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大宝法王开示:加强环保意识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悄悄一线光 2008-07-16   作者:大宝法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期:2007年12月27日 

  整理:噶举大祈愿法会翻译组 


  在今天祈愿法会与药师佛修法的圆满日,我要再说几句话。各位听了如果觉得重要,请记在心中,如果觉得不重要,也不勉强各位听。 

  前几天在祈愿法会的最后一天,我提到三个重点。今天我要说的内容和其中的第二个重点──环境保护──有关。 

  今天在座的大多数人,无论是否在藏地出生,都是和西藏佛法、西藏文化及西藏语言有关联的民族。现在,我们生活在印度、锡金、不丹、尼泊尔各地,而这些地方都紧邻着藏地。由于地域接近的关系,我们更应该具有共同的环保意识,一起关怀藏地。以印度为主的好几个亚洲国家的饮用水,大部份都来自藏地。因此,如果不保护藏地水源环境的话,很可能会对亚洲许多国家造成很大的伤害。例如:藏地水源地的破坏,会造成汉地河水泛滥等问题。因此,中国政府在藏地也有种树的计划,而亚洲各国也都非常关注藏地的环保。各国之所以关注藏地的环保,是因为它的影响层面很大。 

  长久以来,藏族对大自然就具有一种特别的信仰,看到一座雄伟的雪山,会认为那儿一定有山神,因此不能滥垦滥伐。看到一颗高耸的大树,或一块形状特殊的石头或山壁,也会认为那是神圣的。这样的观念,含有一些环保的作用。例如,我小时候喜欢到山林里玩耍,但不敢随意到一些被认为有山神的圣山里,连去玩耍都不敢,更不要说是去挖石砍树了。同样的,对于大家饮用的水源处或河流,也不敢随意触碰,怕污染了水源而触怒龙神。如果一定要洗洗手脚,也是提水在岸边洗,绝对不敢直接在水中盥洗、洗衣服或倒入什么脏东西。这是很普遍的一个观念。但如今,很多人认为这个传统是迷信。现代的藏族年轻人大多认为这是迷信,是宗教观念,因此很少去关注这种环境保护的习俗。现在的藏人失去了过去的传统观念,又不具备现代的环保知识,短视近利,只想到赚钱,傲慢自大,建牧场,建豪宅,买轿车。藏地房子的建材是甚么?藏地建屋大多用石头和木头,很少用水泥。愈是豪华的藏屋,耗费的木材愈多。过去只在寺院建筑看到的木雕及装饰,现在连在一般住宅都可以看到。现代的藏屋看起来的确很富丽堂皇,但却耗费了很多木材和石材,甚至耗费了整座山,但如今这情况很普遍。山秃了、绿树消失时,一地震就很容易导致土石流等灾难。 

  如今,畜养牲畜的牧场增多了。过去,藏地没有这样的牧场,也不需要这样的牧场,但现在到处都有宰杀猪、牛、鸡、鸭的地方。给牲畜打针剂增肥,表面上好像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因为注射太多贺尔蒙的药剂,牲畜虽然增多、增肥了,但却破坏了自然生态,过去的怡人净地,现在却灰尘弥漫。因此,藏族们要好好反省。西藏是世界的屋脊,是清净无染的地方。或许我们管不到其他地方,但至少不要破坏自己的家园。 

  总之,希望这样的事不会发生。然而,如果环保知识不足,这样的情况是会产生的。当你愈有环保知识,就会愈注重保护环境,愈关爱环境。因此藏王赤松德赞曾说:“高山净地雪山厉神绕,言语清净讲说如梵文,生此雪山圣境暇满者,学习知识广大作精进。”所以说要精进学习知识,言语清净,如同梵文一般圆满,环境圆满,雪山环绕,像是能防御外在的毒烟侵扰,整个地区都由雪山围绕保护,总之各方面来说,都是一个环境受到保护的地方。投生于此处得到瑕满难得人身的人,要好好学习知识。因此学习知识是很重要的呀!每一个人都要有知识,保护藏地清净的自然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如之前所说的,无论是否出生在藏地,我们都和藏传佛法、文化及语言有缘。因此,为了整体地球环境的保护,为了地球的未来,尤其为了藏地,也可说是喜玛拉雅地区,那里可说是全世界饮用水的最重要的泉源之一,我们应该好好思惟这件事。各寺院也应该关注这件事。无论是在印度、尼泊尔或藏地各处,所有的寺院都应该制定规范,响应环境保护。我觉得这样比较好。 

  我自己并不精通环保知识,但是我想要跟各位说一些我们能够做到的事情,请各位记在心中,也希望各寺院能够实行,并带动周围居民的教育,让大众都能具备环保知识。相信这对个人及整体都有利益。 

  首先,我想谈谈和车子有关的事情,也就是轿车、卡车等。在印度可能没有这样的经验,但这情形在藏地很普遍。那就是:一位三年闭关的喇嘛一出关,如果不能买一台卡车的话,好像就不算喇嘛,一定得买一台卡车,而且手中一定得带着一部《洽美十万禳解法》(各处去作法)。曾经有人问我们楚布寺一位三、四岁的小喇嘛说,你将来要做什么呢?他说:我要做喇嘛。为什么要做喇嘛呢?因为闭完三年的关之后,就能买一台卡车到处走。由于从小耳濡目染,他觉得做喇嘛就应该如此。如果每位闭关喇嘛都买一辆车,每辆车都要用油,而现在出现了石油危机,石油大幅涨价,污染和花费都是问题。因此,我们不应该有每位喇嘛都需要买一辆车的观念。 

