。但是发完牢骚以后,要记得思考一下,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负面情绪?

  很多人认为,是别人的错误造成自己受苦,可是静下来好好想想,毕竟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自己没有任何缺失,别人不可能给自己带来痛苦;偶尔一两次或许有可能,但不可能每次都是别人的过错,而自己一点问题都没有。

  知道苦是不良思想引发的,也就是负面的起心动念与情绪所引起,照理说应该要尽力避开,可是事实却非如此。

  “负面”听起来是个贬义词,没人会喜欢,但很多时候负面情绪却是我们紧抓不放的,一次次地反复揽在心里把玩着,沉溺其中,爱着并享受那种被伤害的感觉。

  这样的爱,称为爱欲取,是一种处于无明状态的贪执,念念不忘,跟我们平常所讲的爱不一样。不只是爱着,还取过来伤害自己,受了苦却不承认是自己的问题,人就是可以赖皮到这种程度而不自知。

  我这里有很多来告状的人,后来我发现,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回忆受伤害时的情景。这就好像两个人吵架,对方用刀刺了你一下就走了,发生那件事、那个当下其实早已结束,但被刺的你,又到自己的意识里把它翻出来,把刚才刺你的那把刀捡起来,一遍遍详细地回放刚才那一幕,想着刚才那个人是如何拿着刀,用怎样的嘴脸、语言伤害我,最后狠狠地刺了我一下。

  想到这里,自己就用同样的方式在身上又刺了一刀,然后告诉其他人,那个人当时就是这样伤害我的。等到伤口已经慢慢愈合时,又把当时的过程重演一遍,再拿起刀刺自己,之后还向别人抱怨那个人怎么可以把我伤害成这样。

  用这个角度去检视受伤害的过程,听起来好像非常夸张而且可笑,但悲哀愚痴的我们,就是如此重复地伤害自己,而且丝毫没有意识到,别人伤害你的那个当下早就过去了,是你自己一直念念不忘,一次又一次让自己沉浸在被伤害的时空里。

  对方只伤害了你一次,你却把自己不断伤害自己的账,一并算在别人身上,这样是不是很赖皮?很多人就是这样被伤害到不能自拔、钻牛角尖的地步,苦不堪言。可怜的是,还不知道是自己把自己一步步逼到这种处境的。

  身处社会之中,如果没有正确良好的心态,那么被伤害的机会实在太多了。当自己的想法不被认同、看法得不到理解、意愿得不到满足,或是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别人偏要在你面前做,或你不喜欢的人,却被别人赞美了。如此一来,就会觉得伤害似乎无所不在,生活也会变得困难重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