  现在还有一个情形,就是要买好车,例如,BMW或Toyota等,藏地标榜的进口日本车或德国车,有些非常耗油,但似乎不买好车就不算喇嘛。我在想,这样的行为跟历代祖师传记中记载的「少欲知足」是否不太相符合呢?喇嘛是修行人,是出家人。只要是修行人,就要少欲知足,对于世间八法,除了自然而来的之外,不可营求,我想修行人应该要这样才对。 

  现在还有一些情况实在不太好。有些喇嘛到了国外,接受施主供养的一些东西,例如手机,如果手机不够好还不要呢,会丢在一边。确实是有人这样的。如果自己花钱买的,丢掉还说得过去,但是把别人供养的东西丢掉怎么行呢?自己不要送人也可以啊。 

  再回头说车子的事。购买耗油的名贵轿车子,或者一个人买许多辆车,都是我们应该反省思考的。我不知道在印度是否有这样的情况,如果有的话,我们应该特别注意。这是第一个和车子相关的部分。 

  第二,现在藏地许多偏远地区设立了太阳能或风力发电等,这是很好的。现在电力所需很大,电费也贵,耗费地球的资源太多,就是破坏环境。尤其油电的费用是非常高的。过去楚布寺没有电,因此设立了太阳能发电,以科学角度而言,太阳能的污染很低,但是设备费用相当高,如果采购量多时就很贵,这方面来说是有些困难。但一般来说,太阳能或风力发电不会破坏环境,是很有利益的。尤其藏地是世界屋脊,阳光充裕,因此很多人安装太阳能的设备。但在尼泊尔印度,例如菩提迦耶、弥律等北印地区,时常有雾,很难见到太阳。这是一个困难,但除此之外,寺院僧团的耗电量很大,因此,我们应该针对这个问题好好想一想,很多时候大白天还开着电灯,因此节约电力是很重要的,请各位放在心中。这是第二点。 

  第三,如同我之前说过的,我们不应该砍树。比丘的戒律中也提到不能砍伐树木,不仅树木,果叶也不能随意摘折,由此可见佛陀的深思熟虑。不仅是比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留意这一点。地球上一切生命都需要呼吸的空气,都仰赖树木的光合作用。种一棵树,可直接影响地球上许多生物的生活。因此,比起传统的放生或吃素,我觉得种树可能会更有意义。去年我提倡放生、吃素,今年我要呼吁各个寺院种植千株树木。种树的地点不一定要在寺院附近,可种在林地,也可赞助一些种树的计划和行动。能力或财力不足的寺院当然不能勉强,但是对有财力或想要仁波切长寿的寺院,今年我呼吁一个特别的方式,也就是多种树和保护林地。至少种植一、两千株的树木。如果寺院没有办法做,僧人也可以自行种植。如果有施主愿意护持种树运动,我也很欢迎。本来僧人就没什么钱,有一点钱也不知道都花到哪儿去了。因此,为了一切的生命,我们一起来种树应该是很好的。尤其藏地腹地广阔,到处都可种树。比起寺院砍树,多种植树木会更好。若只是砍伐而不种树,这可能会触怒山神、龙神的。 

  第四,保护农地。这比较不是僧众的责任,因为僧众并不种田。现代农耕为了农作物长得好,洒很多人工肥料或农药。短期来说,农作物可能长得很好,但却破坏了农地的精华,使农地慢慢变成沙地。由于受到农药的摧毁,许多农地变成了沙地。因此,在藏地种田的人,千万不要认为土地是自己的就可以胡作非为。现在已经有很多地方因为滥施肥料与农药而造成农地沙化,所以我们一定要谨慎思考。虽然僧人不种地,但僧人认识的农夫可能也不少,应该告诉他们这些环保的事。保护环境是每一个人都要参与的,大家要团结一致,要不然很难做到。 

  大致如此,其他还有几点,但是不能一一细说。总之,我们人类的进步有两大动力。一个是恐惧,这是连畜牲昆虫都有的,由于担心害怕,因此想办法来解决。第二个因为看到利益而进步,这大概是我们人类特有的。人类有超群的智力,因此,如果浪费了,只是平庸地过日子,那么世界上只是多一个吃东西的人,多了一个占位子的人而已,毫无利益可言。事实上,我们人类在众多的生命当中,是出类拔萃的一群。我们应该善用自己特殊的智力,这样,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才有意义,不是平白占据一个位子而已。我们的存在应该对世界有意义,对其他生命有利益。 

  以上是我对环保的一些想法。我想再多说也不行,蚊子已经开始在咬人了!它们可能是在对我们说,保护环境之前,也得讨论一下如何保护蚊子才行。总之,保护环境是这个时代的一大新闻议题。但,我可不是因为新闻报导才在这个法座上说这一番话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与历代祖师们都曾经授记预言,在末法时期,外在的自然界与内在的有情生命,会有许多灾难与混乱的情形。虽然世尊和祖师们都这样说了,我们却不在意,只是引经据典地说着而已。 

  佛陀与历代祖师们都一直提到,要保护环境、要保护森林等,但我们也都只是轻忽的说:“喔!佛经里这么说,真是要皈依三宝啊!”虽然我们嘴上总是念着愿众生什么什么、愿世界如何如何,说的很好听,但却没有实际行动。因此,一直到现在,我们还在轮回当中不停的流转,心中所想的和实际的行动一直相违背。如果我们现在还不觉醒,那轮回真的就是无穷无尽了!这一点,希望各位仅记在心。 

  本开示节选自噶举大祈愿法会网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